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U23次战复盘:失球权过多 边路受防守压迫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盈动力K球

K球APP

北京时间1月12日,2018年亚足联U23锦标赛在常州奥林匹克中心继续进行,由A小组暂时排名第一的东道主中国男足U23迎战乌兹别克斯坦男足U23,本场比赛若能取胜乌兹别克即可将出线主动权握在手中。

但比赛开场后,国足进入比赛状态较慢,被乌兹别克斯坦队在第14分钟攻入一球,随后中国队迅速加强攻势,但面对全线回防的乌兹别克斯坦U23并没有太多办法,最终0-1小负对手,国足遗憾未能占据出线主动,而乌兹别克斯坦队在取胜后又重燃了出线的希望。

首场与阿曼男足U23的比赛中,中国男足U23发挥抢眼,三球大胜对手取得开门红,外界普遍对这支U23国家队充满期望。随着2017赛季U23新政的上台,中国本土年轻球员的出场时间获得大幅提升,韦世豪、杨立瑜、高准翼、刘奕鸣、何超等人都成为了各自球队的中坚力量,在本届亚锦赛中,这些球员延续了联赛中的出色状态,在首场比赛中表现出色。

本场比赛中国男足U23延续了上一场对阵阿曼男足U23的首发阵型,韦世豪、杨立瑜分居两侧,巴顿出任中锋,中场姚均晟和李晓明组成双前腰,何超担任后腰,后防线是李帅、高准翼、刘奕鸣和李海龙组成的4后卫站位。

结合比赛,本场比赛开场后,中国队进入比赛状态速度略慢,中后场、中前场连接并不流畅,出现数次近距离传递配合失误,后卫线防守注意力也并不集中,导致球队在第14分钟被对手攻入一球,这粒丢球暴露出中国队解围不坚决的问题。随后中国队逐渐进入比赛状态,发动数次威胁进攻,但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在领先后有意降低比赛节奏,全力防守,导致中国男足U23未能如愿取得进球。

下半场,中国队通过换人调整改变了场上阵型,姚均晟被唐诗换下,球队阵型由4-3-3改变为4-4-2,巴顿和杨立瑜组成双前锋,唐诗出任右边前卫,加强进攻。进攻时,中国队阵型变成4-2-4,韦世豪和唐诗两名边路球员前提,频繁利用传中发动进攻,但可惜传中质量不佳,加之乌兹别克斯坦罚球区内空中争抢能力较强,并未能制造出更多威胁射门。

比赛最后关头,中国队用张玉宁换下巴顿,加强前场高度和策应能力做最后一搏。张玉宁和杨立瑜组成的双前锋确实对乌兹别克斯坦后防线造成一定的威胁,但因受伤导致身体状况不佳的张玉宁并未能制造出太多威胁进攻机会,杨立瑜在本场比赛中也屡屡浪费射门良机,中国队始终未能攻破对手球门,最终只能接受一球憾负的结果。

从两队全场技术数据统计对比能够看出,本场比赛中国队在各项数据方面均占优。全场比赛控球率64%-36%,中国队领先对手28个百分点,可以看出球队充分占据了场上控球的优势。攻入前场30米区域次数,中国队以63-21,高出乌兹别克斯坦队42次,能够看出中国队能够较为轻松的进入对手后场防守威胁区域,但由于乌兹别克斯坦队领先后就全线退防,加之中国队前场进攻配合并不流畅。导致球队始终未能将这一优势转化成一粒进球。

全场比赛中国男足U23共完成503次活球传球,传球成功率为78%,从传球线路图中能够看出,中国队传球集中区为中场位置,传球方向多为向两侧传球。本场比赛中国队向两侧传球277次,向两侧传球成功率为84%,占总传球次数55%,为中国队传球主要方向。传球方式多以中长传距离传球为主,短传球相对较少。

个人方面,球队传球最多的球员是5号中卫高准翼,共完成93次传球,个人传球成功率为80%。本场比赛高准翼不仅承担起防守的重要职责,而且多次个人带球突破推进,长传发起进攻。

中国男足U23本场比赛共完成12次射门,其中4次射正,射正率为33%。其中12次射门有7次发生在罚球区外,占总射门次58%,射正1次。罚球区内射门5次射正3次,射正率达到60%。个人方面,全队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是7号韦世豪和半场替补登场的10号唐诗,两人包办完成中国队50%的射门次数。

韦世豪在上一场对阵阿曼男足U23的比赛中发挥及其出色,先是边路策动进攻帮助中国队取得领先,随后完成一传一射帮助球队取得三球大胜。本场比赛韦世豪受限于对手贴身和多人盯防,并未能获得太多的持球和突破机会,每当韦世豪持球时,乌兹别克斯坦多名防守球员马上就会对韦世豪进行包夹防守,使得韦世豪很难通过擅长的突破冲击对方防线。比赛最后时刻,韦世豪完成一次精彩的一条龙突破,连过数人后起脚怒射击中横梁,遗憾错失扳平比分的绝杀机会。

本场比赛中国男足U23共完成32次活球传中,仅仅成功4次,传中成功率为12.5%。从传中线路图统计看出,球队左侧活球传中15次,占总传中次数46.9%,成功1次。右侧活球传中17次,占总传中次数53.1%,传中成功3次。个人方面,中国队传中最多的球员是16号左边后卫李帅,共完成13次传中,成功1次。其次为13号右边后卫李海龙,共完成9次传中,成功1次。两名边后卫球员共传中22次,占球队总传中次数的69%。

本场比赛,中国队依旧延续了首场比赛时坚决下底传中的战术打法,两侧边后卫频频前插助攻送出传中,但本场比赛中国队对手乌兹别克斯坦球员身材高大,对于空中争抢有着很强控制能力,中国队未能像对阵阿曼时在传中方面制造出进攻威胁。

本场比赛中国男足U23全场比赛共丢失球权182次,其中前场丢失球权81次,前场左侧丢失球权41次,前场右侧丢失球权40次。前场丢失球权区域主要在罚球区外两侧,罚球区内相对较少。

结合比赛中国队本场进攻主要通过两侧边路制造威胁,无论是韦世豪还是下半场登场的唐诗前场都受到了对手极大的防守压迫,导致中国队进攻发展到边路后常常出现失误以及被抢断拦截的情况。

中国男足U23在遗憾输掉本场比赛后,排名滑落至小组第三位,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男足U23将迎战目前小组第一的卡塔尔男足U23,此前卡塔尔男足U23已经两战全胜,掌握着小组出线主动权。而中国队若想小组出线,则必须战胜卡塔尔男足U23。中国男足U23能否再度上演中国男足国家队世预赛40强赛时战胜卡塔尔队晋级的奇迹呢?让我们1月15日下午一同关注这场中国男足U23的关键一战。更多精彩内容,尽在K球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