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天津德比复盘:英雄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中绽放光芒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K球APP 盈动力K球

新赛季,中超第三轮“天津德比”如约而至。这场比赛过后,有人欢喜有人忧。正如一旦被轮换权健就输球的权敬源和本场比赛上演帽子戏法的阿奇姆彭,一个人的价值总是能在他不在的时候体现出来。本场比赛还有不少细节,下面我们来一起重温这场跌宕起伏的德比大战。

这份长长的数据板中有几项数据是值得我们注意的重点。首先,天津泰达全场只有3次射门打正,但都收获进球。其次,天津权健全场传中19次,要比对手高出10次。第三,全场两队共有37次犯规,9张黄牌,但净比赛时间依旧高达54分钟(前两轮的联赛平均净比赛时间为51分02秒)。这三个点我们按顺序深入的聊一聊。

不容小看的“加纳梅西”

出生于加纳的阿奇姆彭在来到中超之前就有一定名气。上赛季夏窗从安德莱赫特转会至泰达,正式开启了他的中超之旅。本场比赛中,除了3粒精彩的进球,阿奇姆彭在其他方面还有不少亮眼的表现。

阿奇姆彭各项数据统计图(进攻方向从左向右)

上面这个图我们如何理解呢?首先它能直观的表现泰达7号本场的活动区域。在队友的支持下,加纳前锋基本都在对方半场活动。另外,阿奇姆彭全场共完成触球112次,占泰达全队总数的12.7%。可见,正是阿奇姆彭在前场的活跃为泰达的进攻注入活力。

此役,王杰的“比赛体验”想必不是很好。阿奇姆彭打入的前两球身边都有权健3号的身影。上半场,阿奇姆彭和王杰还有一次边路的1对1对决,后者被完全甩开,好在随后阿奇姆彭的倒三角传球被权健防守队员破坏。

缺少统帅的权健防线

权健此战后防线发挥并不稳定。第二个丢球就是糜昊伦传球失误和王杰退防时选位失误等一系列原因造成的。最后被泰达绝杀,则在一定程度上由于边后卫张诚的失误。

阿奇姆彭在王杰的干扰下打入第一个球后,转播画面里就出现了权敬源的身影。缺少后方统帅的权健防线在近两轮中超联赛中都出现了不少问题。这一方面体现出权敬源在队中的作用。

过于简单?传中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天津权健传中统计图

面对密集防守,传中吊向对方禁区确实是比较简单且实用的方法。况且权健的进攻箭头是身高达到1米87的莫德斯特。不过此战权健的活球传中成功率并不高,19次中只有3次成功,成功率仅为15.8%。

能够限制住前德甲铜靴是因为泰达阵中同样有一位身材高大强壮的中后卫——巴斯蒂安斯。泰达本赛季在三条线上都布安排外援,除了前锋有两名选择,中后场的米克尔和巴斯蒂安斯基本是每场首发的不二之选。

虽然权健左路12次活球传中,只成功1次。不过莫德斯特还是抓住这次机会,射门得手。但从全场的场面来看,巴斯蒂安斯一直“陪伴”在莫德斯特身边。这种外援“兑子”的战术为泰达防线减轻了不少压力。 

帕托接队友传球统计图

除了莫德斯特的高空优势,帕托的速度是权健另一大武器。本场比赛,帕托主要游弋在左路,与28号维特塞尔和25号糜昊伦配合最多。不过,不同于卡纳瓦罗时期的权健,帕托现在在进攻端很难获得足够大的进攻空间。这也让他带球的失误次数越来越多。

其实在莫德斯特身后有一群优秀的“喂饼大师”,王永珀和赵旭日都有优秀的视野和脚法。孙可也数次利用突破创造出绝佳机会。不过,莫德斯特的膝盖总是能破坏自己的单刀机会,这也让比赛一直没有分出胜负。

本场米克尔也和维特塞尔战的难解难分,这同样限制了比利时人的发挥。在一次索萨要求帕托回撤防守未果后,郑达伦上场换下了虽有进球但略显郁闷的巴西人。

火爆但不暴力 德比战上演英雄大片

2017赛季,中超每支球队场均犯规16.1次,而泰达本场的犯规次数高达23次。9张黄牌也反映了场上的火爆场面。虽然场上也有爆发冲突,但全场并没有以危险方式或过分力量产生的犯规。净比赛时间多,也表现出比赛的流畅性。这让我们可以更多的把注意力放在足球的竞技面上。

不同于上海德比球迷间的剑拔弩张,也不同于广州德比的龙争虎斗。天津球迷对两支球队都支持的人数并不少。而两队联手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赛事,也让这次天津德比更加纯粹。

总结本场比赛,天津泰达在上半场积极前压,一度限制了权健的进攻。不过下半场,权健控制了比赛节奏,不过在少了帕托这个威胁点后,球队的进攻威胁有所减弱。这也让在老队长曹阳带领下的泰达连追两球。阿奇姆彭的帽子戏法和米克尔的两次助攻直接影响了比赛结果。权健外援稍显低迷的发挥和防线的不稳定则让球队输掉了比赛。相信阿奇姆彭本场出色的表现将成为主帅施蒂利克锋线选择时甜蜜的烦恼。(白胖)

盈动力大数据原创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