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罗梅罗技术分析:数据表现糟糕 和莫雷诺作用重叠?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石山殿 创冰DATA

这个冬天,伤愈归来的登巴巴去了土耳其、兢兢业业的金基熙远走美利坚,巴拉圭国脚奥斯卡“回归”申花,正式开启他在中超联赛的征程。

众所周知申花目前正面临伤病大潮,再加上“U23”新政,使得人员储备本就不那么充足的申花在排兵布阵时显得更加捉襟见肘。目前联赛只打了两轮,申花一平一负未尝胜绩,奥斯卡在这两场比赛中均获得出场,表现尚可。

以我们之前对他的了解,知道他可以踢前腰也可以胜任右前卫,是一名传统意义上的攻击型中场。那么在上海,他的表现又如何?我们通过他参与的两场比赛来简单分析一下。

放弃底线,偏爱中路合作

首轮主场迎战长春亚泰,主教练吴金贵排出了442阵型,队长莫雷诺和U23小将刘若钒两位大个子担任前锋,瓜林坐镇中路,奥斯卡在右路进行协助。值此用人荒之际,看上去是一个较为合理的布阵。

(中超首轮上海绿地申花vs长春亚泰阵型图)

该场比赛奥斯卡在上半场为申花打破僵局,并当选本场最佳队员。那么他在右前卫的位置上表现得如何呢?

(奥斯卡该场传球线路图)

作为一名边前卫,主要活动区域集中在中线附近,这显然是不够的,且其全场仅23次的传球和60.9%的传球成功率,也难以令人满意,更重要的是,除了角球,全场只有两次向禁区内的传球,这样要威胁到对方的球门,很难。

(奥斯卡、李运秋、王林该场热点图)

不仅是奥斯卡,李运秋和王林两名右后卫也很少插上参与进攻,没有边路套上也没有下底传中(全场仅李运秋在第40分钟有一脚比较糟糕的传中),他们两人与奥斯卡之间一共仅8次传球。这样的表现不得不让人怀疑他们日常的技战术训练了。

奥斯卡的这个进球也是在中路完成,其实李运秋已经在右路跟进,不过奥斯卡更喜欢在中间活动,与瓜林、莫雷诺包括刘若钒进行传球合作。比如这个进球,就是来自孙世林的传球,奥斯卡与刘若钒做了一个简单的踢墙配合之后突入禁区,用他并不擅长的右脚推远角得手。

(该场比赛申花主力队员平均占位图,瓜林与莫雷诺几乎完全重叠)

从平均站位上来看,瓜林和莫雷诺的站位更加靠近奥斯卡所在的“右路”,显然教练也希望通过三名外援之间的合作打开进攻局面,创造出机会。

然而这个球,莫雷诺点给奥斯卡,奥斯卡却没有给身旁已经高速启动的瓜林,而是直接一个直传找刘若钒或是左路移动过来的荣昊,虽然球没有丢,但最后荣昊的传球没有到位,浪费了一次还不错的反击机会。我们事后来看,奥斯卡将球塞给瓜林应该是更好的选择。由于荣昊的跑动,带走了长春亚泰的右后卫于睿,使得瓜林身前出现了巨大的空间,这个空间最后也没有利用起来。

专职中路,与队长互相挤压

联赛第二轮即对阵实力强大的上港,相比第一轮比赛,只有栗鹏火线复出替换了孙世林以及邱盛炯顶替受伤的李帅出阵,攻击线上的人员没有变动,但他们的位置做了一定的调整。

(上海绿地申花vs上海上港阵型图)

该场比赛,申花在人员基本没有变动的情况下变阵4231,队长莫雷诺被顶上锋线(这点与上赛季初期极为类似,莫雷诺为了给特维斯腾出位置也曾有一段时间被要求出任前锋),奥斯卡出任前腰,U23小将刘若钒在右边路。然而这样的变动,并没有给球队带来胜利,申花在主场两球不敌上港,遭遇赛季首败。

这个球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奥斯卡和队长之间仍存在配合不够默契的情况。莫雷诺高速插上,奥斯卡又没有果断地塞球,当他传球的时候莫雷诺已经跑到了越位位置,一次进攻机会就此浪费,而且左路的张璐也已经跟进。不得不说,奥斯卡在这个球的处理上欠妥。

(该场比赛申花主力队员平均占位图,奥斯卡与莫雷诺的位置非常接近)

莫雷诺和奥斯卡都是比较典型的“10号位”球员,两人最有威胁的区域应当在禁区弧外,不能离对方球门太近。也正是因此,现在的申花遇到与去年同期类似的问题——没有前锋。与去年不同的是,去年是特维斯“必须”要上场而导致马丁斯不得不让位,今年则是受到亚冠拖累。球队的正牌中锋朱建荣仍在养伤,好在其即将复出。

(该场比赛莫雷诺和奥斯卡直传线路图)

直传是衡量前腰队员传球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优秀的中场大师往往都有一脚手术刀般的直塞球技艺。然而该场比赛,前腰奥斯卡全场仅三脚直传,这样的数据表现可谓糟糕。

这可能是全场比赛奥斯卡传得最好的一脚直传,奈何毛剑卿在与石柯的对抗中完全处于下风,未能获得机会。

而队长莫雷诺则是多次回撤拿球,全长共有九次直传,不过只在边路传给荣昊成功了一次,其余八次均将球权交给了对手。莫雷诺本场是“前锋”,一旦他回撤拿球,也就意味着申花前场中路没有了可靠的支点,那他的传球想要获得成功自然变成了一大难题。

略显黏球,仍未与队友打成一片

与上港比赛还不到2分钟,奥斯卡得球后试图突破蔡慧康的防守,然而蔡慧康身体强壮,虽然挑球过了他的头顶,但仍被蔡慧康以其强壮的身躯卡住位置,导致突破失败。即使刘若钒和莫雷诺都在等待他的传球。

在对阵长春亚泰的比赛中,这次得球之后的犹豫导致球被何超断走。如果果断回传给视野开阔的莫雷诺或分给前点的刘若钒,或许是申花一次不错的进攻机会。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左路的“黄金搭档”曹赟定和柏佳骏目前仍未复出,导致了申花进攻手段单一,三名外援和秦升占据了全队大部分的球权,四人控球时间占比超过了全队的一半,换句话说,即使球队的控球时间占优,但大部分时间集中在此四人脚下,对手的布防也就相对简单。

联赛目前只进行了两轮,虽然申花只得到一个积分,但随着伤员的逐渐复出,我们仍应期待在之后的比赛中有着更好的表现。奥斯卡一共只参加了两场正式比赛,以此要做一个定论太过勉强。我们将继续关注这名巴拉圭国脚在中超的职业生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