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2018中超球队巡礼:厉兵秣马李霄鹏率领鲁能王者归来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中超24小时

2017赛季中超联赛,山东鲁能泰山在德国名帅马加特的率领下以13胜10平7负积49分的战绩名列联赛第六,虽然最后时刻无缘亚冠资格,但相较2016赛季以第十四名的身份惊险保级,山东鲁能在2017赛季的表现已有大幅提升,昔日中国足坛的王者之师也终于找回了强者风采。展望即将到来的2018赛季,山东鲁能又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呢? 

在这个相对沉寂的冬季转会窗,各支俱乐部鲜有大手笔交易发生,山东鲁能也几乎成为转会市场上最“低调”的球队。截至二月中旬,球员引进方面,在2018年初U23亚锦赛中发挥出色的中场球员姚均晟由梅州客家租借回归鲁能;球员转出方面,上赛季由鲁能租借至巴甲圣保罗的尤西雷在本次冬窗正式离开鲁能,佩莱、西塞、吉尔与塔尔德利四大外援悉数留队。

李宵鹏:名宿挂帅,年轻教头迎全新挑战

本次间歇期,山东鲁能最大的变动出现在主教练位置,随着马加特在上赛季结束后离开帅位,2017年12月1日,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由俱乐部副总经理李霄鹏担任主教练,带领球队征战新赛季。

现年42岁的李霄鹏出生于山东青岛,球员时代一直效力于山东鲁能。在12年职业生涯中,李霄鹏出场217场、打进41球,随山东鲁能夺得一次联赛冠军、三次足协杯冠军和一次中超杯冠军。2005年11月20日,李霄鹏宣布退役。

退役之后,李宵鹏先后担任过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2010年8月至2011年9月)、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主教练(2013年12月至2014年7月)、石家庄永昌足球俱乐部总经理(2015年1月至2015年12月)。2015年12月,重返鲁能的李霄鹏出任山东鲁能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中方教练组组长 。2017年12月,李宵鹏正式出任鲁能主帅。

从球员到俱乐部高层再到主教练,作为鲁能名宿的李霄鹏迎来全新的挑战。2018赛季中超联赛,李宵鹏也将与吴金贵(上海绿地申花)、陈金刚(长春亚泰)、马林(大连一方)一起组成四大本土主帅。

姚均晟:根正苗红,新锐中场期待绽放

在新赛季中超“U23政策2.0”的大背景下,姚均晟的租借回归无疑成为山东鲁能在U23球员储备环节的关键补强,这位鲁能足校出品的青年才俊也将迎来反哺母队的机会。

1995年10月,姚均晟出生于江苏温州,11岁时,姚均晟加入山东鲁能足校。2014到2016年,姚均晟赴葡萄牙培训学习,在皇家体育足球俱乐部受训。2016年,留洋回国的姚均晟进入鲁能预备队。2017年2月,山东鲁能官方宣布姚均晟租借至梅州客家足球俱乐部。

2017年6月,姚均晟入选中国U22国家队,并随队参加了2018年初的U23亚锦赛。在本次亚锦赛中,司职中场的姚均晟表现出色,首场比赛对阵阿曼,姚均晟左路传中助攻韦世豪头球破门,帮助球队收获三球大捷;小组赛末轮面对卡塔尔,姚均晟开场仅3分钟便接邓涵文助攻劲射破网为国足打破僵局。虽然中国队最终未能小组出线,但三场比赛贡献一传一射的姚均晟无疑是本届赛事国足发挥最好的球员之一。

作为一名技术型中场球员,姚均晟具备细腻的脚法与出色的传控组织能力,经历了留洋与大赛磨砺的他已成为同年龄段中的佼佼者。2018赛季,姚均晟有望作为鲁能的主力U23获得不少出场时间。

距离2018中超联赛拉开大幕还有一周,对于鲁能来说,本次转会窗阵容的稳定有利于球员之间保持较高的默契度与整体性,同时也有助于新帅李宵鹏更快地灌输战术理念。究竟泰山军能否在愈发激烈的联赛竞争中更进一步,新赛季,让我们共同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