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冀鲁大战!提前上演的亚冠之战 胜负需靠运气做主?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2018年的鲁冀争雄,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2016年,鲁能和华夏幸福的比赛是联赛第四轮,而到了2017赛季,鲁能和华夏幸福的比赛是半程和全年比赛的收官战,尤其是联赛收官战,一场5比4的疯狂大战惊煞中超球迷,而这一次,鲁能和华夏幸福的比赛提前到了第三轮举行。

这是一场和往常很不一样的大战,一方面是因为2017赛季的那场5比4的比赛,另一方面也因为高准翼的“争夺战”,但真正的原因是,在2018赛季,华夏幸福和山东鲁能毫无疑问是亚冠资格的直接竞争对手,这场比赛,自然也变成了提前上演的亚冠资格大战。一场谁都不愿意输、更想赢的比赛。

京津冀鲁

背景下的冀鲁大战

中国足球和中国经济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湾是中国三大经济圈,在珠三角,有中超七连冠的广州恒大,以及打法极为强势且漂亮的广州富力,其他诸如梅州客家、梅县铁汉、深圳佳兆业等中甲球队围绕四周。

长三角经济圈拥有恒大的挑战者上海上港,以及中超老牌俱乐部上海申花,此外,江苏苏宁虽然波折不断,但实力不容小觑,在中甲俱乐部方面,则拥有上海申鑫、浙江绿城两家曾经征战中超多年的俱乐部。

环渤海湾则是中国足球俱乐部最为密集的地方,目前这个经济圈拥有北京国安、北京人和、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天津泰达和山东鲁能5家中超俱乐部,此外还拥有石家庄永昌、北京北控、青岛黄海三家中超俱乐部。其实,严格意义上,大连一方同样是环渤海湾经济圈,不过我们习惯上将大连一方列入东北球队,此外,和鲁能类似,河南建业则接近于京津冀地区。

在京津冀鲁这个足球大板块中,北京国安、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和山东鲁能则是四支代表性球队,从球队配置来讲,河北华夏幸福已经具备了向恒大以及上港挑战的基本实力,而从球队目标来讲,国安、华夏幸福、权健和鲁能,都是亚冠资格的直接竞争对手。

在联赛首轮,鲁京德比火爆上演,而在联赛第三轮,冀鲁之战又将上演,这一轮还有天津德比上演,随后,第4轮,北京德比、第8轮,华夏权健之战、第10轮,权健鲁能之战、第15轮,国安华夏之战,期间,泰达、人和还分别和四支强队交锋,可谓是精彩粉尘。

不过,在京津冀鲁四强之中,目前来看河北华夏幸福和山东鲁能更有竞争力,河北拥有极为出色的内援和外援配置,实力足够强劲,而山东鲁能的状态足够出色,首轮便3比0轻松击败北京国安,球队的防线配置是国内最强的。更重要的是,北京国安目前仍旧在调整和磨合期,天津权健的情况不容乐观,除了双线作战的拖累之外,主帅保罗索萨权威明显不足,很可能给这支球队带来更多的麻烦。

因为这样的缘故,冀鲁大战显得就更加关键和重要。

诸多恩怨

纠缠的冀鲁大战

华夏幸福和鲁能的球迷都知道,在华夏幸福刚刚兴起的时候,两家俱乐部关系非常密切,两地球迷的关系也非常融洽。

当时的华夏幸福一度被称为鲁能二队,球队拥有杨程、罗森文、杜威、赵明剑、阿洛伊西奥等众多前鲁能球员,华夏领队高尧同样是前鲁能球员,此外,在华夏幸福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中,也拥有众多的前鲁能、前鲁能足校或者前山东足协的人员,涵盖竞训、场地、医务、青训等多个层面。

一支初创的俱乐部必然要大范围吸纳优秀人才,鲁能和华夏幸福之间因为这种人才的交流而变得非常密切,然而,随着华夏幸福俱乐部的迅速发展,现在显然不再是“鲁能二队”了,更重要的是,几乎是同等级别,也几乎拥有相同或者类似目标的两支球队,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一直融洽下去。

2017赛季收官战就是一个极为典型的例子,在这场比赛中,山东鲁能在无欲无求的情况下,主场5比4击败华夏幸福,后者因此错失了亚冠参赛资格,这场比赛让中超大跌眼镜,从鲁能俱乐部方面了解到的情况显示,因为鲁能整个赛季虎头蛇尾,最终错失亚冠资格,俱乐部承受了极大的压力,这场胜利是鲁能对外界所表达的一种鲜明态度,那就是,鲁能不甘于滑落,只是,华夏幸福毫无疑问成为了这场比赛的受害者。

