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裁判双标但球员不应较劲 距顶尖有很大差距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城市快报

当中国U23男足再一次遭遇卡塔尔,剧情和四年前相比有所出入,但结局仍是一样。昨天,U23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在常州进行,中国队1:2不敌卡塔尔,最终名列小组第三惨遭淘汰。究竟是裁判的因素还是实力使然,中国足球再一次陷入了舆论漩涡之中。

比赛结束后,刘奕鸣走到了伊朗主裁判法加尼面前,双手背后脸上带着笑容,但双眼却喷着怒火。其他中国球员的抗议就没有这样婉转了,一些人走过来直接表达抗议,如果不是中方教练在那里提醒着大家,或许事态还将被扩大。从这场比赛的红黄牌就可以知道比赛走势了,中国队吃到了7黄1红,而卡塔尔全队只有1黄。比赛第41分钟,何超吃到了第二张黄牌离场,导致球队陷入了少打一人的窘境,最终被对手翻盘。从具体判罚来看,法加尼出示的每张黄牌或许都有道理,但他却放过了卡塔尔球员的恶劣犯规,典型的双标判罚。

相对于球员,主帅马达洛尼保持着必要的冷静:“我不想评价裁判的执法,我只想说,前35分钟我们都打得很好,我们的队员非常拼搏。结果很遗憾,我认为我们应该有更好的结果。”不过来自球员的声音就没有这么平静了,张玉宁甚至告诉外界:“有一说一,何超那两个犯规加起来都不应该有一张黄牌,而最后时刻胡靖航被踢连警告都没有得到,我觉得这可以让亚足联好好斟酌一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听到我们领导说,34年都过来了,我们都经历这些了,你们这点还算什么?我就觉得非常气愤,我们如果不作出一点改变,不强硬一点的话,我们实力再强,又有什么用呢?”

4年前,95年龄段国青曾经2:4不敌卡塔尔,当时就遭遇了裁判因素,这次重蹈覆辙,也难怪球员们会如此激动。不过纵观全场比赛,裁判判罚的确存在很大程度的争议,但中国队在自身无法改变裁判判罚的情况下,应该更多地去适应裁判执法尺度,而不是和裁判较劲。在国际赛场上,永远都不可能会一帆风顺的,碰到当值主裁对本队判罚不利的情况,如何化解这种被动局面,需要场上球员更冷静地应对。

即使没有裁判因素,中国队这场比赛想要赢下卡塔尔也并非易事。一个尴尬的纪录是,在过去三届U23亚洲杯的比赛中,中国队仅仅获得一场胜利,连续三届比赛小组出局,这绝不是偶然因素造成的。即使翻阅中卡青少年国字号队伍的交锋记录,可以发现自2004年U19亚青赛击败对手之后,中国队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取胜记录。算上这场比赛,中国队面对卡塔尔已经六连败,在中国足协的U23新政推动下,这批年轻球员让人看到了希望,但距离亚洲顶尖水平恐怕还有很大的差距。

本报记者 申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