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京媒:国安U23整体实力不占优 韦世豪首发众望所归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咔咔·野聊球张呈栋吐露密闻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U23新政对于所有中超球队来说都是重要课题。随着联赛开始,各支球队也都在根据新政不断调整阵容,努力更合理使用U23球员。北京国安和北京人和两支球队的U23球员成为上一轮耀眼球员,他们的出色表现和教练员的恰当使用,也让球队收获胜利。[国安客战一方前景如何?参与中超问答赢壕礼]

政策变迁 连年增加出场人次

2017年初,中国足协颁布U23新政:如俱乐部在国内球员27人报名名单中未填报至少4名U23国内球员,则中国足协不接受报名,俱乐部也将失去该年度职业联赛的参赛资格。如俱乐部提交的首发出场11人名单中未填报至少1名U23国内球员,则该场比赛按弃权处理。当俱乐部首发出场的U23国内球员为1人时,如俱乐部提交的替补运动员名单中未填报至少1名U23国内球员,则将相应减少1名非U23国内替补球员,并同时减少1次换人名额。

去年5月份,中国足协提前下发通知拟定了“升级版新政”,当时的要求是从2018赛季起,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

去年12月22日,中国足协经过研究,公布了中超新赛季“最终版U23新政”,目的在于鼓励球队使用年轻球员。新政主要是将U23出场人次跟外援人次挂钩,没有具体的时间规定。具体来说,政策中规定球队首发至少一名U23球员,外援单场累计上场人次不超过3次,U23球员累计上场人次不得少于外援上场人次。有分析称,足协将U23球员出场人次与外援出场人次挂钩,球队只有3个换人名额,势必会增加U23球员出场时间。

U23数据 首发人均74.9分钟

中超首轮,16支中超球队中,U23球员的总出场人数是49人,其中24人首发,平均出场时间45.9分钟。有9名球员打满全场,分别是富力的黄政宇、重庆的罗皓、泰达的杨帆和高嘉润、华夏幸福的高准翼、建业的龙成、权健的刘越和刘奕鸣以及苏宁的高天意。

第2轮中超,共有48名U23球员出场,其中20人首发28人替补。20名首发的出场时间达到了1498分钟,平均为74.9分钟,28名替补的平均出场时间为16.1分钟。和首轮9人打满全场相比,本轮7人打满全场,分别是权健刘奕鸣、苏宁黄紫昌、重庆罗皓、泰达高嘉润、亚泰何超、华夏幸福高准翼和建业龙成。

首轮比赛,有9支球队选择了1名U23首发,6支队选择2名U23首发,苏宁选择3名U23首发。第二轮只有权健、人和、苏宁以及鲁能选择2名U23首发,其余12支球队均选择1名U23首发。对于替补U23球员,基本会在胜负已定的最后阶段才换上。人和、华夏幸福、河南建业、富力、国安、上港以及申花都有U23球员出场时间不超过10分钟的情况,其中申花的丛震和李晓明全部不超过10分钟,上港的陈彬彬13分钟,孙峻岗只有9分钟,富力的两位U23全部不超过10分钟。在华夏3比2战胜贵州的比赛中,罕见的出现队员换上又被换下的情况:华夏U23球员徐天沅在第79分钟替补出场,小将仅仅踢了12分钟,在第91分钟又被另一名U23球员高华泽替换下场。

国安U23 整体实力不占优势

前两轮比赛,北京国安队都是派出了一名U23首发,通过换人完成两个U23球员的上场要求。

首轮比赛,巴顿作为U23首发,不过他被安排在了右后卫的位置上,显得很不适应。客观来说,国安通过冬季引援,中前场实力得到很大增强。在这种情况下,上赛季在边路和锋线有着良好表现的巴顿确实很难再找到位置。同时,右边后卫一直是国安的短板,如果巴顿改造成功,不仅能弥补阵容上的不足,可以成为常备的U23首发,不失为一个解决办法。不过,从实际效果看,擅长进攻的巴顿在防线上目前没有太多心得。当然,第三轮结束后,中超将迎来间歇期,施密特和巴顿都还有调整适应的时间。

次轮比赛,韦世豪成为U23首发,并且攻入一记世界波。作为国脚,韦世豪在东亚四强赛上有出色发挥,可谓现阶段最红的U23球员,他也是国安冬天的重要引援,占据一个首发位置可谓众望所归。除了攻入一球,韦世豪的突破也在比赛中对国安队帮助很大。

这两场比赛中,国安都是通过换人完成了U23球员上场人次的要求。第一场比赛,韦世豪和王子铭分别获得了20分钟和5分钟的出场时间。第二轮则是王子铭在第86分钟入替韦世豪,巴顿在第93分钟换下朴成。首发一名U23,国安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首发阵容的实力,但也存在隐患。要完成3人次的U23出场,使得国安通过换人调整战术的空间很小。如果能够有两名U23球员首发,则将给施密特的临场指挥带来更多的选择。

人和U23 年轻队员储备充足

第2轮比赛中,人和U23球员贡献一粒进球和一个变向助攻。最抢眼的当数曹永竞,在人和客场2比1战胜权健的比赛中,两粒进球都与曹永竞有关。他先是迫使权健球员储今朝自摆乌龙,6分钟后自己又攻入一球。人和在第二轮也进行了U23首发人员上的调整,这也帮助了他们在比赛中取得了胜利。

“我们第一场比赛(客场对阵重庆斯威)首发了1名U23球员,所以下半场需要换上2名U23球员,这让调整阵容受到局限,但幸运的是我们拥有一些实力不错的U23球员。”北京人和主教练路易斯·加西亚对此解释说,“这场比赛首发两个U23是考虑到我们下半场比赛会有更大的余地去进行调整,不像上一场在下半场需要换上两个U23球员。对他们的表现我是非常满意的,而且很幸运我们队里有一些非常不错的U23球员,像这次首发的曹永竞和刘博洋。刘博洋是第一次踢职业比赛,包括上一场的孙伟哲、向汉天和这次后换上的张宇峰,这些队员都已经做好了踢职业比赛的准备,能够在中超的舞台去展示他们自己的能力,我为他们感到非常高兴。”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