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复盘贵州负华夏:恒丰锋霸迷失 拉维奇需支点辅助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盈动力K球 公众号

北京时间3月11日,中国平安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二轮继续进行,贵州恒丰坐镇主场迎战河北华夏幸福,由于首轮均未能取胜,故而两队谁能收获本赛季联赛首场胜利成为一大看点。最终凭借拉维奇的梅开二度和张呈栋的进球,河北华夏幸福客场3比2战胜贵州恒丰,收获赛季首胜,而主队则遭遇主场两连败。

贵州恒丰在首轮比赛中攻防两端均暴露出较大漏洞,本场比赛贵州在首发阵容方面进行较大改变,从门将到锋线,球队进行了6处调整,张思鹏、赵和靖、陈吉完成加盟球队的首秀,而切里、杜威和依力哈木江-伊明江则重回首发阵容。结合比赛来看,经过人员调整后,球队的发挥确实强于首轮比赛,斯蒂夫回到熟悉的锋线单箭头位置,个人突破和反击终结能力得以发挥,可惜的是本场比赛斯蒂夫门前射门感觉并不是很好,在比赛中错失多次破门良机。

后防线上杜威的登场增加了球队后防强度,相比上场比赛法图斯和新援郑凯木的组合,法图斯和杜威的组合更加稳定,成功拦截了华夏多次威胁进攻。但体能问题始终是影响这对高龄组合一个弊端,在两人体能下降后,球队防守强度明显减弱,最终在补时阶段遭遇绝杀。

本场比赛河北华夏幸福在首发阵容方面也进行了一定调整,宋文杰、王秋明登场,热尔维尼奥顶替埃尔纳内斯首发出战,球队排出4-3-3的进攻阵型。首轮河北华夏幸福客场战平天津泰达,球队暴露出进攻不力的问题,本场比赛球队在外援方面启用了热尔维尼奥,拉维奇继续顶在锋线最前端。由于久疏战阵,热尔维尼奥在本场比赛发挥并不出色,多次出现传球失误和突破失败的情况。而拉维奇则继续陷入多人包夹的艰难境地,导致球队进攻端始终未能形成太多的进攻威胁。

但随着比赛的进程,贵州恒丰后防线由于体能下降,防守强度也有所减弱,河北华夏幸福抓住这一机会,频繁压制对手,高中锋董学升的上场更是吸引了贵州恒丰的防守注意力,使得拉维奇获得解放,最终完成绝杀帮助球队客场取胜。

从全场比赛两队数据统计对比来看,客队河北华夏幸福在各项数据项均占据主动,但优势并不是很明显。射门次数和射正次数两队几乎持平,攻入前场30米区域次数两队均不足40次,首轮比赛出现的进攻端问题并没有得到完全改善。

全场比赛贵州恒丰共完成活球传球239次,传球成功率为73%。从本场比赛球队传球线路图能够看出,球队传球主要集中在本方中后场,前场传球次数明显较少,且前场传球均为边路发起,无法推进至对手罚球区内。个人方面,球队传球次数最多的球员是26号苏亚雷斯,完成44次传球,个人传球成功率为81%。

河北华夏幸福本场比赛共完成298次活球传球,传球成功率为76%。从本场比赛球队传球线路图能够看出,球队传球同样集中在本方中后场,前场对方罚球区内传球次数同样很少。

传球方向明显为向两侧传球,但相比主队贵州恒丰,河北华夏幸福向两侧传球的范围明显要更大,前场向两侧的横向传球也非常多,而贵州主要为中后场横向传球。个人方面,球队传球次数最多的是14号后腰马斯切拉诺,共完成45次传球,个人传球成功率为83%。

本场比赛两队的传球次数以及传球成功率均未能达到球队平均水平,传球成功率均未达到80%,可见两队传球失败次数较多。通过两队传球方式数据统计能够看出,两队本场比赛传球主要方式为中距离传球,其次为长传球,短传球最少。

本场比赛两队长时间处于胶着的攻防转换之中,且转换速度较快,两支球队进攻主要方式均为快速通过中场,交由前场球员制造机会。中距离和长传球虽能够快速进行转换,但由于传球距离明显高于短传球,容易被防守球员拦截和破坏,所以成功率较低。

本场比赛两队唯一差距较大的数据项为控球率,河北华夏幸福以56%-44%,领先贵州恒丰12个百分点。从本场比赛两队各时段控球率对比能够看出,河北华夏幸福全场一致牢牢掌控着控球优势。两队全场比赛控球率的最大差距出现在半场临近尾声阶段,差距达到67%-33%。结合比赛能够明显看出,在上下半场临近尾声阶段,贵州恒丰的防守强度和中场拦截控制强度明显减弱,这和球队体能下降有着极大的关系!而河北华夏幸福则抓住这一时机在上半场比赛临近结束时攻入一球取得领先,在全场伤停补时阶段攻入一球绝杀对手。

斯蒂夫作为本赛季贵州恒丰的重要引援,本场比赛斯蒂夫再度首发出任锋线单箭头。回到熟悉的位置,加之球队防守反击的战术打法,斯蒂夫在前场获得了更多的表现机会,全场斯蒂夫共被侵犯4次,犯规也成为拦截斯蒂夫的“最好”方式。

但本场比赛斯蒂夫并未发挥出其出色的终结能力,球队制造出多次威胁进攻均被其挥霍,全场斯蒂夫仅完成3次射门,未能收获进球。此外本场比赛斯蒂夫仅传球15次,说明斯蒂夫未能和队友进行更多的传球配合,多以个人突破为主,锋霸斯蒂夫的迷失也是导致球队最终失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拉维奇本场比赛再度成为球队获胜的英雄。在球队下半场落后的时刻,拉维奇凭借灵活的跑位,完成反越位单刀破门,让两支球队回到同一起跑线。而伤停补时的进球更是锁定了胜局,杀死了比赛的悬念。拉维奇的个人能力绝对能够排到中超前列,但锋线单箭头的位置有时却限制了拉维奇的发挥。

本场比赛大部分时间,拉维奇都回到中场位置接球、带球组织进攻,导致河北华夏幸福前场攻势始终未能创造出太大威胁,仅能凭借定位球或边路阵地战的机会获得破门威胁,好在拉维奇本场比赛门前机会把握能力足够出色,3次数射门攻入2球,除拉维奇和张呈栋外,找到球队更多的攻击点是华夏幸福目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