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BIG4要为国争光:恒大目标冠军 上港不留遗憾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陈伟、鲁蜜报道  12月6日下午,亚足联举行2018赛季亚冠抽签仪式,中超BIG4有喜有忧,不过,他们都表示,希望打出自己的水平,为国争光。

恒大 目标只有冠军

自2012年开始,这是恒大第7次参加亚冠抽签,和去年一样,他们依旧在G组,同组对手,已知的是济州联和武里南联,未知的是日本天皇杯冠军。

抽签结果出来后,恒大俱乐部表示,能参加亚冠的队伍,都是强队,恒大尊重每一个对手,自己会充分准备,认真打好每场比赛。

对于亚冠的目标,恒大其实早就定好了,在卡纳瓦罗上任的发布会上,许家印就表示过,今年的目标,就是中超八连冠,同时,第三次夺得亚冠冠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恒大俱乐部表示,新赛季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球队和教练组一切事务都由主教练负责,主教练在“球员的管理、球队的管理和比赛场上拥有绝对权力”。俱乐部将进一步狠抓队伍建设,重奖重罚,从严管理。

去年折戟亚冠1/4决赛,赛季结束后,恒大俱乐部管理层以及教练组,都进行了更替,刘永灼下课,原恒大足校校长史俊平接替了他的位置,李一萌不再担任俱乐部董事,原俱乐部常务副总高寒升任总经理,主持工作。此外,还提拔了一些副总;教练组层面,斯科拉里下课,卡纳瓦罗二进宫,而按照迪马济奥爆料,卡纳瓦罗的弟弟保罗·卡纳瓦罗,有可能在欧洲赛季结束后,加入恒大教练组,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俱乐部的官方回应。

恒大俱乐部表示,近几年,中超联赛水平明显提升,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希望与中超其他球队携手共进,为国争光。

而恒大的球员们都表示,无论对手是谁,都一样对待。

三个对手中,济州联没正式踢过,而武里南联,2012年,曾在天体击败过恒大,“济州联我们在亚冠没踢过,不过,16年11月的时候,我们在里水基地,和他们打了一场热身赛,好像是4比3赢了。”一位恒大的球员说,确实,亚冠改制以来,济州联只打过两次亚冠,一次是2011年,一次是2017年,今年出线了,但止步16强,而上一次则小组出局。

“济州联还是挺有实力的。”该球员说,2016年那次,“他们也就输我们1个球,今年亚冠,打苏宁一胜一负,挺有韧劲的。”事实上,本赛季要不是三线作战,济州联也许就可以动摇全北的霸业了,常规赛三次对全北,2胜1负,其中一场是客场4比0完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亚冠1/8决赛次回合对阵浦和时,济州联和对方发生冲突,赵荣亨(6个月)和白栋圭(3个月)被亚足联禁赛,但上诉后,赵荣亨禁赛期变为3个月,白栋圭变为2个月。

“武里南联现在不熟悉,应该打法和当年不一样了吧。”该球员说,2012年,武里南联在天体,凭借阿奇姆彭的出色表现(制造点球+绝杀),2比1击败了恒大,制造大冷,不过在次回合,恒大还了对手一个2比1,涉险晋级。

至于日本的天皇杯冠军,恒大此前打日本球队很有感觉,但近些年,感觉越来越难打,“日本球队控球好,而且,他们现在对亚冠也比较重视,今年浦和就拿了冠军,所以,不能再用老观点看他们。”恒大这位球员说。

天皇杯已决出4强,水手、柏太阳神、樱花和神户,是潜在的对手,前三者恒大在亚冠都交过手,只有神户没踢过,“不管是谁,都会认真对待”。

按照计划,恒大将于明年1月初重新集中,先在广州训练一段时间,然后前往迪拜进行冬训,在那里,恒大将和一些欧洲球队热身,据挪威媒体消息,挪超冠军罗森博格将与恒大热身。

