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阔别6年恒大再遇武里南 实力今非昔比需慎防边路

《足球》报

关注

记者寒冰报道 提起武里南联,广州恒大球迷一定印象非常深刻。6年前,初登亚冠赛程的恒大首战作客全州,5比1横扫夺冠头号热门全北现代,未曾想第2轮在主场竟然被名不见经传的泰国冠军犀利的反击击败,造就当年亚冠小组赛的最大冷门。当初绝杀恒大的阿奇姆彭如今已在天津泰达效力,阔别6年,恒大又与亚冠历史上第1个令自己难堪的对手狭路相逢。

不过,今天的武里南联早已不复当年骁勇。虽然有过2013年亚冠从小组赛出线的奇迹,但之后武里南联连续3年止步小组赛,随后武里南联曾先后与江苏舜天、山东鲁能、广州富力同组,其中和山东鲁能在2014和2016年两次遭遇,但除了2015年在广州制造了同样的2比1击败富力之外,武里南联作客中国再无胜绩。

而且,2016年最近1次参加亚冠,武里南联成绩也最差,小组赛6战未尝1胜,不仅客场3球先后完败山东鲁能和广岛三箭,主场还曾被FC首尔6球血洗。当然,武里南人对广州还是有那么一些心理优势,即便不算当年在广州恒大身上爆冷,2015年主客场双杀广州富力拿足6分,奠定了武里南联亚冠小组赛成绩最好的基础。

如今武里南联与广州恒大“冤家路窄”,恒大不仅要在下周为自己复仇,也要终结广州这座城市对武里南联的不胜历史。需要指出的是,与巅峰期相比,今天的武里南联无论牌面还是实战,实力都有比较大的下滑。

金靴离队,攻击力成疑

虽然从蒙通联手中夺回泰超联赛冠军,但这个冬窗武里南联外援调整幅度很大,去年为武里南联射入高达34球的头号射手巴西前锋贾贾·科埃略离队,他的离开对武里南联的攻击力是较大的损失。曾在2015年短暂效力重庆力帆的贾贾上赛季发挥出色,是武里南重夺联赛冠军的头号功臣。原本赛季结束后武里南已决定买断所有权在洛克伦的贾贾,但俱乐部无法满足他的薪资要求,最终无奈忍痛放弃。此外还有效力球队3个赛季的韩国外援高瑟基离队,后者是球队的主力后腰,意味着武里南联在赛季开始时攻防两端都缺少了主力球员。

为了弥补两位主力留下的空缺,武里南联签下了3名新援。身高达1.91米的巴西中锋埃德加·席尔瓦履历丰富,先后效力波尔图、贝尔格莱德红星、达伽马等球队,2012年夏开始闯荡亚洲,先后在阿联酋和卡塔尔联赛踢球。埃德加的巅峰期是2012和2013年,他连续2个赛季进球达到2位数,在迪拜青年如鱼得水。去年4月他加盟了卡塔尔豪门莱赫维亚,但仅为球队出场3次,射入2球。7月莱赫维亚与陆军俱乐部合并,他作为外援冗员被放弃,一直赋闲。武里南联留下了上赛季在联赛射入26球,仅次于贾贾的迪奥戈,就是希望他可以和同胞埃德加擦出火花。

高瑟基离队后,武里南联立刻签下蔚山现代中场球员柳俊秀作为补充。柳俊秀原本司职前腰,但也可以出任后腰甚至中卫位置,是球队攻防转换的关键人物。相比高瑟基,柳俊秀的优势是年轻,劣势就是亚冠经验不足。过去4个赛季,柳俊秀每个赛季都有进球,但司职防守中场的他很难有高产。

武里南联的实力下降,从1月20日的泰国超级杯就能一窥端倪。面对泰国足协杯冠军清莱联,武里南联在半小时左右就已2球领先,对手还被罚下1人的前提下,竟然被清莱联连扳2球,主力前锋迪奥戈还在90分钟比赛结束前吃到红牌,最终点球不敌后者,无缘新赛季的第1个冠军。清莱联刚刚在亚冠资格赛作客上海,被全场占尽优势的上海上港1比0淘汰。

警惕433的边路

这支武里南联主帅是曾执教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2014年已带队打过比赛,去年开始担任球队体育总监的黑山人班多维奇。班多维奇在2014年带队征战亚冠,与山东鲁能打过交道,结果是1胜1平,保持不败。当然,上次对垒鲁能缺少头号球星洛维,导致两战不胜泰国对手。但2年后,精英尽出的鲁能就在主场3球完胜,实力优势尽显无疑。

新赛季武里南联主打433,锋线由巴西人迪奥戈充当发动机在右路活动,去年夏季就被卡塔尔豪门杜哈伊解雇的巴西高中锋埃德加·席尔瓦在禁区坐镇,左路则交给泰国边锋素巴楚。中国球迷一定对迪奥戈不算陌生,这位曾在弗拉门戈、桑托斯、帕尔梅拉斯和奥林匹亚科斯踢球的巴西边锋,2015年才加盟武里南,当赛季就横扫33球,令人咋舌。

2015年亚冠,武里南联与广州富力同组,结果在主场5球横扫,迪奥戈就上演了帽子戏法,当时进球的还有如今仍然在队内的哥伦比亚中卫图涅斯。图涅斯早年曾效力西甲劲旅塞尔塔,2014年加盟武里南联,期间还曾短暂外租给西乙球队埃尔切。在武里南联的巅峰时期,他曾连续2个赛季在联赛射入9球,超过了赛季大多数前锋。这是图涅斯第3次参加亚冠,前两次的小组赛对手分别是广州富力和山东鲁能。迪奥戈上赛季在联赛为武里南联射入26球,是队内银靴,今年泰国超级杯他和埃德加·席尔瓦包办了武里南联的2个进球,但最后时刻被罚下,导致形势逆转。

武里南联的东南亚外援专属名额,留给了2013年归化越南籍的尼日利亚射手黄武·桑松。桑松是越南联赛2013,2014年两个赛季的金靴,在锋线有一定的实力。一旦迪奥戈和埃德加·席尔瓦打不开局面,黄武·桑松就可能成为下半场的奇兵,这一点广州恒大也要格外留意。毕竟,当年阿奇姆彭的教训还仿佛历历在目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