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复盘国安胜苏宁:施密特抓住苏宁短板 攻中路取成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盈动力K球 公众号

北京时间2018年3月11日,2018赛季中国平安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展开一场焦点对战,江苏苏宁易购队坐镇主场迎战北京中赫国安队。江苏苏宁易购在中超首轮比赛中客场以3比1的比分战胜贵州恒丰队,取得新赛季开门红。

特谢拉、帕莱塔两名大牌外援发挥出色,黄紫昌等U23球员的表现更是令人欣喜。相比首战告捷的江苏苏宁易购,北京中赫国安队在首轮以0比3的比分负于老对手山东鲁能泰山队,球队攻防两端都出现较为严重的问题,正因如此,主教练施密特也针对性的对本场比赛的阵容与打法进行了改变。

本场比赛,凭借韦世豪与巴坎布的进球,北京中赫国安队最终以2比1的比分客场战胜江苏苏宁易购队,取得新赛季首场胜利。下面我们将结合各项数据对本场比赛进行复盘。

北京中赫国安队本场比赛排出4-3-1-2阵型,相较于上轮联赛首发队员,施密特一口气更换了6名首发队员,池忠国、比埃拉、韦世豪等强援首发登场。李磊再次回到了熟悉的左边后卫位置,奥古斯托的位置也大幅度后撤,与池忠国以及朴成组成三后腰。张瑀此前从未在中超比赛中出场,本场比赛这名24岁的中后卫也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中超首秀。进攻端索里亚诺本场比赛未能进入大名单,巴坎布与韦世豪搭档锋线,前西甲威胁传球榜榜首比埃拉在两人身后,承担起“喂饼”的重任。

通过两队基础技术数据对比图,我们可以发现北京中赫国安队在传控方面的表现与联赛首轮相比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本场比赛国安控球率达到55%,活球传球及传球成功率也高于江苏苏宁易购,说明北京中赫国安本场比赛通过频繁的传导与细腻的配合再次将控球权牢牢掌握,这也为国安在比赛中不的进攻组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国安活球传中次数仅为6次,而苏宁则多达22次。国安作为上赛季中超联赛传中次数第二多的球队,在本场比赛中却一改注重边路进攻的战术风格,转而将中路作为本场比赛的主要进攻路线。施密特之所以在比赛中坚定地进攻中路,是由于施密特准确地发现了江苏苏宁易购队阵容的不足之处。

江苏苏宁易购队本场比赛沿用了首轮的4-1-4-1阵型, U23小将高天意担任拖后后腰,进攻核心特谢拉与得到首发机会的谢鹏飞分列左右两侧,上轮联赛表现惊艳的U23球员黄紫昌顶在最前面。相比较于联赛首轮的首发阵型,本场比赛除谢鹏飞替换张凌峰出任首发右边卫外,苏宁未作出其它人员调整。

U23小将高天意在球队体系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在特谢拉谢鹏飞大肆压上保证进攻火力,吴曦与田依浓又积极前压提供支援的情况下,中场拦截及组织串联的重任就落到了年轻的高天意一人身上。上轮江苏苏宁易购队前场获得了较多的进攻机会,使得贵州恒丰队不敢贸然压上,高天意没有承受太多防守压力。

高天意本场比赛抢断及争抢位置示意图

然而当江苏苏宁易购队的对手由贵州恒丰换成北京中赫国安,作为拖后后腰的高天意明显感到“独木难支”,毕竟就中场控制力与压迫力来说,贵州恒丰与北京中赫国安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施密特在本场比赛中针对性地的安排池忠国、奥古斯托与朴成三名队员同时首发,便是发现了苏宁中场屏障较为薄弱的缺点,并希望利用这一点对苏宁的防线进行打击。

在三名后腰球员的具体分工上,上赛季中超联赛抢断王池忠国坐镇中路保护后防线。在球队控球进攻时,奥古斯托与朴成会主动向左右两条边路靠拢,从而抓住了高天意防守覆盖面积较小的弱点,较为轻松地通过中场,向江苏苏宁易购队禁区施压。除此之外,比埃拉与韦世豪两名进攻球员也会在球队进攻中回撤至巴坎布身后与奥古斯托等中场队员寻求配合,北京中赫国安队因此在中场形成了巨大的人数优势。

回顾国安所打入的首粒进球,这粒进球完全暴露了苏宁中场防守厚度薄弱的不足:当国安中后卫于洋向前传球的一瞬间,江苏苏宁易购队所有中前场球员仅有吴曦和高天意两名球员处于本方半场。高天意对于洋的传球缺乏预判,自身的犹豫错过了最佳的上抢时机,导致比埃拉轻松将球过渡给韦世豪。韦世豪得球后,便将苏宁的中场防守完全甩在身后,意识到自身失位的高天意迅速接近韦世豪,可惜为时已晚,韦世豪从容地起脚远射,攻破了江苏苏宁易购队的球门。

纵观全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在攻防两端的表现堪称出色,在比埃拉登场的情况下,奥古斯托再次回到自己所熟悉的后腰位置上,在比赛中彰显了自己“中场指挥官”的属性,不仅完美地完成了组织串联工作,还于左路发起了数次有威胁的进攻。除此之外,戴上队长袖标的奥古斯托表现非常勤勉,体现了国安敢于拼搏的球队精神,最终带领全队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中后卫张瑀此前从未在中超联赛登场出战,本场比赛迎来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的中超首秀。面对实力不俗的江苏苏宁易购队,张瑀除传球线路选择上仍有待提高外,出色地完成了身为一名中后卫的本职工作。在经过首轮比赛的消沉表现后,锋霸巴坎布终于为国安取得进球,在比赛中巴坎布与队友的配合更为默契,相信在未来的比赛中巴坎布将会凭借与队友的密切配合与出色的个人能力,为北京中赫国安队取得更多进球。

江苏苏宁易购队虽然两轮比赛取得一胜一负的战绩,但球队整体实力上的提升有目共睹。特谢拉的状态持续火热,而黄紫昌等U23球员的崛起也使卡佩罗在首发队员的选择上少了许多“烦恼”。虽然在下半场比赛中黄紫昌没有抓住两次绝佳的进球机会,但作为目前中超给予U23出场机会最多的球队,江苏苏宁易购队会继续帮助黄紫昌等年轻小将成长,并最终成为球队至关重要的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