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屡创佳绩!权健对手不容小视 归化军实现4年5级跳

《足球》报

关注

记者寒冰报道 提起菲律宾足球,中国球迷可能会首先想起在河南建业效力的帕蒂诺。去年6月,中国国家队曾8比1大胜菲律宾国家队。然而,那支菲律宾队完全不是菲律宾足球施行归化政策10年来的真实水准。

周二晚,菲律宾联赛最强的谷神星队,继去年在亚足联杯一鸣惊人后,又在客场3比2力克澳超球队布里斯班狮吼,创造了菲律宾足球在1958年东京亚运会杀入8强后,最好的洲际大赛表现。

显然,今年的谷神星相比去年,实力和状态又有大幅度提升。权健虽然在接下来的资格赛有主场之利,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谷神星事实上并非真正的菲律宾球队,而是首发阵容完全由归化球员组成的“多国雇佣军”。

归化入队,屡创佳绩

首轮资格赛谷神星作客勉强战平缅甸冠军掸邦联,依靠点球晋级。牌面实力占优,又有主场优势的狮吼显然没有将对手放在眼中,上半场第35分钟,意大利老将马卡罗内的确顺利为狮吼取得了领先,一切似乎都在向着去年6球横扫宿务环球的方向发展。然而,8分钟后谷神星依靠西班牙外援比恩贝尼多扳平了比分。半场休息狮吼换下了发挥失常的中卫鲍尔斯和前腰霍尔曼,但31岁的前西班牙第3级联赛射手,又在第65分钟梅开二度,彻底将狮吼逼上悬崖。10分钟后,谷神星的伊朗右边锋纳扎里将比分改写为3比1,虽然狮吼在终场前4分钟由替补登场的法国外援布特雅克扳回1球,但已于事无补。

这是2007年澳大利亚加入亚洲赛事,2012年开始参加亚冠资格赛以来,第4次折戟资格赛。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球队首次资格赛出局,也是布里斯班狮吼制造--2012年,狮吼在客场与武里南联战成白卷,最终点球0比3落败。更令狮吼难堪的是,这还是澳大利亚球队首次在资格赛第2轮就出局,去年狮吼可是连过宿务环球和上海申花两关,之前澳大利亚球队的资格赛失败是2次输给中超球队,1次输给东南亚传统强国泰国冠军,这次居然被连职业联赛都没有的菲律宾球队淘汰,实在是失尽颜面。

这是菲律宾连续第2年参加改制后的亚冠联赛,2016年之前,菲律宾连参加亚冠联赛的资格都没有。即使是古老的亚俱杯时代,虽然菲律宾的马尼拉雄狮早在1969年的第2届亚俱杯就已参赛,但直到1993年才重返亚俱杯,连续参加了3次。菲律宾球队上次参加亚洲俱乐部最顶级赛事,还是1995年的帕赛市,当时首轮资格赛两回合17比2大胜关岛冠军后,第2轮2比5输给了印尼的万隆。当然,那也是东亚区的8强,这是此前菲律宾球队在亚冠的最好成绩。

长时间,连缅甸、柬埔寨球队都有机会参加亚冠预赛,菲律宾只能委身半业余的亚足联杯。即便是半业余的亚足联杯也一直是西亚球队的天下,去年谷神星进入亚联杯跨赛区4强(亚足联杯8强),已经是菲律宾球队在亚洲赛事的最好成绩。即便是亚足联杯,菲律宾球队也是直到2015年才开始获得参赛资格。

已在亚洲足坛沉寂了超过半个世纪的菲律宾足球,因为最近几年潮水般的归化球员入队,仿佛一夜间脱胎换骨。2015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开始,菲律宾足球开始屡创佳绩:连克巴林、也门;0比0客场逼平朝鲜、主场3比2力克朝鲜。在亚冠战场,谷神星作客击败布里斯班狮吼,也上演了好戏。

德西搭配的球队框架

创造了菲律宾足球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奇迹,谷神星俱乐部其实仅有区区6年的历史。这家球会2012年由延松兄弟创办,两人是菲律宾内格罗斯地区的区际长途汽车公司“谷神星”的老板,俱乐部因此得名。2014年才进入菲律宾全国联赛的谷神星,实现了4年里的5级跳--乙级、甲级、联赛冠军、亚足联杯到亚冠,上升速度堪比火箭。

能够造就如此成绩,谷神星得益于全套的归化球员和外援。22名注册球员之中,除了3名西班牙外援、1名日本外援和6名本土球员,其余12名球员全部都是归化球员,就连选择伊朗国家队的纳扎里,也是伊朗与菲律宾混血。客场对阵布里斯班狮吼的11名首发球员,除了3名西班牙外援,其余8名菲律宾籍球员,连同替补出场的西恩·卡恩全部都是归化球员,分别来自爱尔兰、德国、美国、荷兰、比利时和西班牙,替补席的4名本土球员连1分钟出场时间都未捞到。

抛开菲律宾血统和国籍,天津权健将要面对的其实是完全具备五大联赛次级职业水准的整支雇佣军。3名西班牙外援之中,门将多弗拉斯曾效力贝蒂斯并夺得过国王杯;后卫苏珀尔来自贝蒂斯青训体系,曾效力过卡塔赫纳等西乙B球队;前锋比恩贝尼多履历最差,来自西乙的加迪斯青训。日本外援上里琢文则曾在J联赛的京都僧伽踢球。

归化球员的履历一样不简单,中卫德穆尔加来自加迪斯青训;左后卫克里斯蒂安斯出身布鲁日青训,曾入选比利时国少队;右后卫穆尼奥斯来自荷甲哈莱姆队青训;后腰施罗克长期效力德乙菲尔特,还有短暂的德甲履历;英格雷索则来自汉堡青训体系,曾入选德国U15国少队,长期随汉堡2队征战德国地区联赛;前腰迈克·奥特来自慕尼黑1860青训,曾随慕尼黑1860和纽伦堡2队踢过5个赛季的德国地区联赛;左边锋伯特利亚则是自幼接受北美大联盟华盛顿特区联的青训,6年前才被菲律宾足协挖回国内的天才新秀,号称“菲律宾梅西”。

谷神星的4231阵型,主力框架是德国职业球员为中轴,辅以西班牙职业球员,还有来自比利时、荷兰的球员,这样的配置在亚洲足坛完全可以进入二流之列。狮吼的麻痹大意,多少促成了这个奇迹的诞生,天津权健需要提高警惕,尤其要重视有一定反击速度的西班牙中锋比恩贝尼多和伊朗边锋纳扎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