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下发职业俱乐部梯队执教资质 必须持证上岗

新浪体育

关注

抓青训,这次中国足协是动真格的了。关于加强梯队建设方面,足协终于出台硬性规定,要求所有中超、中甲俱乐部必须在2019年前拥有5级梯队,否则不予注册。当然,有了梯队是第一步,还要有好的教练来训练这些小球员。中国足协随之又出台了职业俱乐部梯队教练执教资格的硬性规定,所有教练员必须持证上岗,必须经过董事会或股东大会进行任命、必须参与实际工作、必须在足协进行年度注册。

做好青训工作,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培养有责任心、有能力的青训教练,现在中国足球的青训工作很大一个薄弱环节就是缺少好的青训教练。为此,中国足协在前不久专门成立青训中心,聘请法国青训专家与中国本土教练李树斌分别担任青训总监,他们的工作就是负责选拔、培训、考核青训教练。只有建立起成熟的青训教练队伍,才能把各级梯队的训练工作做好。

按照中国足协要求,俱乐部可建立配有完善基础设施的俱乐部青少年足球学院或学校、网点培训中心,便于更好执行青少年发展计划。

俱乐部建立俱乐部青少年足球学院或学校、网点培训中心,其招收并注册在本俱乐部的队员可作为俱乐部的梯队球员。

俱乐部建立俱乐部青少年足球学院或学校应当在其俱乐部注册会员协会的省级区域范围内。

俱乐部青少年足球学院或学校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应与俱乐部相同。

同时,中国足协这一次俱乐部各级梯队教练员资质提出明确的硬性要求。其中中超、中甲俱乐部U19梯队

的执教资格是:1、主教练至少获得中国足协颁发的A级教练员证书或经中国足协认可的同级别教练员证书,经正式注册并参加和通过相应年度的培训;2、经过亚足联RECC认证,为A级的教练员资质。此外;3、正在参加A级培训,经中国足协认可,准许担任俱乐部U19梯队教练员。

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U17梯队

的教练员执教资格为:1、主教练至少获得中国足协颁发的B级教练员证书或经中国足协认可的同级别教练员证书,经正式注册并参加和通过相应年度的培训;2、经过亚足联RECC认证,为B级的教练员资质;3、正在参加B级培训,经中国足协认可,准许担任俱乐部U17梯队教练员。

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U15、U14、U13梯队的教练员执教资格为:1、中超、中甲、中乙U15、U14、U13梯队主教练至少获得中国足协颁发的C级教练员证书或经中国足协认可的同级别教练员证书,经正式注册并参加和通过相应年度的培训;2、经过亚足联RECC认证,为C级的教练员资质;3、正在参加C级培训,经中国足协认可,准许担任俱乐部U15、U14、U13梯队教练员。

中国足协同时提出要求:俱乐部梯队主教练的任职必须经过准入俱乐部的合法机构依合法程序做出(如董事会会议、股东会会议等)任命、俱乐部梯队主教练必须实际参加工作、俱乐部梯队教练员必须在中国足协进行年度注册。

之所以出台如此细致、严格的教练员执教资格,也是希望能够从根本上保证梯队教练的业务水平,同时督促各级梯队教练员加强学习。现在,不少现役的中超、中甲球员都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参加中国足协教练员讲师班,一方面为自己充充电,增加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也为将来从事教练员工作打好基础。(袁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