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为何选择佩雷拉?因信任博阿斯 延续战术打法

新浪综合

关注

K球APP 盈动力K球

在12月12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上港宣布49岁的葡萄牙人维克多·佩雷拉将出任球队的新任主帅,带队征战2018赛季的各项赛事。

佩雷拉何许人也?

足协杯决赛结束后,与上港换帅有关的消息便被传的沸沸扬扬。从名满天下的斯科拉里、恩里克等洋帅,到熟悉上海足球的成耀东、谢晖等本土主帅,都是上港的绯闻对象。但最终,上港却选择了中国球迷相对不太熟悉的维克多·佩雷拉,也是让熟悉了沪上新贵大手笔投入的球迷们稍感意外。

但作为博阿斯曾经的助教,佩雷拉接过老同事留下的教鞭也是情理之中。同博阿斯一样,佩雷拉也从未有过在职业联赛踢球的经历。1996年从青年队教练做起,佩雷拉在2004~05赛季成为了葡萄牙丙级队圣约嫩赛队的主帅,这也是他第一次出任主教练。

辗转多队之后,佩雷拉在2010年夏天去往波尔图,帮助博阿斯完成了揽获葡超冠军、葡萄牙杯冠军、欧联杯冠军的三冠王壮举。2011年,博阿斯离开波尔图后,佩雷拉被提拔为一队主帅,并在随后的2年带队夺得葡超两连冠。

从2013年开始,佩雷拉先后执教沙特的吉达国民、希腊的奥林匹亚科斯、土耳其的费内巴切、德乙的慕尼黑1860等队。这期间,他既有在希腊率队夺得国内联赛杯赛双冠王的辉煌经历,也有在德乙带队降级的惨淡回忆。而在今年夏天被慕尼黑1860解职之后,佩雷拉便一直赋闲在家。

上港选择佩雷拉原因何在?

首先,从上港的赛季总结大会上俱乐部高层对博阿斯的高度评价来看,虽然“狂人二世”没能带队实现“至少夺得一项冠军”的赛季目标,但球队拥有者对这名葡萄牙少帅还是非常信任的。因此,博阿斯的推荐,在上港高层的眼里是很有分量的。而佩雷拉与博阿斯多年以来良好的私人关系,自然让他成为博阿斯的首选。

其次,由于足协从新赛季开始将收取引援调节费,中超球队一掷千金的浪潮势必会过去,以后将很难再出现胡尔克、奥斯卡这样五六千万欧元级别的重量级引援。因此,留下这2位大牌外援,对于上港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佩雷拉和博阿斯的战术打法一脉相称,并且可以与这两大外援直接用葡萄牙语进行无障碍交流,他和胡尔克更是在波尔图有过2年的共事经历,这就让上港避免了推倒重建的麻烦,可以实现球队的平稳过渡。

最后,上港选择佩雷拉,也符合中超球队的新一轮选帅风潮。从恒大选择卡纳瓦罗,到权健选择保罗·索萨,再到力帆选择保罗·本托,中超球队已经不再像过去一样单纯地看重教练的荣誉簿,而是更看重教练员是否具有紧跟时代步伐的战术理念和革新魄力,因此少壮派教头越来越受到中超俱乐部的欢迎。

前有国安的前车之鉴

佩雷拉在上港还需步步为营

聘请前任主帅曾经的助教来担任球队的新任主帅,这在中超并不是头一遭。刚过去的2017赛季,国安之所以选择何塞,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他辅佐过曾在国安夺得中超年度最佳教练的曼萨诺。然而,事与愿违,经验、阅历以及执教能力都与曼萨诺相去甚远的何塞并没能复制自己导师的辉煌,率领国安在前12轮中超只取得了4胜3平5负的成绩,他本人也随之黯然下课。

如今,上港请来了博阿斯的助手佩雷拉,这和一年前国安聘请何塞情况非常相似。有国安的前车之鉴在前,上港的这一步棋让人不得不为之捏一把汗。因此,上港如果想在冠军荣誉上取得突破,还需要进一步调整战略部署,做到有所取舍。否则,将有可能重蹈国安之覆辙。

盈动力大数据原创文章

更多精彩分析请关注K球app或点击盈动力公众号主页下方‘首页’收看盈动力大数据更多原创作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