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粤媒:中国队未来并不乐观 只关注裁判心态太急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史上最受重视的一届u23国家队,6名主力被里皮提前带到了东亚杯去打首发,东亚杯打得不错,u23亚洲杯反倒小组两连败出局。这结果跟前两届比赛三连败灰头土脸出局也无多大不同,只是被淘汰后,大部分人的目光都聚焦在裁判问题上,也可见“中国足球”是一个多么着急的概念。聒噪之后,冷静过后,会不会深吸一口凉气,发现中国队的未来并不那么乐观?

韦世豪很闪亮,但是太少了

韦世豪可能是本届赛事中国队最大的收获,因为从他身上看到了一点星味。中国队这些年最缺球星,联赛里的球星从来没证明自己在国家队也是球星。

从个人能力,到整体配合,这支中国队比不过这支卡塔尔队,对乌兹别克斯坦队也不占优。而韦世豪给我们的直接启发是,好的球员才是球队的基石。

说韦世豪鹤立鸡群可能有点夸张,但几场比赛下来,唯有他表现得跟中国足球多年来给人的磨磨唧唧踉踉跄跄的印象不一样,唯有他拿球的时候才让人觉得有威胁。

首战对阿曼无需多言,次战对乌兹别克斯坦最后补时阶段那个带球长途跋涉然后打中门楣的表演,让人印象更深刻,最后一战对卡塔尔的暗淡,恰好说明一个韦世豪还是太少了,尤其当对手实力强大的时候(卡塔尔可是这个年龄段正式比赛的亚洲冠军)。都知道只有韦世豪拿球有威胁,一包夹,中国队的进攻就没有威胁了。

假想一下,韦世豪周围再多一两个韦世豪,中国队的进攻会不会有威胁很多?一个韦世豪的出现可以靠概率和运气,但更多的韦世豪能从哪里来?又回到那个老话题了——— 靠谱的青训。

球员的心态是不是太浮躁了?

何超的两张黄牌在执法角度都没有什么可争议的,冷静与理性对后腰来说太重要了。

韦世豪还不太成熟,这是显而易见的。比赛中他有多次对裁判的抱怨,跟对手的冲突,甚至比赛结束之后还一度招呼队友不要跟裁判握手。

李晓明赛后指着裁判大骂。这样的画面并不会让裁判难堪,但会让中国足球觉得难堪。

注意到赛后球员和官员的言论了。一位球员在赛后混采区对媒体说:“我能说脏话吗?如果不能,我就没什么说的了。”

张玉宁说的稍微有逻辑一点:“我听到领导说,34年都过来了,我们都经历过了,你们这些算什么。我就觉得非常气愤,如果我们不做出一些改变,再不强硬一点的话,我们实力再强又有什么用。球员已经做到100%了,希望能够得到全方位的保证。”

领队刘殿秋很激动地对媒体说:“这样比赛我们没有输。我们的对手强大到似乎12人在场上战斗。亚洲足球如果这个样子,永远没有希望。”

其实张玉宁说得有道理,但这话不应该从他们嘴里说出来。裁判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公正,但裁判针对中国队的判罚,没有哪一次是错的。对卡塔尔队,他是手软了一点,最后胡靖航被铲那一下,裁判竟然没有给牌,这是最大的争议,也是激发球员怒火的关键,但这个争议判罚,已经不影响败局了。

裁判真的都不喜欢中国队?

中国足球这些年的失败总是伴随着关于裁判的争议。这支球队当年踢U 19亚青赛四分之一决赛,对手也是卡塔尔,缅甸的瓢泼大雨中,中国队也有人被红牌罚下。

成人国家队征战世预赛,也多次遭遇误判。四十强赛两回合打香港队,主场该有一个点球,裁判没给,客场有个球进了网窝,裁判没算。十二强赛主场打伊朗,一个本可以吹的点球,裁判没吹。那时候就觉得奇怪,自己的主场,裁判竟然不倾向于主队?

但是,也还有好的呢。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最关键一战,中国队在长沙凭借于大宝的补时进球1比0绝杀伊拉克,死里逃生。那场球澳大利亚裁判威廉姆斯上半场就两黄一红把伊拉克队罚下一人,那第二张黄牌,比何超这张勉强多了。

十二强赛客场打叙利亚,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球员禁区内一个倒地,裁判果断吹了点球,那个球能说裁判没帮点忙?主场打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1比0的点球也有争议。

都有好的时候,也有坏的时候,不要较这个劲了。裁判的工作是外力,但对眼下的中国足球而言,内功比外力更重要。 南都记者 丰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