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刘殿秋主动找国足关键球员谈心:没命令就是善意的提醒

《足球》报

关注

记者陈伟常州报道  常州的寒风中,U23小伙子们给中国球迷献上了一场3比0的大胜,凭借杨立瑜、李晓明和韦世豪的进球,干脆利落的干掉了阿曼,这不仅使本届赛事U23的开门红,同时也是中国历届参赛,赢得的第一场胜利甚至是第一次拿到分数,赛后,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和国足主帅里皮,都在更衣室对球员们表示祝贺。

里皮更衣室鼓励

上两届U23亚洲杯,中国队的表现堪称糟糕,2014年,与伊拉克、沙特、乌兹同组,3战尽墨,进2球丢5球,3连败垫底出局,16支队伍,仅比缅甸和也门略强;2016年,与卡塔尔、伊朗和叙利亚同组,又一次3连败,进4球丢9球,16支队伍,只比也门和越南好点。

这次是东道主,加上本届比赛关系到下一届U23亚洲杯(也是2020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的分组抽签,因此,中国足协高度重视。

1月7日,杜兆才就前往常州,探望球员们,鼓励大家轻装上阵,全力拼搏打出自己的风貌,并尽可能创佳绩,不过,他并未提出具体目标,也是给队员们减压。当天下午,杜兆才就返回了北京。这一次,杜兆才再次来到了常州,还是鼓励为主。

里皮也到了,他是8日抵达常州的,所有比赛,里皮都会坐在主席台观战,指挥权属于马达洛尼。不过,比赛中场休息或是赛后,里皮都会和教练组成员进行沟通,在对阿曼的赛前准备会上,他就和马达洛尼进行了商讨,制定了433的战术。

本场比赛,国家队队长郑智也到了现场,他捧着U23亚洲杯冠军奖杯入场,其后,他和里皮一起坐在看台上,观看比赛。中国队最初处于劣势,包括里皮在内,都是表情严肃,直到李晓明将比分扩大为2比0,他们才稍稍放松。下半场,里皮换了间暖和点的贵宾室,继续观战。

比赛结束后,杜兆才与里皮第一时间前往休息室,对球队进行了肯定和表扬,同时希望队员们继续努力,打好剩余的两场小组赛。

马达洛尼非常满意

杜兆才和里皮都没说太多话,而主帅马达洛尼,非常满意。

“我对球队的表现很满意,球员不管是作为个体还是作为团队都取得了进步。我们不怕任何对手,在比赛中,我们的球员对训练时的技战术,落实的很好,高位逼抢以及防守反击,都做得非常好。”马达洛尼说,他希望队员们接下来继续努力。

这支球队中,有5名球员参加了东亚杯,分别是韦世豪、刘奕明、高准翼、杨立瑜和何超,他们受惠于U23政策,进步十分明显。

“一年前我们带这支队,队员们在中超的机会不多,我要说的是,幸亏这个政策,我们的队员在中超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出场机会,我很高兴能有更多的年轻球员获得出场机会,从而能让我们发现其中有天赋的人,更好地为中国足球服务。”马达洛尼说。

后勤方面全力保障

除了球队,后勤保障也做得不错。事实上,杜兆才7日看望球员们时,就曾表示,足协会全力保障,只要球队有需要,一定配合落实。

开赛前几天,常州飘起了大雪,为了保证训练条件,U23保障团队做足了功课,迅速扫荡场地上的积雪。此外,有队内人士认为,在本届亚洲杯参赛的16支球队中,中国队的力量可能是最差的球队,为了不让队员在绵软的场地跳起来消耗无谓的体能,领队刘殿秋和场地工作人员打招呼,希望他们不要浇过多的水,而比赛证明,这做对了。

“经过此前国家队的比赛,我们后勤保障方面形成系统,没有障碍,大家的默契也越来越多。后面的比赛也会按照这个模式继续进行,不会有大的变化。”刘殿秋说。

还有一个细节是,比赛前,刘殿秋主动找几位关键球员谈心,“就是聊天,没什么命令,其实就是善意的提醒,希望他们做足心理准备。”

对于小伙子们来说,在裁判吹响终场哨的那一刻,比赛就成为了过去,接下来的比赛,才是最关键的。何超就说,每场比赛都想赢,“但比赛要一场一场来,水到渠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