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思远:2017国足带来希望却留伤感 跟着里皮好好干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思远说 思远嘚吧嘚

今天是2017年12月31日,我们即将跟2017“say goodbye”,跟2018“say hi”。当我们对这一年的中国足球做最后的盘点,恐怕也没有比国家队更合适的题材来收尾了。

这一年在长沙和武汉的两场胜利,是国足带给我们的惊喜。在马六甲最后时刻被扳平,留下无尽的失落。当我们在多哈拼到了最后,却无力改变结局时,只剩下无限的感伤。

12强赛:国足一直在不停的弥补错误

2017年12强赛第二循环这5场比赛,国足抢下了10分,唯一一场失利还是在魔鬼主场阿扎迪,国足在12强赛后5场比赛的表现是值得称赞的,但是我们最终还是没能出线。

里皮时期的国足,其实一直在填4轮1分的坑,但就是没有填上。为什么没填上呢?一方面就像我在国足出局那时说的那样,世预赛期间我们先后换了3个教练,如此频繁的换帅说明我们没有做好冲击世界杯的准备。另一方面,我觉得国足的12强赛出现了战略性的错误。

冲进12强赛,当时高指导的教练组制定的策略就是上半程咬住下半程抢分。考虑到12强赛上半程,正处于中超联赛的收官阶段,这样的策略倒也没错。但是我们很长时间没有打这个阶段的比赛了,无论是高指导还是我们的球员,都没有这种经历,所以我们缺少对对手的认知。比如说我们高估了韩国队的实力,也低估了叙利亚的实力。

里皮接手国足后,虽然足协领导没有提出线的要求,但是从一上任就召回郑智的举措看,他带队还是奔着出线去的。即便里皮接手后,国足从4轮1分变成了5轮两分这一更不利的局势,他的团队也没有放弃为出现去赌一把。但是从结果看,哪怕就是算今年这5场比赛,里皮也有没赌对的地方。

主场打韩国,背水一战,首发派上了4个10号去抢分,收获了不错的效果。在那么一个特殊的阶段拿下韩国,举国欢庆,国足的士气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是球员们很激动,里皮却很淡定。对于他来说,这辈子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赢场12强赛算什么?而从出线的角度说,他认为国足的分还不够,因此背靠背客场打伊朗,他派上了更显赌博性质的首发。

如果说首发派上张玉宁、郜林、于大宝三前锋是为了跟对手拼身体,那么左后卫依旧选择攻击性更强的姜志鹏,而没有上身体对抗更为出色的任航(那一期集训名单只有姜志鹏、任航、范晓冬三人可以打左后卫),则体现出里皮在阿扎迪就是去抢三分的。

但是从过程看,里皮的这套首发是不成功的。比如说张稀哲,他在与伊朗球员的对抗中技术优势没有体现出来,反倒身体对抗和防守的劣势暴露了出来。再比如说张玉宁,他也没有体现出主场打伊朗时,那种硬扛对方后卫,把球控制住的作用。再比如说姜至鹏,虽然在国足下半场反攻时,他在左路的突破是国足最有效的进攻手段,但是那个丢球跟他终究是有直接关系的。

输给了伊朗,还剩3轮分别落后韩国和乌兹别克7分。因此打叙利亚,里皮没有带郑智去马六甲,除了出于郑智的健康和未来考虑以外,我认为可能里皮自己觉得出线希望不大了,没必要让自己的队长去冒险。但是12强赛打完后,我们再回过头看,会发现里皮团队的判断出现了失误。韩国最后3轮拿到两分,乌兹别克最后3轮只拿1分,所以吧,当初看似不可能的局面是有机会反超的,机会是被我们自己浪费了。

当然里皮也不是神仙,他算不到这一届的韩国队会那么差,乌兹别克最后会突然崩盘。如果他能预知到这样的局面,他很可能会选择在阿扎迪守一分,也有可能会把郑智带去马六甲,最后几分钟让他上去把比赛控制住。但是没有那么多的如果,当里皮连续在伊朗和叙利亚身上的赌博没有收到理想的结果时,其实已经意味着国足出局只是时间问题。

2022,跟着里皮撸起袖子干

12强赛出局后,意味着国家队开启了新的世界杯备战周期。而在这个阶段,国足需要完成很多工作,首要任务就是完成新老交替。东亚杯上,此前国足的核心阵容基本都没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群U23球员和边缘国脚。不过在我看来,里皮的国家队,新老交替早就开始了。

年初进行的中国杯,里皮组了个国足二队来踢。当时看到国足排出的阵容,不少人可能都觉得,中国杯无非就是走个过场。但是里皮依旧在国足二队中挑选出了尹鸿博、高准翼、邓涵文、范晓东等人补充进国足12强赛的阵容,且尹鸿博和邓涵文均在12强赛有过出场经历。而在今年5月,里皮在天津又组织了一期飞行集训,并与权健进行了一场教学赛。那一期集训之后,里皮又把肖智,李磊,贺贯,陈志钊等人先后补充进了国家队。

除此之外,对于U22国家队这个未来给国足输血的人才库,里皮也比较上心,在非国足比赛日的U22集训,里皮都会派自己的御用助手马达罗尼去负责,他自己去现场当“监工”。若是U22集训时间和国足比赛时间冲突时,里皮团队也会派出一两名教练去负责U22国家队的集训,以保证U22国家队的打法和国家队保持一致性。

当国足的年轻化已经开始全方位提速,里皮也收到了一份4年续约合同。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的消息表明里皮是否已经接受了这份新合同,但是从近期外媒报道有关里皮接受采访时说的话我们不难看出,他在新合同上签字很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再多干4年,意味着里皮将把自己剩余的教练生涯,与中国足球进行捆绑。除了国家队以外,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里皮也在积极谏言。此前联赛之所以出台U23政策,跟里皮建议加强年轻球员培养是有一些关系的(只不过有关领导干的更激进)。

而在之后几年,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也许里皮会在更多方面出谋划策。而我们的工作人员和有关领导需要做的就是全力配合里皮的工作。毕竟他身上的宝贵财富,是中国足球很多年都学不到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