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U23仅韦世豪一个爆破点 中锋集体疲软让人想起他

新浪综合

关注
U23中国1-2遭卡塔尔逆转

文章来源:新快报

昨天下午,2018年U23亚洲杯结束了A组的全部争夺。在第3轮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连失两球被卡塔尔队逆转,乌兹别克斯坦队则在同时以一球小胜阿曼队。至此,A组的排名正式确定,卡塔尔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排名前二,小组第三的中国队就此结束了U23亚洲杯的征程。

新快报记者 王敌

队长红牌葬送美妙开局

这场比赛,中国队的目标非常明确:击败卡塔尔队,获得小组出线权。中国队主帅马达洛尼、前锋韦世豪都表示,和卡塔尔的比赛一定要拿下。

可以说,中国队在昨天下午的比赛取得了梦幻开局。开场仅3分钟,邓涵文就在底线抢断卡塔尔后卫并助攻姚均晟射门得分。进球之后,中国队还发动了长时间的猛攻,如果运气好一点,没准中国队能在上半时取得两球领先的优势。

令人遗憾的是,在上半时中段过后,中国队的形势便急转而下。先是仓促复出的中锋张玉宁因伤被换下,而后则是队长何超因犯规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就在何超被罚下后不久,中卫高准翼的一次解围失误导致了失球。从1∶0到1∶1,形势迅速恶化。

这个比分意味着中国队即便是在10打11的劣势下,要在下半时投入兵力猛攻。最终,中国队没能完成进球任务,反倒还被对手抓住了一个反击机会打入了第二球。中国队输掉了这场“想出线就非赢不可”的比赛。

完美开局,狼狈收场——是中国队本场比赛的总结,也是中国队在本届U23亚洲杯上的缩影。揭幕战中国队以3∶0大胜,但第2轮以0∶1告负,在最关键的第3轮比赛中,因为红牌和其他因素,让出了大好局面。

对于这场失利,中国队的队员们很不服气,不少球员在赛后还尝试与主裁判理论。中国队主帅马达洛尼赛后透露:“更衣室里一些球员很愤怒,我们在尽力安抚,这是一个成长的机会。”

马达洛尼受困中锋无力

平心而论,中国队在此次U23亚洲杯上的表现远超以往。不仅取得了开门红,还一度让人看到了小组出线的希望。被淘汰出局后,马达洛尼表示:“整个小组赛中,我们球员都很拼,我对球员感到非常骄傲,我也非常自豪能成为他们的主教练。”

三场比赛,韦世豪无疑是中国队的最大亮点。揭幕战一球一助一策动、第二场差点打进追平进球,昨天的比赛虽然没有进球和助攻,但中国队有威胁的进攻基本都来自于韦世豪所在的左路。所以有球迷说,每当中国队不知道该怎么踢的时候,队员们就会把球交给韦世豪。

除了韦世豪之外,中国队便再也没有第二个“爆破点”。不仅如此,中锋位置上的疲软也让中国队无法在中路足够施压。小组赛前两场,杨立瑜的表现令人扼腕,当这场比赛马达洛尼派上张玉宁后,这位受伤病困扰的中锋只坚持了30分钟就被替换下场。小组出局后,有球迷感叹:如果马达洛尼不是带上了有伤在身的张玉宁,而是选择身体健康的冯伯元,那么中国队会不会好一点?

小组出局后,U23国家队将结束历史使命并随之解散。马达洛尼说:“总体而言,我们还是应当看到球员的成长,U23亚洲杯对于他们未来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声音

“其实我不太想谈这场比赛。我们的球员在场上表现非常好,球员展示出了拼劲。整个小组赛都很拼,我对球员们的表现感到非常骄傲。”

——马达洛尼

关于U23,不知该怎么去评论,但我知道有些人之前的评论被打脸了。球员们很拼,我不会怀疑这十年来每届各年龄段国字号球员对于胜利和出线的渴望以及为之付出的努力,但总会让人觉得他们没有拼在点上,也更印证了精神并非万能,差在哪?改革的红利还看长远。

——央视记者王涛

由于有U23的新政加上第一场比赛3∶0击败了阿曼,中国足协表扬和自我表扬相结合,大家的希望迅速升腾,然而之后两连败,连小组都没有出线,并且是在自己国家举办的比赛,请问改革的红利在哪里?我想所有的人都不要期待奇迹,都不要期待有某一个看似好的结果来为自己的脸上贴金,足球是一件长跑的事,必须按规律来办,任何违反规律的过程都不会结出好的果子。

——白岩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