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年轻国足与日本二队仍存差距 靠外援不如搞好青训

黄健翔谈

关注

稿件来源:HERVE 黄健翔谈

时隔3天,中国男足在东亚杯的比赛中又迎来了老对手日本队。与首场比赛6名U23球员一起首发不同,本场比赛里皮将邓涵文和杨立瑜放在了替补席上,而是让另外的4名U23球员首发,锻炼年轻球员的目的依然明显,可我们的年轻球员与这支“日本二队”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

小林悠的机敏抢射以及昌子源的神来之笔再次让中国队看到了两国足球人才储备方面的差距。一位是本赛季日本J联赛的射手王和年度最佳球员,一位是被誉为J联赛第一中卫的潜力之星,中国队败在他们脚下似乎情有可原。况且在张文钊上场后,国足右边路的攻击手段明显多了起来,恒大边锋还赢得了一粒宝贵的点球。但要知道日本队本次出征东亚杯的全部23人都来自于本土的J联赛,强大的阵容厚度让“蓝武士”有资本排出一队和二队两套首发,实话实说,中国队本场的发挥不错,前场球员敢于拿球敢于做配合,但面对这个19年都没有赢过的对手,中国足球需要学习和追赶的地方还有很多。

日本队参加本次东亚杯的目的很明显,那就是练兵,虽然哈利霍季奇在出征前表示球队会尽全力争胜每一场比赛、争取每一个冠军。但从他不征召浦和红宝石球员(他们刚刚踢完亚冠决赛)以及所有旅欧球员的这一信号来看,波黑老帅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考察本土联赛球员,从这支“日本二队”中挑选可以升入一队征战明年世界杯的球员。其中的重点人物就是小林悠和井手口阳介。

今年已经30岁的小林悠绝对是一名大器晚成的球员,他刚刚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中最为出色的一个赛季,29粒进球和11次助攻,小林悠连续两个赛季达成了“两双”的成就,与他的前辈中山雅史和大久保嘉人等球星相似,小林悠也是在而立之年才拿到最佳射手的称号。

但在前锋球员人才济济的日本队,小林悠并没有得到过多少出场机会,在本赛季以前,他仅仅为国家队出场过10次。作为一名可以胜任中锋和边锋的球员,小林悠脚下技术出色,进攻意识尤其是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极强,比起在欧洲踢球的武藤嘉纪、原口元气和冈崎慎司等大牌前锋,门前敏锐的嗅觉和精湛的射术也是小林悠最大的优势所在。在川崎前锋,他与阿部浩之和家长昭博组成了前场的进攻三人组,虽然小林悠名义上是最为突前的中锋,但实际上他们三人的位置并不固定。跑位飘忽,可以出现在前场的任何一个位置是小林悠的特点,当遇到打不开僵局的情况时,日本队不妨派上小林悠,他不惜力的奔跑和全面的能力往往能够帮助球队。

相比于小林悠的厚积薄发,井手口阳介则代表着日本足球的未来。这名出生于1996年的中场小将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知疲倦的奔跑,接过岩下敬辅的8号球衣,过去的一个赛季,井手口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和稳重,5个进球和8次助攻是他交出的成绩单,但他在大阪钢巴的作用却不能完全用数据来体现。与远藤保仁搭档双后腰,这一老一小的配置颇有些当年皮尔洛和加图索的感觉,远藤保仁依旧是那个优雅的组织核心,而井手口则负责为老大哥扫清障碍并适时插上助攻。攻防两端出色的发挥让井手口渐渐成为了大阪钢巴不可或缺的球员之一,他也从跟在老大哥身边的小弟弟变为了需要带领球队前进的中坚力量,还不太适应这种角色转变的井手口阳介非常谦虚,他认为今野泰幸和远藤保仁这两位老将才是球队的主心骨,而自己需要向大哥们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最大的改变来自于国家队生涯,井手口阳介在与澳大利亚的世预赛中首发出场并打进锁定胜局的进球,直接将日本队提前一轮送入世界杯。如同梦想成真般的传奇经历让井手口瞬间火遍全国,国内媒体更是将他形容为日本队的恩戈洛-坎特。哈利霍季奇的评价则颇为中肯而不失骄傲:“井手口状态很稳定,他的拦截、抢断做得非常专业,进攻端能踢左路也能踢右路,要知道他才是个20岁的孩子。”对于这样一位已经有了巨星相的球员,大阪钢巴并不准备多留,英冠球队利兹联已经送上了报价,一旦转会完成,井手口将会先被租借到欧洲其他联赛效力以便尽早拿到劳工证。起点虽不如香川真司、长谷部诚等球星高,但这名“日本坎特”并不在意,毕竟只有20岁,他的未来一片灿烂。

抛开历史和民族仇恨,只谈足球。我们太需要向近邻日本学习了,与其依靠高水平外援和教练来带动联赛的发展进而带动国家队的水平提高,不如进行学校与职业球员的道路对接,搞好青训培养后备人才,将地基夯实,因为参天大树要想拔地而起并枝繁叶茂需要它庞大的根系深扎进土地汲取营养。

中国足协推行的《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提出要在2020年让全国青少年注册人口达到100万,主动改革的决心令人欣慰,但在各大足球学校如雨后春笋般诞生的今天,计划落地情况如何,是否符合中国足球的发展规律还尚不可知,足协的政策向来是朝令夕改,同样的方案能否延续到2020年,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大大的问号。看看已经走过96个年头的日本高中联赛,成熟的赛事运作、稳定的上座率以及全国转播扩大影响力,这项悠久赛事在竞技水平和组织运作上已经丝毫不亚于职业联赛。或许下一个中村俊辅、香川真司就在这些青涩的孩子之中。

中国足球,请戳破那些动辄上亿的转会费泡沫吧,踏实下来,走慢一点、走稳一点,毕竟我们还等的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