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U23国足vs乌兹前瞻:执行力定成败 进攻盼再出彩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月12日下午16时,中国队将在U23亚洲杯小组赛第2场比赛中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首战大胜阿曼队的结果积极提振了中国队的士气,而客观情况也决定了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的难度会相应提升,中国队要同对手较量执行力,中后场防守要提升整体性,进攻端则期待能再次打出亮色。

9日进行的首场比赛中,中国队3-0战胜阿曼队,结束了前两届赛事未尝胜绩的尴尬,更是以一场大捷提振了在本届赛事力争佳绩的希望。接下来的第2战中国队要努力延续上扬状态,如能继续积极抢分将进一步打开小组出线的前景。乌兹别克斯坦队首战0-1负于卡塔尔队,从力争出线权的角度看,第2战其必须全力争胜。

对手属强队 中国队迎来更大考验

阿曼队在资格赛阶段淘汰了实力强劲的伊朗队,中国队能对这样的对手取得大捷是很有含金量的。但从另一层面看,阿曼队是本组第四档次球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与卡塔尔队则均通过2014年U19亚青赛拿到了2015世青赛的门票,这两支球队在亚洲同年龄段范畴内属于绝对意义上的强队,也就是说,中国队小组赛后两战的难度与检验意义将更大。

乌兹别克斯坦队有着2015世青赛八强的背景,因此这支球队在本届赛事明确提出了夺冠目标。从足球传统风格来看,乌兹别克斯坦各年龄段球队普遍有着较为稳定的球风与表现,较之比赛跌宕起伏程度与攻坚战爆发力,更突出的是稳定感;而U23足球层面的特色之一是容易出现起伏,稍加对比即能得出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球风在U23层面有着一定理论优势。

因此,并不能因乌兹别克斯坦队首战落败的结果就轻视这支球队。相反,首战落败势必更激发其在与中国队对阵时的战斗力与PK欲望。中国队必须在心态上调整好,通过首战大捷来调动士气,切忌因首战大捷而形成优势心态。

“执行力”是最大要点

中国队在战胜阿曼队的比赛中打出了相当亮色,在控球率逊于对手的情况下展示出了技战术执行力。里皮接管国足教鞭后,国足在12强赛后半程、中国杯、东亚杯等一系列赛事中持续体现着执行力环节的稳定与提升,如今中国队在U23亚洲杯首战中也展示出执行力是很积极的,也相对提升了后续赛事平稳发挥的保障性。面对突出技战术执行力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中国队的执行力是最大看点,也是比赛的最大要点。

2014年U22亚洲杯上,中国队小组赛首战1-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该场比赛中国队在上半场率先入球,此后还曾有攻门击中过球门门框,但却被乌兹别克斯坦队在全场补时阶段连入两球。中国队要尽可能吸取那场比赛的教训,面对比赛不同局面时都要尽可能保持专注力,尽可能地按照既定战术来执行。

防守难度提升 中场要稳住

乌兹别克斯坦队球员较为高大,在身体条件上就将对中国队攻防两端构成威胁。尽管首战负于卡塔尔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在比赛相当长时段内的控制力仍形成了一定优势,中前场的配合熟练度、传递速度与相应效果均有体现,加之其有高中锋压阵,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向中国队施压的。

随国足出战了东亚杯的数位球员已通过首战展示出对中国队的核心作用。经历东亚杯的洗礼后,高准翼与刘奕鸣这对中后卫组合在面对阿曼队时是相对较为轻松的,接下来面对乌兹别克斯坦队,高点控制与正面拦截是考验这两人的基本点,在此基础上彼此呼应保护要力求做好。对手边路进攻讲求配合与层次感,这要求中国队在相应防守时要体现出整体合力,4-3-3阵型下尤其要强调中场边路区域的防守,这对前场球员的回防意识与体能提高了要求。

对阵阿曼队的比赛中,何超领衔的中场在控制面积与到位率上表现较为出色,这尤其体现在攻防两端的落点保护上。身体条件较为出色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将在相应环节上增加中国队的难度,中国队能否确保到位率,能否在处理球能力、合理性乃至提前预判等多个环节做好,将直接决定比赛控制效果与技战术的执行力度。

进攻能否再出彩? 展示灵与快

中国队在面对乌兹别克斯坦队时能否继续打出进攻亮色,这显然是这场比赛最令人期待的看点。韦世豪直接导演了对阵阿曼队时的3粒入球,他的个人能力在比赛中体现的非常充分,积极对应了亚足联官网将其列为本届赛事焦点球员的背景。中国队阵中是有数位已具备成年国足比赛经历的球员,乌兹别克斯坦队阵中更已有数位球员已属成年国家队的固定构成,其中就包括进攻端球员,因此韦世豪领衔的“中国国脚”将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国脚”形成对比看点。

期待中国队继续有球员个体闪光的同时,更期待中国队能更大程度地体现出进攻端的整体性。对阿曼队取得的3个入球均是由左路策动,首个入球的进攻过程尤其精彩,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队能否继续在左路打出“主要通道”的效果,右路能否跟进“齐飞”等等,都形成了看点。

鉴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综合情况,中国队边路起球谋求抢点进攻的难度会很大,能否在进攻端发挥出中国队的灵与快就变得非常关键,首先要有团队配合的套路,在此基础上要尽可能提速。当创造出机会时,期待中国队能像首战阿曼队那样对战机形成较好把握。中国队已大幅提升了国人的期待值,希望小伙子们能再接再厉,再传捷报!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