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赵和靖告别国安送朋友球衣 没进国足成最大遗憾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4年前,重庆小子赵和靖第一次得到大球队的邀请,那一年的他,心中满怀着对豪门球队、亚冠联赛以及国家队的向往。刚来的第一个赛季,他就迅速上位,帮助球队,在亚冠和中超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京城大,居不易,但赵和靖,用汗水和努力获得了一席之地,如今,缘分尽了,他用一张简单的图片,表达着自己满腹的情感:北京,这座城市,有我的故事。

离别时没有哭

12月11日,离工体不到1公里的酒店,赵和靖一个人,枯坐陌生的房间。

酒店是国安俱乐部推荐的,说性价比比较高,不到20平米的房间里,放着一个小行李箱,一摞国安的球衣,都印有他的名字。住酒店,是因为国安俱乐部已没有了他的房间,他的床已被搬走,而球衣,是他专门购买,然后找地方印上自己的名字,他说,是要送给北京这边的朋友。

之前的一天,他从重庆回到北京,他明白这一次后,要彻底说再见了。贵州官宣前,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不知道离别的滋味是这样凄凉,我不知道说声再见要这么坚强,越是试着忘记,越是记得深刻。一举一动,都是承诺,会被另一些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我们都是流浪的孩子,只想着有一天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地方。我没问题的,别担心,一切都会好的。爱你们,北京的朋友”。

很多人看了之后都明白,他这是要走了,大家既感到意外,也觉得不意外,就连他自己,都觉得这样的结果对于各方面来说,太正常了。

很多人给赵和靖发微信,让他赶紧过去。一路上,他都在看着窗外的街道风景,看着这座在他心中地位仅次于家乡重庆的城市。

赵和靖位于北京的一家串串店,早就聚集了二三十个好友,他们中,有北京人、成都人,也有重庆人,有踢过球的,也有在北京打拼的工薪阶层。他自然成为了晚上聚会的主角,挨着跟每个人拍照,在球衣上签名,很多人都把印有他名字的球衣反过来穿,希望拍照的时候能拍到他的名字,还有一些不能来的朋友,则隔空送上了对他的祝福。

整晚,赵和靖都没有哭,他说,希望把自己的快乐留给所有人,还有北京这座城。但是天知道他是多么不舍。他是这样安慰自己的,以后离家更近了,球衣还是绿色的,而且,至少大家还能在球场上见到自己。对于一个32岁的球员来说,没什么比能够继续踢球更加重要,足球世界本来就是这么残酷,只是来国安前,他还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如今,真的发生了,除了接受,他没有其他办法。

和国安缘尽

当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我的心似乎从来都不能平静。

《北京、北京》,一如汪峰歌里唱的那样,赵和靖的心里,也是如此。

北京这座城市,给人的遐想空间太大了,它每天每小时每分钟,都在接纳着无数颗追梦的心,2014年,接到国安邀请的赵和靖也是一样。

当时,赵和靖刚刚履行完跟阿尔滨的3年合约,以副队长的身份,牵手国安。那时候的他,扎着小辫子,虽然已经29岁,但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几乎就是听到“国安”这两个字的时候,就下了决心要来,也没有想过自己能不能在这里踢上球,“做替补也愿意,当时就这样想的。”赵和靖说。

那一年,国安在亚冠和联赛双线作战,亚冠资格赛,他就获得了替补出场机会,虽然是在2分钟的垃圾时间里,但这已经大大出乎了他的意料。随后在联赛中,他也获得了替补出场机会,仅这两场比赛,他就迅速坐上了主力位置。在接下来的联赛和亚冠比赛,他一直首发。

赵和靖明白,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自己的不足在哪里,拼抢积极、补位及时,就是技术粗糙了点,这方面他倒是看得很开,“勤能补拙嘛。”他就是给自己这样定位的。那个赛季,几乎是他职业生涯最完美的一个赛季,联赛出场25次,助攻1次,还有15脚关键传球,也就是在那个赛季,他进国家队的呼声很高,但是很遗憾,他并没能获得机会,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

“现在已经不可能了,因为在我最好的年纪没有进得去,现在也不可能了。”赵和靖嘟囔着。

2015赛季,国安同样面临亚冠和联赛的双线战事,球队一路高歌猛进,在联赛和亚冠赛场上9场比赛未尝败绩,一度取得7连胜。在同样25次出场纪录中,只有一场比赛,赵和靖是替补登场,通过一个赛季的检验,他已经成为国安后防线上不可或缺的一个,也就是那个赛季结束后,他与国安续约两年,加上原本还剩一年的合同,如果一直继续,他跟国安的缘分将到2018年底。

