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金球奖前三甲揭晓 武磊PK恒大2将争夺最佳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体坛周报 马德兴

由体坛传媒发起并主办,国内外百家媒体记者参与投票评选的“2017年中国金球奖”评选,计票工作日前已经结束。综合全国各专业足球记者们的选票,冯潇霆、武磊和郑智三人(按姓氏字母顺序排列)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三甲。首届“中国金球奖”得主最终悬念将在12月24日广州的颁奖典礼上揭晓。

这项旨在进一步关注与推动中国本土球员的生存与发展、包括青少年球员的成长的评选活动自正式启动以来,就受到了诸多足球专业记者以及球迷朋友们的广泛关注,诸多参与评选的专业同行们热情也很高,郑重地将自己的选票投向了心仪人选。目前,整个投票工作已经结束,组委会已经收回了评委选票。

按照这次评选的规定,所有评委从候选人中选出五位球员,按照顺序排列,每位评委所选出的五位球员按照6、4、3、2、1分,相应地换算成得分,最终得分高的球员获得金球奖。从统计的结果来看,冯潇霆、武磊和郑智这三人成为最后的三位竞争者,而且从得分来看,这三人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分数相差并不大,甚至一张选票就有可能改变三人的排位。某种程度上,应该说这是一件好事,也说明了这三名球员目前在中国足坛的地位。

就这三名球员而言,郑智作为这些年来中国唯一一个“亚洲足球先生”,虽然已经37岁,但无论是在广州恒大还是在中国国家队,其地位依然无人动摇,对于球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或许,对拿过亚洲足球先生的郑智而言,拿不拿这个“金球奖”已经不再重要,但如果最终当选,恐怕可以为他临近尾声的职业生涯再添一份荣誉,更是对其职业生涯的最好肯定。

武磊今年连续第二次在亚足联的亚洲足球先生评选中进入最后“三甲”,这在某种程度上极大地提升了他在今年争取成为首个“中国金球奖”得主的分量。虽然最终遗憾地再次错过了亚洲足球先生的称号,但这也更让国人正视其作用与地位。作为连续五年的中超本土最佳射手,而且在今年的联赛中还将进球数提升至20球,显示其职业生涯已经逐步进入黄金时期,甚至也是其竞争的最大“法宝”与“武器”。

而作为85年龄段黄金一代的代表性人物,冯潇霆在今年遗憾地错过了中超最佳称号,如果这次能够获得“中国金球奖”,无疑是努力弥补缺憾的最好补偿与肯定。特别是冯潇霆本人也极度渴望能够在运动生涯的后期为个人荣誉榜上再添新的荣誉。

就这三人而言,无论是冯潇霆、武磊还是郑智,不管谁当选,其实都可以说是中国足坛眼下最好的三个榜样。而且,巧的是,这三人分别是80后、85后以及90后三个不同年代的代表性人物。最终荣誉属谁?让我们静待最终的揭晓。

其他奖项三甲候选人

“中国女子金球奖”评选三甲:庞丰月、王珊珊、王霜(注:以姓氏拼音排序,下同。)

庞丰月(大连权健)

国脚庞丰月本赛季帮助大连女足夺得女超冠军,同时也以7个进球成为女超本土最佳射手。

王珊珊(天津汇森)

王珊珊本赛季打进6球,并荣膺了女超MVP。目前,王珊珊已代表中国女足出场98次,有希望超越张颖(109场),成为代表中国女足出场最多的球员。

王霜(大连权健)

在大连权健,面对超级外援到来后的位置竞争,王霜依旧凭借过硬的实力抢得一席之地。

“中国金帅奖”评选三甲:陈金刚、吴金贵、徐根宝

陈金刚(长春亚泰主帅)

以“救火队长”身份出任长春亚泰主帅的陈金刚,带领球队一改赛季初1平4负的颓势,最终排名中超第7位。

吴金贵(上海申花主帅)

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顶着巨大的压力第四次出任申花主教练。在两回合足协杯决赛中,击败同城对手上海上港,时隔19年再次捧起足协杯冠军奖杯。

徐根宝(上海U18全运队主帅)

