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U23国足在"冰火两重天"中前行 前面欠下的债太多

新浪综合

关注

今体育记者徐国玺 今体育

从首场三球大胜到小组赛末轮饮恨出局。中国队在2018年亚洲足联U23锦标赛中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我们一度认为职业联赛的U23政策让新一代球员水平突飞猛进,最终却发现中国足球的进步非一时之功,仍需不断磨砺。

此次参赛的中国队,可以说是亚洲足联U23锦标赛创办三届以来最受人关注的一届中国队。在职业联赛施行U23政策以来,这届中国队队员的名字,绝大多数都已被人们所熟知。在U23政策的庇护下,他们过去一年中获得了大把在中超联赛中出场的机会,像韦世豪这样队员的身价甚至已经上亿。所有人都在关注,或者说是好奇,经过了一年锻炼的这群U23球员,会在U23政策施行后的第一次“大考”中交出怎样的答卷。

和阿曼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表现几乎是可以给出满分的。不难看出,在经过了职业联赛更多出场时间的洗礼后,队员们都显得更加自信。的确,中超联赛中不乏大牌国际球员,这些U23球员在与胡尔克等大牌球员比赛后,在与同年龄段的其他球员比赛时不会怯场。这一点不仅是表现在和阿曼队的比赛中,即便在后面的两场失利中,中国队的气势和拼搏精神都没有丢,而且中国队的开局打得都比较好。

然而相比于成年队,年轻球员的比赛依然存在更大的不稳定性,相互比赛间的意外也会更多。比如在本届比赛中的其他小组中,越南队以1比0战胜了澳大利亚队,韩国队也被叙利亚队逼平,最后一轮韩澳两队要为小组出线而“死磕”。这种情况在中国队身上同样发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对手全场也就只有那一次绝对机会便把握住了,而中国队直到最后一秒还有希望扳平,只可惜韦世豪的精彩射门击中横梁。而第三场比赛的过程已经不用再赘述,从先进一球到主力前锋张玉宁因伤下场、队长何超被罚下,加上主裁判后面一系列不公判罚,面对如此急转直下的局面,别说是年轻球员,即便是身经百战的成年国家队恐怕也会无所适从。同时,卡塔尔队也是亚洲这个年龄段中的一流队伍,中国队不要说遭遇一系列意外,即便在公平状态下竞争,也没有十足的获胜把握。

从本届亚洲足联U23锦标赛中不难看出,中国队的确进步了,但他们的进步并不足以改变中国足球青训工作在亚洲难以达到一流水平的现状。一年的U23政策不可能让一支队伍脱胎换骨,中国足球的未来也不能仅仅靠U23政策来支撑。想要重新成为亚洲足坛的一流队伍,一代甚至两代年轻球员还会经历更多失败的磨砺,而中国足球也应该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毕竟我们此前欠下的债太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