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根宝梯队9人入U19国青集训队 上港因春节错过收购

劳动报社

关注

昨天,有相关消息表明,根宝基地1999/2000年龄段梯队将整体转让给申花俱乐部。根宝的这批球员是去年全运会U18冠军队,综合实力在国内同年龄段靠前,这批队伍的加入,将可以缓解申花的后备人才梯队问题。

转让工作中,上港原本占据领先优势。2014年年底,上港集团收购徐根宝担任主席的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100%股权,当时有这么一个条款,“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具有对根宝基地1999/2000年龄段梯队球员的优先选择权。”但春节假期以及多种因素,导致上港错过整体收购的黄金窗口。之后,徐根宝也召开了教练组会议和球员家长会,询问家长意见,大部分意向去申花。

其实,教练组和球员家长有这样的想法,也不难理解。目前的两支上海中超球队中,上港人才储备丰富,云集了1989/1991、1993/1994、1997/1998三支全运会冠军队。同时,上港自身的U19梯队去年在巴西锻炼一年,回来之后也拿了全国冠军,实力同样非同小可。相比之下,申花梯队薄弱一些,1999/2000年龄段的球员和家长认为未来发展空间更大。

据了解,徐根宝表示,将1999/2000年龄段梯队转让给申花,更多的因素是他的申花情结,“作为我来说,已经为上港做过贡献了,申花我并不是看上吴晓晖他们,我是看上我们申花这块牌子,这是我当初一点点和弟兄们打起来的,还是有这个情结。这是我最后一个队伍的机会了,这样,我对上港也做过贡献,我对申花也做过贡献,一碗水端平。”

最新一期的中国U19国青队集训名单中,根宝的这支梯队有9人入选,是绝对的大户。梯队转让完成后,未来几年,两支上海球队上港和申花的实力将会更加均衡。发展顺利的话,也将会更有竞争力。对于上海足球而言,这是好事一桩。

这次收购也给申花提了一个醒,必须完善自己的“造血”功能,提高青训和后备人才的管理培训工作,不能总是等着“输血”。之前,申花曾有过收购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1995和1996年龄段的先例,但到目前为止,这批球员却鲜有成才者。而且,这是绿地集团入主申花的第5个赛季,俱乐部几乎每年都用满内援名额,整体实力却没有一个显著提升。

可喜的是,申花方面已经明确,将会为这批球员制定个人的职业规划,配备优秀团队,完善后勤保障等。这支球队加入之后,申花也将拥有99/00、00/01、03、04、05这5支梯队。与此同时,根宝的这一转让完成后,已经74周岁的老帅是否还会继续培养人才,他的根宝足球训练基地未来怎么办、谁来继承?还是一个未知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