申花 做好苦战准备

看起来,申花签运不是很好,他们和鹿岛、悉尼及资格赛对手分在了一组,而资格赛对手,有可能是水原。对于这样的结果,俱乐部新闻官马悦说:“对申花来说,没有上下签之分,哪个分组都可以说是‘死亡之组’。”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水原从资格赛杀出,那么,申花的小组对手,和2011年完全相同,那一年,申花战绩惨淡,6战居然难求一胜,只获得了2场平局,输掉了4场,最终以2分垫底,不知道明年,申花能否逆袭。

申花主帅吴金贵表示,对手都很强,没一个对手是容易对付的,自己其实此前也有过一个预计,“我们做好了艰苦战斗的准备”。

2017赛季,申花连附加赛都未通过,吴金贵表示,明年在亚冠赛场,一定要把最好的申花展示出来,在他看来,首先是做好体能储备,“中超就不用说了,那么多场,其次,亚冠小组赛就6场,如果晋级,还有淘汰赛,战线比较长,必须做好准备。”其次,申花还要补强阵容,“只有提升整体实力,在亚冠上才能有竞争力”。

中卫陶金表示:“其实我觉得亚冠抽谁都一样,因为亚冠无弱旅。这几个队都挺强的,悉尼FC很强,主要不是因为他们远,在澳洲,而是实力强,号称澳洲的恒大,哈哈哈,而且他们现在排名澳超第一,鹿岛鹿角则是配合娴熟,日本球队打得很快,悉尼整体很好,身体都很强壮,韩国球队球风也比较硬朗,而且很能跑。”

在恒大时就踢过亚冠的李帅,堪称申花队内亚冠经验最丰富的球员,他表示,每场比赛,都必须认真对待,“对我们来说,没有好坏之分,分在哪一个小组我们都要拼劲全力,都要争取小组出线吧,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摆在位置,毕竟我们很久没有踢亚冠正赛,全力以赴去拼对手,每一场对我们来说都不好踢,对我们都比较困难。”

具体到每个对手,李帅说:“悉尼打法硬朗,而且路途很远,去年我们和狮吼交手,我们就不是打得特别好,没有获得参加正赛的机会,相对来说澳洲球队更难对付,日本球队属于技术流,他们很讲究整体,对中国球队来说,日本球队更好对付一点吧。韩国球队也是比较硬朗,能拼能跑。”

“尘埃落定,意料之中,其实对于申花来说没有上下签之分,哪个分组都可以说是“死亡之组”,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对手而是自己。一定要分强弱,济州在水原之上,鹿岛在大阪之上,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强队,从冬训开始,人员的调配、战术的打磨才是重中之重,打好每一场硬战,珍惜每一次机会,力争每一个积分,就像足协杯决赛那样,做好自己,不留遗憾,收获惊喜。如果足球比赛都是以强弱来定胜负,那我们还哪里来的亚冠资格。”申花俱乐部新闻官马悦说。

上港 争取不留遗憾

由于未拿到足协杯冠军,所以,尽管是联赛亚军,但上港一如2017赛季,还是要打附加赛,而对手,很可能还是来自泰超,如果晋级,那么在小组赛,他们将遇到川崎、蔚山及墨尔本。

附加赛对手,上港需要等到明年的1月23日,首先,明年的1月16日,巴厘联将对碰淡滨尼流浪,两队的胜者,在1月23日挑战泰超的清莱联。1月30日,上港将主场迎战23日的胜者,按照实力来说,清莱联将是挑战者。

“看了新闻,好像清莱联也不是特别弱,富力的那个拉斐尔,还有鲁能的马切纳,都在这个队。”一位上港球员说,“可别成为人家爆冷的对象。”不过,实力强劲,加上主场作战,所以,上港晋级小组赛可能性很大,对手中,川崎是J联赛冠军,墨尔本胜利是澳超亚军,而蔚山,则是韩国足总杯冠军。

三个对手中,除了墨尔本,上港都没踢过,2016赛季,也就是上港第一年打亚冠的时候,小组赛上,上港和墨尔本有过2次交手,主场上港3比1赢球,客场则是1比2憾负。“澳超球队好像都那个样吧,墨尔本以前也踢过,咬住就行了。”该球员说。

