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佩雷拉:胡尔克体现队长责任感 积极拼抢比进球更重要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青年报

2018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昨天拉开帷幕,作为第一支登场亮相的中超球队,上港在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中客场1:0拿下上赛季J联赛冠军川崎前锋,为上港球迷送上了一份春节礼物。上赛季一度被博阿斯排除出阵容之外的埃尔克森找回了在亚冠大杀四方的感觉,打进了制胜的一球,而佩雷拉对上港防守的改造也很有效果,在客场零封了攻击力强大的对手。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打进制胜球,“射日”神将回来了

当约旦主裁吹响了终场哨声后,埃尔克森与胡尔克拥抱在一起,过去这几个月他在上港的处境并不好,与主帅博阿斯的矛盾公开化,关于他可能离队的消息此起彼伏。但这个冬天埃尔克森一直在埋头苦练,好友胡尔克也始终给他支持,终于在昨天的川崎客场,那个曾经在亚冠比赛中10次攻破日本球队大门的埃神回来了,在比赛的第23分钟打进了全场唯一的进球。

面对身材不占优势的日本球队,埃神这样的中锋很有威胁,在比赛的22分钟时,他就接到队友斜传几乎获得了单刀机会,结果被身后的奈良龙

树拽着右臂铲翻在地,然而近在咫尺的约旦主裁居然视而不见。就在1分钟后,于海左路送出过顶长传,埃尔克森胸部停球后直接右脚抽射,对方门将郑成龙虽然摸到了球,但球还是弹在右侧立柱后滚进了球门。这个进球,埃神对对方后卫的冒顶以及落点判断非常准,技术运用到位,显示出一位射手的素质。

主帅佩雷拉也对埃尔克森昨天的表现赞赏有加,“他踢得很不错,打进了很重要的进球,帮助球队获胜。”随后佩雷拉话锋一转,“更重要的是埃尔克森在场上非常努力,全场都在积极拼抢,这比进球更加重要。”

佩雷拉调教防守见成效

佩雷拉的这个表态显示出了自己的防守理念,他的体系中每个球员都要尽量参与防守,包括埃尔克森和胡尔克,而且讲究整体性,这也是上港昨天限制住川崎前锋攻势的关键。

川崎前锋的火力闻名亚洲,尤其是在主场,上赛季J联赛主场场均进球2.5个,但上港却在这里完成了对川崎的零封。比赛的上半场,上港在中场重兵布防,辅以整体性很强的高位逼抢,令川崎前锋完全找不到平时的进攻节奏,在中场受阻的情况下,长传打身后几乎成了川崎前锋唯一有效的战术,但上港平行站位的后防线整齐划一,几乎没有给对手什么机会。

在比赛的60分钟后,或许是因为体能的原因,上港的防线一度被压得有点靠后,这段时间川崎发起了猛攻,可真正有威胁的破门机会不算多,小林悠和大久保嘉人两大射手都被限制住,家长昭博的单刀球和大岛僚太抢点弹射全部打飞了,全场最有威胁的进攻当属老将中村宪刚的头球攻门,但也被表现神勇的颜骏凌二连扑化解。

赛后谈到这次神勇的扑救时,颜骏凌直言这是自然反应,但也是对之前训练的一种肯定,颜骏凌还表示过去两周球队练得非常勤,特别是在防守端,“我们踢得也越来越熟练,冬训中要求的防守原则,我们都做得不错,经历了这一周之后,我们会越来越有信心,踢出大家想要看的足球。”

胡尔克“依赖度”有所降低

事实上两支球队的头号攻击手小林悠和胡尔克都被限制住了,胡尔克只要一带球,川崎前锋就会有两到三人进行包夹,可以说胡尔克昨天踢得非常艰难,也多次被断球,但同时作为新任队长的他也作出了许多改变。

最重要的改变就是胡尔克也成为防守体系中的一员,在压制对手左路进攻中非常努力,也减少了个人带球的次数。而在上赛季的比赛中,一旦胡尔克被限制或者状态不好,上港的进攻往往会出现停滞。但佩雷拉确实在减轻球队对胡尔克的进攻依赖度,左路武磊和于海这一侧,中路奥斯卡、艾哈迈多夫和埃尔克森都占有不小的进攻比例,佩雷拉的平衡不仅是攻守平衡,也包括了攻势的平衡。

当然在这场比赛中,胡尔克、武磊、奥斯卡等人的进攻感觉都不算太好,也没有达到最佳状态,球队更多是依靠防守拿下了胜利。不过佩雷拉也透露,多名球员其实是带伤、带病出战,“过去一周我们遭遇了很多困难,出现了3个伤病,艾哈和奥斯卡都有伤,胡尔克也病了。”佩雷拉在谈到胡尔克时还强调,“我非常了解他的个性,他始终是很努力的球员,过去的三天他因为发烧生病了,但他作为队长,仍然给球队奉献了所有的能量,他体现了队长的精神和责任感。”

这只是亚冠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能在客场拿到3分,几乎复制了上赛季首战在客场击败首尔FC的赛季开局,对球队的士气和信心都会有很大的提升,而随着赛季的深入和越来越多的磨合,相信上港的进攻水准也会不断提高。昨天的首轮比赛中,与上港同组的墨尔本胜利与蔚山现代3:3战平,上港也登上了F组的头名。此外天津权健昨天也在队史首场亚冠正赛中3:0击败香港杰志,也暂居E组的第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