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越秀山如果只有一位球王的话 第三轮他姓武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上海青年报

亚冠中超双线作战,球队并不太适应的下午场,曾经导致奥斯卡禁赛8场的越秀山客场以及铆足了劲的富力,开场8分半钟就2球落后……昨天下午的那场中超比赛,上港遇到的挑战一重又一重,但在逆境中,上港如雄鹰般破空而出,直飞云霄。武磊张开了他的双翼,单场独进4球,掀起了上港的超级逆转。

去年扎哈维单季打进27球,被许多球迷称作扎球王,不过这个赛季的金靴还能不能穿在扎球王的脚上,得问问武磊同不同意了。至少在昨天,如果越秀山只有一个球王的话,那么他姓武。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逆境中的武磊更可怕

中超三轮之后,不少年轻的攻击手脱颖而出,比如韦世豪、黄紫昌,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而武磊往往容易被忽视。连续5年本土射手王,单季20球,依然会被许多球迷质疑能力,即便本赛季首轮就完成帽子戏法,还是有声音认为武磊更擅长锦上添花。

但在越秀山,面对扎哈维,武磊用完美的表现证明了自己不但会雪中送炭,更是像一把挡不住的匕首般,去频繁地刺穿对手的防线。

值得一提的是,打进第一个球后,武磊几乎没有庆祝的动作,而是抱着球与队友探讨战术;打进第二个球,武磊与队友抱作一团继续鼓劲;上演帽子戏法,并帮助球队反超比分后,武磊才被胡尔克“放倒”在地一起庆祝;完成大四喜锁定胜局,武磊才和胡尔克轻松地跳起了桑巴。比起个人进球,武磊显然更看重球队的胜利,帮助球队逆转,才能真正让他畅快。

4个进球,有抢点、有单刀,也有精妙的任意球配合,其中扳平比分的第二个进球堪称世界级,无论是灵巧的跑位还是射门的脚法选择都无可挑剔。4个进球,2个来自于奥斯卡的助攻,胡尔克和艾哈迈多夫各助攻一次,与艾哈迈多夫那次让球后直插的配合也是妙笔。武磊赛后也表示,自己与队友的默契程度越来越高,“我们这支球队有非常出色的外援,非常出色的国内球员,大家在一起这么长时间了,肯定会越来越好的,也希望后面越来越好吧。”武磊说。

不想射手王,保持好心态

单场大四喜,3轮比赛打进7球,如此美妙的开局让球迷很期待武磊这个赛季力压大牌外援,去捧得本赛季的金靴。中超已经很多年没有诞生过本土金靴,而武磊是最有可能问鼎的。不过在谈到射手王的话题时,武磊保持着低调,“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可能有时候过多考虑这些就会让你遇到机会球的时候受到影响。”武磊说,“今天心态比较好,所以才有这种好的发挥吧。”

心态确实对于上港来说很关键,毕竟上赛季在这块场地上双方发生了冲突,导致奥斯卡和后续的胡尔克、武磊禁赛,给球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昨天的比赛中,无论是奥斯卡、胡尔克、武磊还是其他队员,都保持着很好的心态。

武磊赛后也提到,由于近期球队比赛打得多,球员们的身体和心理上都很疲劳,所以开场可能注意力不集中,连续丢了2个球。但是球队很快稳住了阵脚,这也是心态的一种体现。对此主帅佩雷拉非常自豪,“考虑到面对富力这样一支很好的球队,在两球落后情况下扳回来很不容易。我们发挥出了水平,打出了我们的精神,今天我们在场上打出的东西对于任何一支来到这里踢比赛的球队来说,都不是很容易能做到的。”

当武磊完成大四喜后,场边的佩雷拉激动得像个孩子,挥舞着双拳狂奔穿过了整个替补席,远比球场上跳桑巴的武磊和胡尔克更兴奋。这样疯狂的庆祝很容易让人想起不远处的性格教练斯托伊科维奇,但在这层疯狂的背后,佩雷拉有着更多冷静的思考。

