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上海三队主帅或全是土教 成耀东接手上港?

新闻晨报

关注

博阿斯离开之后,上海上港的下一任主帅会是谁?毫无疑问这是最近上海足坛的一大焦点话题。

那么到底是谁?到目前为止俱乐部方面没有任何的官方消息,而且有意思的是除了自媒体的频频所谓爆料之外,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正牌媒体几乎都没有任何相关的风吹草动。

博阿斯被官宣离队之后,唯一的一条看似和上港队新帅的有关新闻是法甲冠军、欧冠四强球队摩纳哥的主帅雅尔丁收到了来自中国的邀请,这位偏爱进攻、善于提拔年轻球员的欧洲少壮派教练可能会说“YES”。

由于中超豪门俱乐部中,现在也就是上港队没有确定新帅人选,加上雅尔丁和博阿斯同为是葡萄牙教练,上港队的中卫外援、葡萄牙老球星卡瓦略在摩纳哥效力三年都是在他手下踢球,所以这条新闻也算是能够扯上上港俱乐部。

不过,在上港队的球迷中还有一种呼声,就是希望俱乐部能够启用本土教练成耀东,这位连续两届全运会为上海U20男足带来冠军的金牌教练。

吴金贵赛季中途接手绿地申花,这两天朱炯又重新出山再当上海申鑫的主帅,上海足坛是不是会出现三支中超和中甲职业球队都由本土教练执教的全新风景线呢?

应该说,今年50岁的成耀东在本土教练中履历绝对够格。2003年如果不是因为假球风波,他已经率领上海中远夺得甲A联赛冠军,成为最年轻的中国顶级联赛冠军教练。2003年到2009年,连续7年在这支球队执教,成耀东是职业联赛以来连续执教一支顶级联赛球队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他连续两届全运会都率队拿到男足U20金牌,更是中国足坛创纪录的成绩。

有顶级联赛的丰富执教经历,有出色的青年队带队成绩,而且两届全运会冠军队的球员现在基本也都在上港队效力。如果上港俱乐部真的要追赶如今的“新潮流”聘请本土教练,那么成耀东肯定是当然不让的最佳人选。

那么成耀东自己又是怎么想的呢?

“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当然愿意。作为职业教练肯定希望能够在更高的平台上发展。在一线队执教是任何教练的目标,事业上继续向上走,这是十分现实的问题。”

对于目前中国足坛本土教练有回潮之势,成耀东表示,“其实我觉得这个过程不是现在才有的。本土教练起起落落,这么多年来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就像前几年外教明显更多一样。各俱乐部可能现在对于外教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本土教练也有重新的认识,他们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在成耀东看来,外教有外教的优势,“国外的名帅都有着十分深厚的阅历,他们在很多国家的联赛执教过,接触过各种风格的球员。而且他们有着最快的速度来接受最新的信息,信息量不但大,往往还是最新的东西。这就是他们的优势。”

“本土教练当然更熟悉国内的文化,和球员沟通、和俱乐部沟通没有障碍。当然本土教练也的确需要虚心去学习外国名帅顶尖和先进的足球理念。”成耀东继续说道。

成耀东还特别提到了本赛季上港队的主帅博阿斯,“俱乐部的外教给了我们国内教练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我接触最多的当然还是自己俱乐部的一线队教练博阿斯,我看了不少他的训练,确实有很多先进的理念和好的训练方法。”

当然,未来到底如何?肯定不光是成耀东自己的意向,这也需要上港俱乐部做出选择。

成耀东昨天还透露,自己马上会去德甲汉堡俱乐部学习,“这周我就要去汉堡了,他们和上港俱乐部在青少年培训和俱乐部建设上都有合作。去年我们备战全运会就去过,让球队受益匪浅,可以说全运会夺冠,汉堡俱乐部也出了一份力。这次我主要是去学习他们的青训还有俱乐部管理。”

文/炯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