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东南亚足球崛起有原因 足球界止步不前等于退步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盈动力K球 公众号

昨天在U23亚洲杯的赛场上曝出冷门,越南在点球大战中战胜卡塔尔,晋级决赛。同时,菲律宾球队内格罗斯谷神星力克澳超球队布里斯班狮吼,成为天津权健在亚冠附加赛中的对手。曾经被我们“不屑”的东南亚足球在不知不觉间慢慢崛起。身处“亚洲”这个大班级的“差生”们越来越少,在足球世界里或许止步不前就等于退步。

内格罗斯谷神星球员在进球后庆祝

取得突破的蒙通联

蒙通联主场3比0战胜布里斯班狮吼

布里斯班狮吼充当东南亚球队的“背景板”,还不止与菲律宾球队的比赛。3比0战胜布里斯班狮吼和1比0拿下蔚山现代,让上赛季亚冠赛事中的泰国球队蒙通联以黑马的身姿突破小组赛。虽然止步于1/8决赛,但蒙通联能够力压K联赛和澳超的球队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东南亚足球的进步。

蒙通联上赛季取得的成绩可能还不能展现出他们的成长,但通过对比这支泰国球队往年的数据,我们就会发现他们的足球水平在飞速发展。成立于1989年的蒙通联在2009年才升入泰国顶级联赛。2017赛季之前,他们最好的成绩也只是在2013年亚冠小组赛中完成“六轮游”。与全北现代、浦和红钻和当届冠军广州恒大同组,让蒙通联在6场比赛中仅仅取得1平5负的成绩。所以,在短短几年间不断刷新自己最好成绩的蒙通联,其进步之快足以我们刮目相看。

足球“最后”的处女地

球队晋级决赛后游行庆祝的越南球迷们

在越南U23国家队挺进决赛后,越南球迷们纷纷上街身着代表越南的服装庆祝这场胜利。这种万人空巷的景象甚至让很多在当地不明白情况的游客以为赶上了越南的国庆日。诚然,在天寒地冻的冰岛都取得世界杯资格后,东南亚地区可能成为了足球世界里为数不多尚未开垦的“处女地”。

其实,东南亚足球曾经也在亚洲占据一席之地。在1968年,缅甸还拿到过亚洲杯的亚军,并有希望竞争到一个世界杯参赛资格。但各种因素的影响,让人口众多的东南亚地区在过去的50年里没有一支球队杀入过世界杯决赛圈,职业足球比赛更是寥寥无几。但这几年的发展让东南亚足球在各个层面都取得突破。越南球迷们的激情庆祝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对足球的热情。可见,不管身处哪个国家、水平如何,都希望自己的祖国能够参加世界杯比赛,甚至举起大力神杯。

从“送出去”到“走进来”

内格罗斯谷神星球队解析(图片出自Asaikana新浪微博)

曾几何时,当东南亚的年轻球员取得成绩时,都会有“他们国内的顶级联赛不高,年轻球员在这样的氛围里无法成长”的声音。诚然,东南亚各国联赛中享誉国际的球星并不多,也很少有球员能够成功“出口”,立足欧洲。“送出去”很难实现,让东南亚各国另辟蹊径,找到了“走进来”的足球政策,而且符合他们的国情。

上图为内格罗斯谷神星每个球员的背景分析。除了外援,几乎每位国内球员或多或少都与足球强国有一定联系。他们虽然多为两国之间的混血儿,但与一些国家的规划球员不同,他们的体内也流淌着菲律宾的血液。从菲律宾成长的足球运动员虽然很难在足球强国占据一席之地,但这些接受过欧洲先进足球理念的菲律宾人在回国后同样可以大幅提高他们的足球水平。

前一段时间,大家热烈讨论的越南也有着自己接受先进足球文化的方式。在本国国内和足球强国合作建立青训学院和中心。将国内的年轻球员集中培养,并贯彻更科学更符合现代足球趋势的成才机制。越南足球这几年的进步有目共睹,他们不急功近利的足球发展方式也让人钦佩。

在亚洲强队依旧保持较高水平的情况下,西亚一些国家通过和五大联赛合作租借自己的球员锻炼队伍,东南亚的足球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看来,在不断发展的足球世界里,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