当时,几乎在重庆球迷心中,只要一说起最成功的重庆籍球员,基本上所有人,都会冒出赵和靖的名字。他自己也觉得挺“提劲儿”的,因为在自己年满30岁之际,还能在豪门俱乐部继续效力,这本来,对他就是一大肯定。

2016年,赵和靖迎来了自己加盟国安后的第一个进球,5月8日,第8轮,主场对苏宁,第24分钟,国安前场中路斜传禁区右侧,赵和靖插上一脚劲射,皮球飞入球门左上角,这是一个帮助国安扳平比分的进球,而且,几乎是零度角,10分钟前,萨米尔让苏宁领先,半场结束前,特谢拉被罚下,国安,看到了赢球的希望,但最终,他们却1比2输了。

赛后,赵和靖连说了4个对不起,含着眼泪,爆了粗口,“我x我现在很气愤,很对不起球迷,对不起现场的观众,真的很对不起。这场球多一个人还输了,来北京的第一粒进球居然也没能为球队拿下胜利,我真的很不高兴,对不起。”

那场比赛,国安全面被动,球迷非常不满,“还我国安”的怒吼响彻夜空,赛后,更有大批球迷聚在国安俱乐部门口,不愿散去。那一年,国安只获得联赛第5,或许从当时起,国安就已经不是以前的国安了,赵和靖也不再是后防线上那个无法被替代的人。

2017,国安继续着糟糕的表现,赵和靖也不被重用,14次出场,首轮比赛就吃到了红牌,最后也以一张红牌,结束了这个最灰暗的赛季。

北京,改变了他

赵和靖是在阿尔滨被大家所熟知的,但实际上,他是重庆人。

赵和靖出生在重庆市著名的学府区沙坪坝区,从小在市重点中学7中就读。7中,一直是重庆足球人才重点学校,他也是在那里被发现的。

当时,赵和靖只是学校校队一员,文化课成绩不错,数学能考120分,足球对他来说,只是一项业余爱好,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成为谋生手段。17岁那年,他才被力帆二队的教练发掘,开始正式接受职业训练。和那些七八岁就开始结束系统训练的球员来说,他真的是太晚了。

2005年,打完全运会后,赵和靖被提上了力帆一队,在力帆的6年时间,他经历了两次降级,最后不得不在2010年联赛结束后被挂牌兜售。

那是赵和靖人生第一次出走,离开温暖的家乡,前往足球城大连。当时跟他一起加盟阿尔滨的还有吴庆,他至今清楚记得到队第一天时的情景,“我们是元旦节到的大连,当时住在一个大学的宿舍里,周围啥都没有,别人都回家过节了,我跟庆哥两个人想出门找点吃的,发现周围真的一片荒芜。天空下着大雪,我长这么大,在重庆只见过两次小雪,平时穿再多都冷,下着雪在雪地里也跟着训练。那时候想着,希望这3年赶紧过去,然后回重庆踢球。”赵和靖说,“真的,去的第一天就想走了。”

后来到了北京,赵和靖才真正适应了在外漂泊的生活。因为性格天生就像小孩子,大家都喜欢跟他在一起,和他认识很多年的人都说,从来没见过他有发火的时候,完全不像赛场上那种狠样。

“来到北京,是想好好珍惜这里踢球的时间,把生活啥的都安顿在这里。”赵和靖说,这次离开,他最舍不得在北京的这帮朋友,他们都是朋友的朋友,这样一条线一条线发展起来的,可能是大家都是漂泊之人吧,来北京都是为了自己的梦想,所以能够聚到一起。

4年的时间,赵和靖在这里开起了串串店,生意火得不行,打料师傅都来自重庆,他想把家乡的味道留在身边,也想为朋友建一个聚会的地方。在这座城市,他一点都不孤单,每一天都非常充实。在他看来,融入这里,很难也很简单,一口椒盐普通话如今已经有了一些京片子的味道。

和赵和靖有着相同家庭经验的人,或许会有截然不同的生活,谁都不知道,他是一个单亲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6岁,在父亲离开家的时候,他才知道,父母因为性格不合早就离婚了,但在他内心,从来没有过一丝对父母的怨恨。

在北京,赵和靖从来都不是一个领导者,在他成功的背后,有周挺、徐云龙、邵佳一这样的老大哥带领着他。他也不想去做一个领导者,因为那样挺累的,不是他的性格。但他明白,没有来过这里,就不会有现在的他。

“在北京这几年的确改变了我,这座城市开放、热情,算是让我大开眼界吧,对足球有了新的认识,对人际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也有了新的认识。”赵和靖说。

北京,我来过,我不遗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