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尹波:鲁能跃居榜首绝非偶然 步行者形象荡然无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尹波说球

鲁能新赛季第一个客场便击败劲敌华夏幸福,漂亮地完成三连胜,重演了上个赛季的梦幻开局。尽管在廊坊丢掉了今年中超首球,但这场胜利是鲁能三场连胜中质量最高、意义最重要的,应该给予高度评价。

鲁能此前的两连胜都是主场作战,力帆乃中游球队,国安虽属劲旅,名列中超身价榜前茅,可施密特在济南从布阵到用兵都出现严重失误,从第2、3轮他们客场连克苏宁、一方的比赛看,首轮0比3惨败远不是这支豪华之师的真实水平。因此,鲁能这回遇到华夏,才是今年第一次与一支正常发挥的强队交锋。2比1客胜的含金量,证明赛季之前不被看好的鲁能如今跃居积分榜首绝非偶然。

比赢球的结果更可贵的,是鲁能赢球的方式。鲁能前两场胜利,带有鲜明的“小鹏风格”:低调、务实,追求建立在充沛体能、顽强斗志基础上的防守侵略性和进攻效率。国安和力帆独具特色的攻防节奏,就是被鲁能的压迫式防守和高效反击所打乱乃至冲垮。然而到了客场,在实力占优、新主场首战势在必得的华夏强大压力之下,鲁能能否坚持自己的战术风格,对李小鹏和他的团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可喜的是,他们经受住了这个考验。三连胜之后,鲁能的整体战术体系可以说初露端倪。

鲁能这三场胜利的共同特点,就是控球率并不占优势,射门次数、传球次数甚至创造出的机会都不比对手多,效率却明显在对手之上。其中,客战华夏最为典型。主队射门数、射正数都超过鲁能一倍,传球数多出200多次,但客队6次射门3次射正就有两个进球,只让对方进了一个。鲁能主场对国安、力帆更是进5球0失球。况且,鲁能打的并非后场摆大巴式的传统防反,“防”是从中前场开始的高位逼抢,“反”则能从由守转攻的任何地点发起,向前的意识强烈,有效地提高了反击得分的效率。

于是,鲁能以往最受诟病的“步行者”形象荡然无存,缺少组织型前腰中场控制不力和进攻端不会打阵地战的软肋得以回避,3场比赛的7个进球全部来自运动战中对方回防阵脚未稳之际。3战5球的塔尔德利、重新焕发活力的佩莱和突然有了无限用武之地的金敬道,都是这种战术体系的受益者和组成部分。在快速的攻防转换过程中,对方要想像上个赛季那样利用局部以多防少来限制塔尔德利的跑位和佩莱的做球,越来越难以做到。

近几个赛季,库卡曾经给鲁能的进攻注入巴西式的狂野,马加特则带来了德国足球的防守真谛,可惜他俩都没能使这支球队实现攻与守的均衡。而“小鹏们”显然在尝试寻找库卡和马加特之间的平衡点,用整体的协调去弥补个体的差距,用后天的勤奋去抹平先天的不足。不是每个细节都做得很好,但重要的是,他们在用心做。

两场胜利比一场胜利有说服力,三场胜利比两场胜利更有说服力。只是,三场胜利也不足以得出任何结论。赛季漫长,未来的每一步都可能出现坎坷。赛后,小鹏主动上前与名帅佩莱格里尼握手致意时,依然保持着他习惯的谦逊姿态。新闻发布会上,他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运气比较好”。这样的小鹏,让我们心里踏实——即使跌了跟头,他也能爬起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