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刘卫东:两年没打比赛压力山大 转踢中锋曾犹豫过

上游新闻

关注

首次在中超打首发就独中两元,帮助球队4:1击败江苏苏宁,刘卫东前晚的表现闪耀重庆奥体中心。两年的沉寂,他终于等到爆发的时刻,但是这次和以前有点不一样,毕竟他踢的是并不擅长的中锋。

昨天,刘卫东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揭秘如何边锋变中锋,并坦露过去两年的心路历程。

两年没打比赛压力山大

2016年,刘卫东正式转会到重庆。他对重庆、俱乐部、球员、球迷都有深刻的了解,他喜欢这里,甚至比一些本地人更爱火锅。

重庆晨报:首先说声恭喜。这也是你转会重庆之后为球队首次进球,说说进球后的感受?

刘卫东:第一次首发进球挺激动的。这两年没怎么踢比赛自己压力也比较大,好在没辜负教练对我的期望。

重庆晨报:你是2016年正式转会到重庆的,但过去两年只在中超联赛中出场10次。大家都知道你的外号叫“亚泰梅西”,其实球迷对你的能力是认可的。对于这两年的低谷,现在回想起来,最困难的是什么时候?

刘卫东:这两年确实是自己最艰难的时候,转会来重庆之后一直没怎么比赛,自己压力很大。最难的时候也怀疑过自己,但是好在身边的人一直鼓励我,我坚持了下来。这两年,我认为自己的心态更平静了,做好自己,不抱怨,时刻准备着。

重庆晨报:去年8月到10月,你在预备队中的表现很好,却一直没得到机会。当时是怎么想的?

刘卫东:上个赛季手术后确实状态很不错。预备队比赛表现也是很好的,可能某些细节方面还是没能达到教练的要求吧。

踢中锋是一次挑战

去年膝关节手术后,刘卫东通过努力找回了状态,也等到了主教练保罗·本托这位伯乐。海外拉练时,刘卫东多次出现在比赛中,有球迷已经预见他在新赛季会迎来机会,其实他改踢中锋在那时已开始准备。

重庆晨报:之前你都是出现在边路,打边锋比较多。这次打中锋,和之前踢边锋,感觉有什么不同?

刘卫东:之前一直都是踢边锋,在联赛里踢过一次中锋。边锋和中锋的职责和位置感有很大不同,中锋要多跑动为队友拉出空当,还要做好支点,防守时也是球队的第一道屏障。整个冬训一直都在打前锋,教练对我帮助很多。

重庆晨报:保罗·本托说,在执教重庆斯威后,观察过每个球员,认为你有打中锋的潜质。对于让你踢中锋,你最开始是怎么想的?

刘卫东:最开始教练安排我打中锋,内心也是比较犹豫的,毕竟中锋基本都是外援嘛。但后来想了想对自己也是个挑战,球队、教练需要我就完全服从。

重庆晨报:从这场比赛看,你的表现非常不错。尤其是跑位特别好,本托也说跑位是你的特点。为了适应中锋,你作了哪些方面的准备?

刘卫东:冬训接触的位置更多的是中锋。平时在训练里也看卡尔德克怎么跑位处理球,训练或者比赛后外教也对我点评,告诉我不足和优点。郝指导(郝海涛)指点我要和队友多交叉跑动创造空间。

重庆晨报:因为球队之前的中锋一直是卡尔德克,在边路位置上,竞争非常激烈。你如何面对?

刘卫东:球队的第一前锋肯定是卡尔德克,我就是做好自己、努力训练、作好准备,机会来了把握住。我觉得竞争是件好事,有竞争才会更有动力嘛,对于球队来说是很好的。

本托让球队更有侵略性

经过饱受争议的前两轮后,重庆斯威在第三轮迎来了爆发。对于保罗·本托的执教,刘卫东也谈到了自己的看法。

重庆晨报:保罗·本托接手球队以来,一直在强调给球队带来新的足球理念。和你以前接触过的足球理念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是不是他带来的一些新思路,让你产生新的变化?

刘卫东:保罗·本托团队给球队最大的变化我觉得就是侵略性。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要做到侵略性。之前防守时可能没做到百分之百的防守,现在教练要求我们绝对的百分百侵略性,这场比赛我们在前场给对手的压力是做得很好的。

重庆晨报:球队前两场踢得不尽如人意,但第三轮表现带给球迷惊喜。对于本赛季,你认为球队是否会继续带来惊喜?

刘卫东:因为新的教练团队刚来,我们都在磨合。前两场比赛可能做得并不是特别好,但是通过这场比赛,大家磨合得比之前好很多。我坚信未来我们球队一定会更好,打出重庆精神!本报记者 何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