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追求公平但VAR并非万能 需平衡准确和流畅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体育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VAR这个单词成为了球迷挂在嘴边的单词,一如前几年投资人嘴上的“VR”。

VAR英文全称是“Video Assistant Referee”,直译为“视频助理裁判”,这项2016年出现的新技术,正在被包括中超在内的多项足球赛事引进,即将进入世界杯,也正在深刻影响着世界足坛。

在近日的中超赛场上,反复打断比赛的VAR成为了热议话题……

文/ 郭 阳

“VAR好处都有啥? 谁说对了就给他

中国足球不发达 必须要有 VAR

足坛公平太缺乏 一定要有 VAR”

——《金坷垃版“VAR”》

进球就看VAR?一场中超补时9分钟原因何在

3月11日中超第二轮的比赛中,河北华夏以3-2力克贵州,然而比赛的过程却是一波三折——5个进球有3个都通过视频裁判(VAR)来佐证判罚,这直接导致补时时间长达9分钟。由于有进球出现使比赛适度延长,最终实际补时时间达到了11分钟。

杜威追平比赛的进球,边裁示意越位,主裁判黑晓虎求助于VAR,经过数分钟的VAR确认后,此球有效。

此后63分钟,马斯切拉诺助攻拉维奇,后者推射破门,但这粒进球依然是经过VAR技术的确认才算。

10分钟后,恒丰由刚刚出场的U23球员朱征宇打进一球,但由于进球前存在恒丰球员推到华夏球员的情况,主裁判黑晓虎再次求助VAR技术,花了长达5分钟的时间才确认进球有效——此外,由于角球杆损坏,比赛又因此终止了近5分钟。

赛后,双方主教练都认同VAR的判罚,但华夏幸福主帅佩莱格里尼还是表示,在VAR使用上,要更加合理一些,使用次数也应当进行限制,例如主客队各两次。

赛后,不少大V都第一时间发布微博吐槽此事,大家的普遍看法是:新技术新规则可以理解,但是主裁判需要有更好的判断力,而不应该每次争议判罚都必须求助视频裁判,这项技术不是为了把中超裁判都变成优柔寡断的“傻子”,而且VAR的使用次数也需要有限制,不然比赛时长就太长了。

VAR的前世今生:为什么我们需要它?

在探讨中超与VAR之前,我们不妨来看一看,在世界足坛VAR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2016年,在IFAB(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年度会员大会上,VAR被历史性的正式提出,并且在澳大利亚、巴西、德国、荷兰、葡萄牙和美国的杯赛以及低级别或预备联赛中使用。作为检验VAR的成果展示,2016年12月举行的世俱杯上,VAR被全面投入使用,VAR系统也正式进入了世界足球的核心舞台。

2017年,联合会杯也使用了VAR技术,也引发了一些争议。但VAR技术依然大刀阔斧的推进,17-18赛季起,VAR被正式应用于德甲与意甲赛场。如今,法甲与西甲也宣布了将会在未来推动使用VAR,而随着英足总在杯赛中进行应用(英超尚未投票通过),除了欧冠之外,欧洲主流国家与赛事基本都已经被VAR攻克。

那么, VAR使用的效果如何呢?前意甲名哨罗塞蒂表示,VAR帮助意甲联赛平均每场避免3个误判,而联合会杯之后国际足联表示,小组赛阶段VAR帮助6个“足以改变比赛走势”的决定得到了更正。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VAR在海外联赛中没有争议。无数球队和教练都对VAR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基本的意见也是:过多中断比赛;不应改变过去了一段时间的判罚;裁判是否启用存在主观性;有时仍会出现误判;这会让裁判的权威性受到挑战,等等。

不过,国际足联依然很支持VAR的应用,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多次称赞了VAR的准确性。2018年3月3日,国际足球联合会理事会宣布,VAR正式得到批准,可以在各大洲协会的官方比赛中投入使用,这意味着VAR技术将有很大的可能在今年夏天的世界杯上出现。

可见,即便争议多多,国际足联还是希望更多公平的出现。回望历史,赫斯特的射门,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兰帕德的吊射……世界杯上一幕幕的错判在成就了一部分人的同时,伤害的是更多无辜的球员和球迷。

不过,从出现的种种争议来看,如何把握VAR使用的“火候”,如何进一步细化并得以规范解决,如何让技术继续进步,也将成为VAR未来必须要做的功课。

VAR很可能登陆世界杯,我们需要怎样的新技术?

从规则来看,VAR的使用原则是“最小限度地打断比赛,最大限度地获得收益”,因此,只有在4种情况下可以使用VAR:

是否进球、是否判罚点球、直接红牌(不包括第二张黄牌)、处罚对象错误(罚错人)。

在这个基础上,更多人希望VAR可以借鉴网球鹰眼、NBA回放等使用方式——2006年职业网坛就引入了鹰眼回放系统,而职业排球赛场的鹰眼回放也已经屡见不鲜。2015年NBA也引入了技术中心,以及每场最后2分钟争议球的回放机制。

提出学习鹰眼,主要是想限制VAR的使用次数。网球比赛每名球员每盘有3次挑战机会,而羽毛球则是全场比赛有两次机会,挑战成功则机会数量保留,挑战失败则要减少一次。很多人建议,如果每场比赛每队有两次机会,或许更加合理。

此外,VAR技术本身也需要进步。如今每次VAR的使用时间平均在2分钟,这导致原本流畅的足球赛变的支离破碎。而如果一次VAR的时间,可以实现这项技术最初提出时的30秒,相信球员与球迷的抱怨也会少上不少。

毫无疑问,技术是个好东西,公平也是我们追求的东西,但VAR并不是万能的。在追求准确判罚和确保比赛流畅之间找到平衡,才是VAR技术应用的终极追求,才能让VAR最大限度地发挥价值。

把判罚还给裁判,把比赛还给球员。希望在2018年世界杯的这个夏天,VAR将顺利得到应用,而不是成为重要比赛结束之后大家所争论的焦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