也许佩雷拉的疯狂比不上斯托伊科维奇,但他冷静的判断力远超过对手,昨天的对决,佩雷拉在战术层面完胜斯帅,也令上港多了一份强者之气。

陈彬彬是送给富力的一份礼物

昨天的比赛,看似佩雷拉对首发阵容只是进行了微调,用陈彬彬取代了同为U23的胡靖航,但这个改变对于比赛来说是决定性的,展现了佩雷拉阅读对手的能力。

首轮比赛,陈彬彬已经展现了自己出色的边路突破和传中能力,而在昨天的比赛中,陈彬彬对富力右路的压制效果很明显,用极富冲击力的进攻去压制唐淼的插上。而在斯帅的体系中,在失去了姜至鹏的情况下,唐淼的右路助攻极为重要,肖智的头球破门就来自于唐淼的长传。但是在先进2球之后,唐淼就没有什么助攻的机会了,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陈彬彬身上,而富力的进攻态势也一削再削,上半场后半段几乎就熄了火。

陈彬彬首发的连锁反应是武磊被放到了中路,这个布阵效果奇佳,面对富力,武磊穿插身后的能力得到极大的发挥,武磊能完成大四喜,也与佩雷拉的变阵有重要关系,“我们会针对不同的对手去安排不同的技战术打法,”武磊赛后解释说,“主教练也是比较了解我的的特点,看录像也观察到了,把我放在中锋的位置上,主要是打对方的身后。”

同时陈彬彬在这场比赛中也有很出色的发挥,胡尔克的进球就源于陈彬彬边路突破吸引3人包夹后送出的助攻,陈彬彬在攻防两端的作用,足以证明了他是佩雷拉为富力准备的一份“礼物”,而这位1998年出生的新锐未来将有着重要的战术地位。

佩雷拉赛后也坦言,上港拥有许多可以打多个位置的进攻球员,这让他的排兵布阵有更多的弹性,“我们赛前研究了对手所以决定采取这样的战术,我们其实可以让武磊踢边锋或者中锋,我们决定让攻击线的球员都是快速球员,今天他们的表现都非常不错。”

冲得出,收得住

比赛的上半场你来我往踢得非常漂亮,30分钟双方就进了5个球,而当人们都以为这将是一场对攻战和进球大战时,佩雷拉改写了剧本。

反超比分并进入下半场后,上港将比赛拖入了另一个节奏,全队不再展开高位逼抢,而是在禁区前扎紧了篱笆,武磊、陈彬彬以及替换上场的吕文君组成的双翼退得很深,几乎成为一个6-3-1的阵型,完全不给富力边路突破下底的机会。而在中路由于人员密集,富力的地面渗透也打不出来。扎哈维、雷纳尔迪尼奥空有一身本领,根本无法施展,只能频繁地回撤拿球。可以说在个人防守能力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上港利用人数优势和整体配合作为弥补,佩雷拉的战术完全限制了富力的进攻,并利用反击再进了对手2球,成功杀死比赛。

中超首轮的广州德比,恒大也曾经在2球落后的情况下反超比分,几乎和昨天的上半场有着一样的剧本。但是恒大最后的失利也给了佩雷拉可借鉴之处,他放弃与对手继续对攻,甚至放弃了控制中场,主动选择阵型后撤,压缩富力空间的战术。这样的套路在上港亚冠赛场上客场对阵川崎和蔚山时都曾用过,效果很好。2球领先依然防守进攻,斯托伊科维奇充满了激情,相比之下,佩雷拉的选择更冷静也更实用,上港真正做到了张弛有度,落后时不焦躁,领先时不冲动,这是一种强者之气,也是佩雷拉为球队注入的重要力量。

让扎球王无所用武,让富力跨赛季的主场10场不败纪录作古,让上港继续领跑积分榜,让球队在拥有超强火力的同时也能稳住后防,佩雷拉功不可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