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U23国足赢球即可出线或榜首 韦世豪欲报4年之仇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王敌

今天下午,U23亚洲杯将打响小组赛第3轮的争夺。对此前2轮比赛1胜1负的中国队来说,想出线就只剩下唯一一条路,那就是第3轮击败卡塔尔队。赛前发布会上,中国队边锋韦世豪表示,“我们曾经被卡塔尔队淘汰过,现在轮到我们淘汰他们了!”

中国队赢球就能出线

第1轮3∶0大胜阿曼队、第2轮0∶1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2战1胜1负的中国队以3分暂列A组第3。目前,小组出线的形势已经非常明朗,也就是只要第3轮击败卡塔尔队,中国队就必将获得出线权,而且很可能是小组第一。倘若无法击败卡塔尔队,则中国队基本接近被淘汰,毕竟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末轮对手是阿曼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击败阿曼队实属正常。

对中国队来说,击败卡塔尔队已经是出线的充要条件。而且,A组最后很可能出现3队同积6分的情况。按照规则,积分相同的球队先比较胜负关系,如果多队平分则比较多队之间的胜负关系和净胜球以及进球数。

考虑到卡塔尔队在第1轮1∶0小胜乌兹别克斯坦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在第2轮1∶0击败了中国队。换句话说,在中乌卡三队的小循环中,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净胜球(0)和进球数(1)已经确定,中国队和卡塔尔队只要打出一个“小胜1球的大比分”就可以压过乌兹别克斯坦队。比如中国队以2∶1、3∶2或者4∶3的比分取胜,中卡两队就可以携手出线,因为中卡两队的小循环进球数都大于乌兹别克斯坦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哪怕末轮10球狂胜阿曼队也将被淘汰。

韦世豪欲报四年前之仇

看起来,最后一轮比赛的确颇有玄机,但这一切都建立在中国队必须击败卡塔尔的前提下。过去多年,中国队经常在最后一轮与卡塔尔队交手。四年前的U19亚青赛上,韦世豪、周煜辰这批球员就曾在1/4决赛中被卡塔尔国青队4∶2击败,当时韦世豪和周煜辰都曾吃到红牌。而后,卡塔尔国青队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冠军,而韦世豪等人不得不接受无缘世青赛的尴尬。

虽然这一次的U23亚洲杯,不涉及到奥运会的比赛名额,但中国队主场作战,而且双方阵中经历了当年那场对决的球员不在少数,韦世豪能否领衔复仇?韦世豪说:“之前遇到过卡塔尔,这次应该轮到我们把他们淘汰了。最后一场我们必须得赢。我觉得大家心态都很好,不用多说什么。”上轮比赛“仓促”复出的中锋张玉宁也表示,他的身体状态正在好转,“我的身体肯定是比上一场好,可以比上场比赛踢更多时间,看教练怎么安排。”

除了张玉宁,中国队目前还有一位伤号——刘奕鸣。上轮比赛,他因伤提前被换下不过,据队内昨天反映的情况显示,这名大个中卫只是轻微拉伤,恢复情况良好,今天下午可以回归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