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大连因三大原因选择舒斯特尔 万达何时走到台前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程善报道 中超开赛三连败,一球未进还净吞13弹,大连足球自从中国开始有职业足球以来,从未出现过这么惨的开局,大连球迷愤怒了,在大连三年后重返中超的第一个主场便全场高喊“马林下课!”尽管赛后主教练马林公开表示不会主动辞职,但现在事态的发展已经不由他来决定了。中外媒体昨日集体爆出了一个重大消息:德国足球名宿舒斯特尔将来大连一方俱乐部执教,成为顶替马林的新任教练人选。而马林也将成为2018赛季中超联赛下课的第一位主帅。不出意外的话,舒斯特尔将于19日抵达中国,按照常规来看,新帅最早将于20日与球队见面。毕竟间歇期对于排名联赛最后的大连一方来说非常宝贵,既然俱乐部决定换帅了,就会让新帅尽早带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技战术。

为什么是舒斯特尔

伯恩德·舒斯特尔,这个名字对于很多资深球迷来说如雷贯耳。无论是舒斯特尔的球员时代,还是教练员时代,他都写下过属于自己的辉煌成绩,只不过作为教练员的他,成绩要比足球运动员时期略微逊色一些,但整体来说,还算是一个大牌教练,毕竟是前皇马主帅,并且曾经带队拿过西甲冠军。大连足球一向是有冠军血统的,所以请外籍教练的首先一条标准,就是这个教练要有冠军基因,至少曾经拿过要么五大联赛、要么世界性赛事的冠军,舒斯特尔有皇马的冠军在身,这条标准显然达标。

这个教练是万达集团作为推手主导聘请的,众所周知万达与马竞的关系以及万达与西班牙足球的渊源,而万达更相信自己在专业方面的人脉与选择,舒斯特尔尽管是德国人,但是也与西班牙足球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他作为球员时,在皇马、巴萨和马竞全部效力过。据说这次万达无论是寻找外援还是主教练,全部都与一个经纪人的名字分不开,这个人就是门德斯。万达这次选择舒斯特尔也是避开了所有国内经纪人的参与和推荐,一切都直接由自己的经纪公司与门德斯直接沟通来解决。除了要有冠军基因外,万达希望新帅能够有一些严谨的工作态度,因为接手目前的大连一方后,保级形势很严峻,要放弃一切浪漫的想法必须比较务实,但是与此同时又不能不考虑球队三名外援的情况,因此新帅最好是严谨的工作态度加上能够与外援很好地沟通,那么身为德国人的舒斯特尔被看作是既有德国人的严谨,同时又能讲流利的西班牙语,可以与外援之间无障碍沟通,舒斯特尔因此又领先了其他候选人一个身位。

第三点,新帅必须能够马上到位,这无疑也是非常迫切的。其实今年对于万达来说选帅是比较困难的,目前不仅是欧洲赛季进行时,更是世界杯年,在世界杯年选帅意味着选择范围更小,这点曾经在世界杯年选过主帅的山东鲁能俱乐部是很有感触的。当初之所以选择库卡,多少也有一些原因是相中的一些教练要么正在带队,要么都在等着世界杯前接手世界杯球队,大连一方作为一支中超保级队,而且时间这么紧,能够留给一方谈判的筹码并不是很多,虽说舒斯特尔赋闲在家几年被诟病,但也正因如此,他能够很快上任,球队的目标也很现实,就是保级,相信这样水平的教练带领一支保级队还是可以胜任的。

舒斯特尔会带领一个团队来执教,除了他还有三个助手会一同加盟,基本上可以明确的是有助理教练,体能教练,但至于是否会带守门员教练,暂时还不能确定。

这次万达不会再犹豫

尽管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目前还未更名,但实际上俱乐部的管理层已经都进行了调整,只是让大家有些不太明白的是,为什么从来没有正式的发布会,没有对外官宣这种变化。球队出现了这么大的成绩溃败,没有一个俱乐部的官方代表出来发言,面对外界进行一下表态,或者对内给球员们一些鼓励。这支球队似乎还在延续着一方前两年那种神秘的状态,总经理神龙见首不见尾。于是有很多人担心,难道球队还会是过去那种藏头露尾、讳莫如深的生存方式吗?

