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佩雷拉与博阿斯大不同 年长9岁能控制脾气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新民晚报

博阿斯离开了,谁来接替他成为上港新赛季的主教练?这个答案终于水落石出。昨天下午,上港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葡萄牙名帅维托尔·佩雷拉上任。俱乐部董事长张敏透露,双方的合同期为两年。而佩雷拉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球队是时候往前更进一步。”

作为博阿斯的继任者,又是他的葡萄牙老乡,还是他曾经在波尔图的助手,佩雷拉会是博阿斯的“复制版”吗?通过昨天的接触,记者发现,这个新帅还真的与前任不太一样。

标签 随和

“侬好!”佩雷拉一开口,便让在座的媒体有些意外,他用刚刚学会的上海话与众人打招呼。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却表露出新帅主动融入新环境的意愿和姿态。

第一次来到中国,台上的佩雷拉显得很随和,他笑容可掬、开朗健谈,颇有绅士风度,这一点与酷酷的博阿斯不同,让人更有一种亲近感。

过去的2017赛季,世界级教头博阿斯给上港带来了一些改变,但最遭人诟病的一点,就是他的脾气和情商。他频频开炮、四处树敌,一个赛季竟然收到停赛12场的罚单,是被中国足协处罚次数最多的中超主帅。他曾经的助手佩雷拉是否会延续前任的风格,是让人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

佩雷拉也曾以火爆的脾气闻名,他炮轰过葡超联赛“太肮脏”,执教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时也曾在对手球迷看台前疯狂庆祝而引发大规模球场骚乱。不过,在确定请来佩雷拉时,上港俱乐部应该与他有过沟通和要求,董事长张敏在致欢迎辞时就特别提到:“希望佩雷拉能够始终把俱乐部的利益置于首位,严格管理球队;希望他快速融入中国和中国足球环境,在带来先进技战术打法的同时,率领全队以良好精神面貌取得重大胜利。”

显然,上港“吃一堑长一智”,新赛季不会允许博阿斯相似的错误再发生。而49岁的佩雷拉比博阿斯年长9岁,应该到了能够控制自己脾气的年纪。

标签 健谈

博阿斯个性孤傲,在媒体面前不大喜欢说话。佩雷拉不同,他非常健谈,甚至是个“话痨”。

“我想谢谢上港对我的信任,这是一个有雄心的俱乐部,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顶级的挑战。中超发展速度很快、潜力很大,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在中国踢球,竞争非常激烈。作为主教练,我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就是为冠军去准备,这也是我为什么接受上港邀请的一个原因。”他的开场白很长,主题也相当明确,而且很有表达欲望,“我有信心带领俱乐部获得很好的成绩,球队在上一任主帅的带领下表现不错,现在是时候再往前进一步了。”

显然,相比惜字如金的博阿斯,佩雷拉完全不同。记者的一个简单提问,他会洋洋洒洒说上一大段,有点刹不住车的感觉,甚至让一旁的英语翻译在台上感叹,“主教练说的话很长,翻译起来真不容易。”

标签 整体

如果单从资历和名气上看,佩雷拉不如有“穆尼里奥二世”之称、率队拿过欧联杯冠军的博阿斯,不过,他的执教经历也相当丰富,除葡超的波尔图之外,足迹还遍及沙特、希腊、土耳其和德国。他曾率领波尔图连续两个赛季加冕葡超冠军,还曾在执教希腊奥林匹亚科斯时带队成为国内联赛和杯赛双冠王。

佩雷拉的执教哲学是什么?他很乐意在媒体面前分享自己的理念。“我对球队做过一定的分析,上港拥有非常好的球员,但需要在技战术层面上提升,防守和进攻组织方面都需要改善。”他说,“球队要有进攻活力,要快速进行攻防转换,要攻守平衡,包括在定位球方面也需要更好的设计。”

佩雷拉特别强调,上港将来要向“控球型”的风格靠近。“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让球队踢得更好看,成为一支有艺术特质的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佩雷拉对昔日爱将胡尔克的表态。两人曾经在波尔图共事长达3年,实际上胡尔克职业生涯最漂亮的数据,并不是在博阿斯手下,而是在佩雷拉执教波尔图时,以至于俄罗斯圣彼得堡泽尼特愿意花费5000万欧元高价引进他。

博阿斯激活了胡尔克,但也过度放纵和溺爱,造成他在场上过独的风格。佩雷拉显然非常清楚这一点,他也早有准备:“我了解他的个性,也知道他的能力。胡尔克对球队的帮助很大,但对我来说,希望能够在我的帮助下,让胡尔克和其他球员成为具有整体战斗力的强队,上港作为一个整体会更强大。”

踢更好看的“艺术足球”、踢整体足球,佩雷拉时代的上港如果能真正做到这两点,无疑会更加强大。

本报记者 关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