在错失亚冠资格之后,不管在什么场合,华夏幸福都没有表达对鲁能的不满,但所有人都明白,这场比赛的失利,华夏幸福无论如何也都要记在心中的。

到了新赛季,两队之间再起纠纷,这便是高准翼回购事情,鲁能提出了回购,但并没有成功,鲁能最终选择了让中国足协仲裁。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尚未给出最终的仲裁意见,如果在未来两天没有判定的话,高准翼出场将不会受到任何限制,除非双方另有商定。

这件事情仍旧有通过沟通解决的可能性,在向中国足协提出仲裁后,鲁能就再也没有向外界披露过任何消息,双方仍旧维持一种平和的关系,类似于“公事公办,但大家还是朋友”的意思。就未来发展来看,除了中国足协最终仲裁这个结果之外,还有其他多种结果可能发生,但有一点没有疑问,那就是,高准翼在本赛季回归鲁能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

有一点可以确认,即便没有这些恩怨,冀鲁大战都注定会非常激烈,这源于双方的联赛目标是有着必然冲突的,而这些恩怨,不过是为这场比赛增加了一些花絮和看点而已。

攻守大战,

让运气做主?

赛前,很多华夏幸福和山东鲁能的球迷都忍不住问:怎么预测这场比赛呢?

这是一个很让人头疼的问题,毕竟双方都有自己的优势,也都存在自身的问题。首先,从球队的整体配置来看,华夏幸福的配置要优于鲁能,在最新的国家队名单中,鲁能有王大雷、郑铮和蒿俊闵三名国脚,华夏幸福只有姜至鹏一名国脚,但华夏幸福的任航、高准翼、赵明剑、张呈栋、尹鸿博、赵宇豪等都曾经是国家队主力,或者最近一年入选过国家队,此外,姜宁和胡人天也曾经入选过国家队,并一度在国家队打上比赛。

华夏幸福的配置更加厚实,更接近于双线作战的要求,这一切实际上都是在为未来亚冠进行充分的准备。

鲁能的配置并不算豪华,却更加合理,老队员如蒿俊闵,中生代如王大雷和郑铮,91到93一代则有金敬道、王彤、吴兴涵、刘彬彬等坐镇,U23球员方面鲁能也非常充裕。

状态方面,鲁能则明显优于华夏幸福,在前两轮比赛中,鲁能的表现非常强势和稳定,3比0击败北京国安,2比0击败重庆力帆,球队防守滴水不漏,进攻则有声有色,虽然有对手“自废武功”的原因,但鲁能自身的表现仍旧是豪取两连胜、进5球而零失球的根本原因。

华夏幸福多少有些慢热,首轮被天津泰达逼平,次轮,客场对阵贵州恒丰,华夏的表现也并不算出色,但这一场比赛,华夏通过进攻端出色的个人能力赢得了胜利,状态上,华夏明显不如鲁能。

其实,真正的焦点是攻守大战,首先看华夏的进攻和鲁能的防守,鲁能是中超防守最好的球队,2017赛季丢球最少,2018赛季则延续了稳守反击的风格,球队的后防线也是中超最强后防线,但华夏在进攻端最大的特点就是,他们拥有拉维奇这样极为出色的进攻球员,其个人综合能力堪称中超MVP级别,而且队长张呈栋的状态非常出色,尤其是在致命一传和致命一击上。对阵华夏,鲁能能否保持零失球是个疑问。

鲁能以防守见长,但5个进球也非常显眼,华夏幸福的防守本身存在问题,马斯切拉诺的到来对华夏防线是很好的补充,但在前两轮,马斯切拉诺更多的作用在于中场梳理,而不是在防守端,以至于华夏防线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两场比赛丢球数达到了3个。

由此可见,尽管鲁能的进攻不像华夏那样充满想象力,但华夏的防线很容易给鲁能机会,华夏防守的难点仍旧是两个:其一,如何应对高点佩莱,其二,如何应对状态上佳的塔尔德利,相反,鲁能表现出色的边路进攻,在和华夏幸福的比赛中很可能受到限制。

总体上,两支球队水平极为接近,防守端都必将面临很大的考验,在这样的一场比赛中,预测胜负真的是很困难的事情,或许,胜负交给运气更有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