答案是否定的。万达并非不想管,也没有什么犹豫,接手大连足球肯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扛起大连足球复兴大旗这个任务也是必须要坚定的执行下去,只是什么时候正式站到前台,万达有自己的考虑。搞了多年足球的王健林肯定知道,如果球队冲上中超后想要有好成绩,必须要从中甲时期开始买人,但是2017年大连一方处于中甲时期,恰恰是万达集团遭遇到经营困境,处境比较微妙的一个阶段。2017赛季也是万达没有足够精力来管理球队,或者说还没有下定决心要自己完全独立搞足球的一个赛季,而一方其实也一直处于“代持”和“托管”俱乐部状态,也不可能有大投入,甚至在2017赛季结束后,球队还出现了一段时间的真空期,无论是主教练的确定、内援和引进,万达都没有过多参与,只有在最后临到赛季开始前,万达匆忙介入签下了几个外援,但事实上这支球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万达队,至少从球队规划、教练组、管理层和多方面的安排,都不是万达意志的完全体现。因此,对于万达这样一个享誉世界的知名企业来说,他们不会轻易打出自己的名号,除非这个名号足够响亮。现在万达站得不够靠前,也是因为球队身上的万达元素还不够多,等到足够多的时候,万达应该会站出来。会给予俱乐部内部和大连球迷更多的信心,宣告自己的彻底回归。

这次更换主帅之后,意味着大连万达在一方俱乐部继接手了人事管理权和财权外,又把球队的决策权进一步掌控到手中。掌控了球队的控制权后,万达还会进一步对于球队的管理层面进行改革,会根据外籍教练的要求,对于原有的一些参与球队管理的人员进行调整,基本上大原则就是会让外教团队具有绝对的权威和话语权。

与此同时,很多球迷都看到了来自马竞的一个三人团队,甚至最初有人觉得这个可能是新教练团队,但是经过了解,这个团队应该是接管大连一方俱乐部青训工作的,万达因为要长期搞足球了,所以会在掌控一线队的时候,同步把梯队也都着手抓起来。这些还不算,球队的衣食住行等安排可能都要改,具体怎么改,要等新帅来了之后共同决定。而中超新的准入制度颁布以后,拥有自己的基地也是势在必行的,万达也已经在这方面有所动作了,计划是在2018年年底竣工,这样就能顺利通过2019赛季的中超准入。

来自万达集团的高管也曾给球员们介绍过万达的足球发展计划,虽然具体细节未能曝光,但再三强调的是万达有长期搞足球、持续稳定投入的信念,让队员们放心。新赛季万达应该是先从大方面着眼,先挑着最紧迫的问题解决改革,然后细节再逐一兑现。从种种举措来看,万达投资足球这颗心是定了,没有太多的犹豫。

目前球迷最担心的问题是,成绩这么差,三个高水平外援会不会在夏窗时就离开。这种想法明显多虑了,因为万达跟三个外援谈加盟的时候就明确表示,今年的任务就是保级,球队中方球员实力有限,必须依靠三人的努力。三个人签约的年限保守来说都超过一个赛季,并且有高额的违约金,想走没有那么容易。卡拉斯科这次休假回来后,据悉会带回来自己的一个团队,包括理财管家、康复和理疗师等等,如果夏窗就打算走,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大阵仗。所以万达未来就需要一个好的教练,能够把现有人员捏合到一起,看看能不能先尽早完成一个小目标:进他一个球,然后再逐步积累信心走上赢球道路。等到球队的人员构建和各项标准都与万达气质相符后,万达就会更明朗地走向前台了。那么未来进一步引进高水平的内援将会成为万达的必修课。只要万达逐一实现了,回归的决心和力度自然也就被认可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