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后卫线防守质量浅析 佩雷拉比博阿斯更加务实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Nena 创冰DATA

亚冠小组赛第四轮激战正酣,上海上港在客场1-0击败蔚山现代,以5分的优势稳居小组榜首,提前两轮晋级淘汰赛。上海上港也成为继广州恒大之后第二支连续三年亚冠小组成功突围的中超球队,同时上港也是目前唯一一支参加亚冠都能出线的中国球队。

前任or现任

前任与现任的比较总是球队换帅之后球迷之间不可避免的话题,我们来看一看同期上港两个赛季的表现(比赛场次包含亚冠资格赛、亚冠小组赛和中超联赛)。上港两个赛季在不同主教练治下的开局可谓是不分伯仲,均是7场比赛不败,17赛季进19球失4球,18赛季进18球失3球,几乎相差无几。新帅佩雷拉为球队注入了很多新的元素,不过开局保持不败的背后,上港中后场的防守隐患依旧不能忽视。

防守非一日之功

与博阿斯时期相比,佩雷拉在防守战术方面显得更加务实,更强调防守的整体性,在客场对蔚山现代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胡尔克和武磊两人会从边前卫回撤到边后卫的位置,形成一条横向的6人防线,这样的情况在本赛季的比赛中屡见不鲜。

两名边锋球员频繁和积极的回撤防守是新赛季佩雷拉对上港防守改造的一大亮点,上港一直为球迷诟病的肋部防守问题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改善。不过“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上港的球员们还需要时间来调整自己。

我们来看一下这次防守,对方球员持球进攻,将球从强侧分至弱侧,上港这时防线的整体移动保持得不错,不过傅欢在防守中将更多注意力放在持球球员,并没有注意到从身后高速前插的球员,将空门暴露给对方,幸亏对方球员一脚“解围”,错失这次必进球的机会。

再来看看这次防守,中场丢球由攻转守,上港三名防守球员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莫雷诺身上,并没有人注意到快速插上的瓜林,由莫雷诺将球轻轻敲给已经起速的瓜林,这时不管是石柯还是蔡慧康都难以跟上,幸好瓜林处理球犹豫给了石柯回追解围的机会。

(上海申花vs上海上港 首发阵容)

王燊超、贺惯、石柯、于海这四人坐稳了新赛季上港后防线的主力位置,贺惯和石柯是中后卫位置的老搭档了,两人在正面防守和高空球处理能力都可圈可点,不过位置感和预判稍显欠缺,比赛中身后回追解围的镜头屡见不鲜。

而于海作为后防线的“新”人,他还需要时间来适应自己的新角色。由于伤病原因,于海的速度已不及当年那个“追风少年”,边路持球摆脱能力下滑。在边后卫位置进攻方面传接球和传中能力尚可,防守方面风格相对硬朗,由于有经验加持,正面防守能力不错,不过位置感和速度的欠缺也会给对手可趁之机。

主场对阵蔚山现代的比赛中,就是由于于海的漏人导致了球队第二个失球,不知是出于走神还是体力原因,于海并没有紧跟进攻球员。

总的来说,上港后防线的问题集中在边后卫对身后球的处理和中卫、边后卫对肋部的保护,前文我们也提到,佩雷拉经常会让边锋回撤增加防守人数和宽度,以此来减少防守中的威胁,在进攻中增加反击,有时甚至主动放弃控球权,这在实战中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不过随着赛季的深入,球队能否保持良好的体能来执行高频率的回撤防守,能否保持防守质量,如何应对边后卫位置可能出现的伤病,这些都是佩雷拉在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