在上港看来,小组最强的对手,应该就是川崎,本赛季,尽管三线作战,但最终,他们在最后一轮逆转鹿岛,拿到了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个联赛冠军;亚冠上,他们小组赛让恒大毫无办法,1/4决赛,他们在首回合大比分领先浦和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无缘4强,但整个亚洲,都看到了他们的表现。

“川崎的传接球技术太好了。”该上港球员说,“小组赛,看他们打恒大,那配合,太好了。后来淘汰赛打浦和,也是非常好。”上港曾在小组赛以及淘汰赛,和浦和踢过4次,“那场表示也是邪了,按道理来说,他们不应该输球的。”在他看来,打川崎,最重要的是压制,用反击对抗对方的控球,“不能让他们打得性起”。

蔚山是足总杯冠军,同时,K联赛排名第4。本赛季,他们也踢了亚冠,但表现不佳,小组赛被鹿岛和蒙通联压制,无缘淘汰赛,而且,在资格赛,他们就差点翻船,通过点球大战,才击败了杰志。“不过,韩国球队都很硬,一不留神,就可能输球,必须认真对待。”

“综合来说,分组感觉还行。”该球员说,“不管对手是谁,毕竟,我们打了两年了,都打进了淘汰赛,而且,1年比1年好。怎么说呢,一场一场来吧,先把小组赛打好,争取晋级,然后淘汰赛更认真对待。”在他看来,上港今年是有实力夺得亚冠冠军,但可惜的是,东亚区决赛输给了浦和,“明年再努力,争取不留遗憾”。

由于博阿斯离任,目前上港主帅未定,很多因素,都是不确定的,不过,目前球队已决定在12月27日就集结,毕竟,1个月后,附加赛就要打了。

权健 保持谨慎态度

和上港一样,权健也要打附加赛,而且,他们的对手更强,狮吼在今年的附加赛上淘汰了申花,权健要避免悲剧重现,而如果晋级,他们小组赛的对手,将有K联赛冠军全北以及港超冠军杰志和日本第4顺位的球队。

本次抽签,权健总共派了三名官员到现场,当结果揭晓的时候,权健副总就在朋友圈里表示“结果还OK”,表达了对这个结果的态度。从抽签结果来看,E组的实力分配得比较平均,全北因为上赛季禁赛的原因,缺席了一年的亚冠,一方面是亚冠对其的刺激,另一方面,球队在双线作战的能力,在班底上能否跟上节奏,还是未知数;而志杰,从牌面上看起来,无意外将是本小组中最弱的一支球队,不过2017赛季亚冠资格赛上,这支球队差点绊倒蔚山;而最后一支球队,要看天皇杯以及附加赛结果。

抽签结束后,权健就已对整个亚冠赛程以及每个潜在对手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并做出了一份报告供球队参考。随后,记者也采访了权健董事长束昱辉,他也观看了整个抽签仪式,不过对于抽签结果,他保持谨慎态度。

“要想小组赛的事情,我们首先还是必须要先过1月30号那一关,只有先把全部精力放到那场比赛中,我们才有可能去思考接下来的事情。”束昱辉表示,自己将会腾出时间去到权健的亚冠资格赛现场为球队加油助威。

有着相同考虑的还有队员,在他们看来,能够中超第一年就进入亚冠资格赛是谁都没想到的,一名队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是想稳步推进,毕竟资格赛对手是澳超强队,我们要拿下他们才能谈之后亚冠正赛的事情。”

按照赛程,明年1月16日,掸邦联将PK菲律宾联赛冠军,胜者在23日挑战狮吼,如果狮吼胜出,权健将于30日在水滴迎战他们。此前,球队新任主帅索萨,已经对狮吼进行了考察。

升班马权健已在本赛季获得了意外惊喜,对束昱辉来说超额完成了任务,实现了自己在足坛的一个重要抱负,而在2018赛季,球队目标远不止打入亚冠资格赛这么简单,甚至想冲击一个冠军。有想法,但束昱辉依然保持着理性,毕竟球队要多线作战,拥有强大的人员班底才是硬道理。权健近日引入的小将刘逸,就是权健为未来铺设的一步棋,束昱辉告诉记者:“我们引入97年的小将,就是为了培养他,为以后的发展早做打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