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细心备战助上港提前出线 蔚山被自家主场草皮坑

劳动报社

关注

当地时间14日傍晚,上港带着客场赢球和提前出线的好心情,搭乘航班飞回上海,备战本周日与广州富力的中超比赛。能够在蔚山击败对手,除了运用得当的技战术和好运之外,上港的备战工作相当充分。据了解,蔚山的球场草皮其实铺设不久,一块块草皮拼接的地方非常松软,蔚山现代错失的那个门前空门机会,与此有一定关系。比赛之前,上港球员特别是门将颜骏凌曾对此反复进行训练、适应,以防止扑救时突然踩空。

草皮一次次飞起来

蔚山现代放弃上周的韩国国内联赛,轮换了多达10名球员,就是想在主场力拼上港,拿下小组出线权的关键一战。而因为连续作战,上港体能堪忧,武磊和艾哈迈多夫的缺席,让球队在上半场疲于应付。

整个上半场,蔚山现代占据优势,单单在第40分钟,蔚山现代就有3次势在必得的进球机会。其中,在距离球门只有3米且是空门的情况下,日本前锋丰田阳平竟然一脚将球踢飞。用球迷调侃的话说,“自己奶奶也能把球踢进去”。

这个球严重影响了比赛走向。就像佩雷拉赛后说的那样,如果蔚山现代上半场取得领先,将会贯彻防守反击的战术,顶着压力进攻的上港,体能方面会是一大问题,对手就可以舒服地等待上港两条边路和身后留下的空当。但在上港下半场换人,并且率先取得进球后,两边的情形刚好互换。

丰田平阳的技术运用有一些问题,但在射门之前,他的脚步调整不是很好,皮球也有一个弹跳。这一切,都与蔚山现代文殊世界杯球场铺设不久的草皮有一定关系。细心的球迷也可以发现,比赛踢了20多分钟之后,场地上已经有很多白色斑块,都是双方运动员踩踏之后,有小块的草皮飞起,留下了空缺。

在赛前适应场地的时候,上港发现了这个问题,球员热身的时候,特意增加了快速蹬踏训练。赛前一天和比赛开始之前的那段时间,守门员颜骏凌训练时间都比以往要长,就是为了尽快适应草皮的松软度,防止扑救时突然踩空。毕竟,这是比赛中最为危险的动作,一旦扑救时出现失误,后果不堪设想。

佩雷拉大嗓门吼叫胡尔克

下半场,佩雷拉先后换上武磊、艾哈迈多夫,恢复到自己的最强阵容。武磊的冲击力,艾哈的中场组织调度,让上港重新占据场上主动,猛攻的蔚山现代则有些不适应,胡尔克抓住机会妙传埃尔克森破门。

但这恐怕是佩雷拉执教上港以来,最为紧张的一场比赛。比赛进行的过程中,这位葡萄牙人几乎就没坐下去过,开启自己的“大嗓门模式”,不停在场边呼唤,提醒队员注意场上的细节。

当最后一个轮换队员傅欢因犯规吃到黄牌后,佩雷拉用王遷超把他换下。凑齐全部主力的上港队,在最后20分钟坚持防守。可能是因为有些疲惫了,第80分钟的时候,胡尔克进攻丢掉之后,停留在了原地,甚至犯了老毛病,与助理裁判纠缠。

佩雷拉在场边大吼几声,摆动几下手臂,让“绿巨人”赶快回去。站在场内拍摄的摄影记者回忆,“场地这么大,佩雷拉这几嗓子却听得清清楚楚。为了球队赢球,他是真的很着急。”

可能是年龄上的关系,佩雷拉的紧张都停留在大嗓门,表情和动作幅度变化不大,并没有把焦虑的情绪带给队员。而他也通过队长袖标,以及场边的及时提醒,让“绿巨人”有了不小变化。

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后防核心王遷超就笑着表示:“赛季初,教练就坦言,想给胡尔克多一点责任感,少一点单打独斗。现在攻防两端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球队也从中受益。”用实力赢得人气和尊重

上港是第一支在蔚山文殊世界杯球场赢球的中超球队,球队成熟稳重的表现,赢得了韩国媒体和球迷的认可。

比赛结束之后,有相当数量的韩国球迷等在球员出口处,想找上港队球员签名、合影,3名巴西外援胡尔克、奥斯卡和埃尔克森无疑人气最高。因为现场球迷太多,韩国安保人员保护着上港球员快点上车,但就在即将登上大巴的时候,球队后勤主管瓦伦廷提醒胡尔克,有几个小球迷在等他。尽管韩国安保人员进行了劝阻,胡尔克还是毅然回头,走到几个小球迷前面,接过对方递过来的手机,微笑着完成了合影。

对于这一点,多家韩国媒体特别在报道中点了出来。韩国体育网表示:“胡尔克从媒体区经过,被球迷们看到,要求合影的呼声不断。胡尔克先去和上海上港的球迷进行了合影,这是客场远征球迷赢得的待遇。在和上港球迷合影结束后,另一侧的韩国球迷也在高喊‘胡尔克!胡尔克!大明星。’”韩国媒体还特别感慨:“上港巴西超级三剑客的威力太大了。”据了解,两回合的比赛当中,上港和蔚山现代的高层,都进行了非常愉快的交流。蔚山现代方面表示,在淘汰赛阶段,上港一步步走下去的话,最大对手将会是全北现代,“他们太强了,有半支韩国国家队球员,我们是踢不过,但以上港现在的表现和实力,应该能踢一踢。”

■劳动报3月14日蔚山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