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港澳台引援新规作用不大 华裔归化球员成焦点

《足球》报

关注

记者程善报道 近日,中国足协正式发出了一份《中国足球协会关于港澳特区和台湾地区球员参加2018年职业联赛有关规定的通知》,对于此前饱受争议的港澳台地区球员注册资格,做出了关键修改。这也是中国足协对港澳台球员的注册资格在3年内做出的第2次调整,2018赛季,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将被允许引进一名港澳台球员不占用外援名额,目的是为了中国足协带动港澳台地区足协起到作用。

中国足协对港澳台地区的球员,作出的首次针对性注册规则,是一并视为内援,不占外援名额。这也导致了2010-2015年的6年里,先后有多达19名港台球员进入中超和中甲赛场踢球的盛况。2015年底,中国足协突然修改规则,将港澳台球员一律视为亚外,理由是他们是归属于港澳台地区足协,但又给之前已经注册及与俱乐部有合同在身的港澳台球员留了缓冲期,仅是2016年1月以后签约的港澳台球员被归于亚外。

从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相关规定来看,将注册在中国足协之外的球员视为“外援”,是符合标准的,毕竟港澳台在国际足联都是属于注册的足球协会。然而,港澳台地区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样有被认定为内援的充足理由。这方面,英国就是先例。英国有4个足协加入国际足联,日常国际赛事各自单独组队参赛,但在职业联赛,4个单独足协的球员仍然被界定为英国本土球员,在涉及青训名额等问题上,又被划入其中。

尽管香港的职业足球曾一度走在中国四个会员协会前列,但是现在中超联赛盛行“金元足球”力压港澳台地区的联赛攀升到亚洲巅峰,成为全世界高度关注的赛事,港澳台地区的联赛则被远远甩在后面,现在中国足协应该是责无旁贷地带动一下港澳台地区足球和联赛的发展。

为了杜绝利用三个行政区划的政策外援“曲线转会”的问题,在这份文件中明确规定:港澳台球员必须是首次注册足协为香港或澳门足球总会的球员;首次注册足协为中国台北足协的球员,且该球员户籍台湾地区,也就是通常说的“非归化”球员。当然,这也意味着几乎将港澳台球员赴内地踢球的大门关闭了大半。毕竟,港澳台非归化球员在内地联赛立足的人实在太少。

在名额和位置上的限定有特殊要求,足协规定每家俱乐部只能注册和报名一名港澳台球员,这应该是一个保护国内球员得到锻炼的要求,否则过多的港澳台球员限制了国内球员成长。另外不得引入港澳台门将位置球员,这是沿袭过去的惯例,即使是现在中超中甲同样是不允许引入外籍门将,不仅仅是港澳台球员。

同时中国足协专门说明,港澳台球员的规定适用于中国足协主办的成年赛事,而不包括U系列联赛和青超等赛事,只是中超和中甲联赛,中乙也不在适用规定之内。如果俱乐部参加亚冠等亚足联赛事时,将执行亚足联的规定,也即港澳台球员将回归亚外身份。

其实这一港澳台球员政策看上去是“抱团取暖”,但是对中超中甲联赛帮助不大,对港澳台地区的足球发展也只能说起到的作用有限,毕竟就目前港澳台球员水平以及U23新政之下,特别是该政策有一些具体细节,其实对提高四个会员协会水平的影响很小。

此外,像陈昌源、周子轩以及沈子贵、周定洋这样的华裔归化港澳台球员,是否属于可以注册的港澳台球员?毕竟他们可不是血统上与中国本土球员迥异的欧洲和非洲裔球员。这同样要等待中国足协给出具体的认定细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