在全运会上,上海男足包揽两个年龄段冠军,两支队伍中很多球员都是根宝一手培养和栽培的好苗子。而在职业联赛的舞台上,他培养的武磊、姜至鹏、王燊超、颜骏凌等球员逐渐成为了国家队的骨干力量。

“中国金童奖”U18评选三甲:刘若钒、叶尔凡·叶孜木江、朱辰杰

刘若钒

99年龄段核心,包揽国青队一半以上进球,亚青赛攻入四球,是99国青进入亚青正赛的最大功臣。同时,他先是代表上海队夺得全运会U18组冠军,之后代表上海申花在足协杯决赛,助攻莫雷诺打入一球,帮助申花最终夺冠。

叶尔凡·叶孜木江

今年熊猫杯赛上一记惊世倒钩为中国国青队扳平比分。全运会上,代表新疆U18夺得了第三的成绩。

朱辰杰

上海U18全运队、中国国青队队长,球队的后防核心。今年先是率领上海U18队获得全运会冠军,之后又带领中国国青队在一球未失的情况下,顺利进入亚青赛正赛。

“中国金童奖”U16评选三甲:乃比江、苏毕·阿布力米提、陶强龙

乃比江

新疆宋庆龄足校01队队长。今年初,在U16锦标赛中打入13球获得“最佳射手”并帮助新疆宋庆龄夺得冠军。7月底,代表新疆队获得全运会男子足球U18组季军。在年底的U16冠军杯中,再次获得赛事“最佳射手”。

苏毕·阿布力米提

山东鲁能02梯队、中国02国少队队长,球队后场核心。帮助鲁能夺得U15锦标赛、联赛、青超联赛三冠王,是球队的“任意球小王子”。

陶强龙

效力于北京足协01队,司职前锋。今年跳级入选中国99国青,是球队的进攻核心。在10月底亚青赛预选赛的首场比赛中,补时阶段绝杀柬埔寨,帮助中国国青进军亚青赛正赛。

“中国五人制金球奖”评选三甲:赵亮、朱蓓、庄健发

赵亮

大连普湾安波队球员,室内五人制国家队主力球员。率领俱乐部取得2016-17赛季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超级联赛冠军。

朱蓓

国家队队长,上赛季力助武汉三大地龙拿下联赛亚军,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有稳定的表现。

庄健发

深圳南岭铁狼队队长,也是五人制国家队的重要人物。上赛季五超联赛位列本土射手榜第二位。

“最佳足球电竞俱乐部”评选三甲:江苏苏宁电竞战队、里昂EDG电竞俱乐部、鲁能泰山电竞战队

江苏苏宁电竞战队

在首届中国足球电竞联赛(CEFL)中,苏宁以常规赛第二的成绩挺入季后赛,而季后赛则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第一届中国足球电竞联赛的冠军。

里昂(中国)EDG电竞俱乐部

里昂是国内首家真正意义上实现“传统体育+电竞”相结合的电竞俱乐部,2017年初组建战队。在刚刚结束的FSL职业联赛中,Lyon.EDG获得了FSL S5的冠军,同时也将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EACC冠军杯。

鲁能泰山电竞战队

鲁能泰山电竞战队是首届中国足球电竞联赛的参赛队伍之一。CEFL常规赛中,鲁能队一路领先,选手宋迪也凭借出色的发挥荣获MVP。但在决赛,鲁能惜败于苏宁获得亚军。

“最佳足球电竞先生”评选三甲:狄勋乐、李思俊、孙建峰

狄勋乐

职业选手进攻王之一,代表中国参加EACC比赛的国手,以创联赛冠军身份出道,被公认是战队的得分点,唯一一位在职业联赛中不缺席一场单打比赛的选手。

李思俊

于2015年开始参加职业比赛进入WE,曾经两次代表中国出征亚洲杯,代表中国参加过2016冬季亚洲杯、2017夏季亚洲杯,获得过FSL S5 MVP榜第二名。

孙健峰

孙健峰是里昂(中国)EDG电竞俱乐部选手。2017年孙建锋以租借形式加盟鲁能泰山电竞战队,帮助球队获得中国足球电竞联赛亚军。在刚刚结束的FSL S5赛季中,孙健峰多次在关键场次帮助里昂(中国)EDG俱乐部拿下比赛胜利,俱乐部第一次捧起了职业联赛的最高荣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