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8分大逆转!J联赛回归旧秩序 亚冠资格待天皇杯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球迷报

经历一年不太成功的尝试,本赛季J联赛重归旧赛制,赛程方面的缩短难免令球迷感到不大过瘾,但联赛的竞争性与公平性却因此得到了保证。最终,川崎前锋在一度落后榜首8分之多的情况下实现史诗逆转,粉碎了鹿岛鹿角的连冠美梦……

两片战场不同心情

神奈川县川崎市,距离东京都只有十多分钟的车程,如果再算上盘踞埼玉县浦和区的浦和红钻,方圆20多公里的范围内,三支J联赛劲旅对冠军金杯虎视眈眈,似乎比中超京津冀三队间的对决,更适合“德比”一词。

上周六的等等力陆上竞技场座无虚席,主队球迷穿着助威服化身蓝色海洋,此役之前,川崎前锋的夺冠前景并不乐观,球队距离领头羊鹿岛鹿角有着两分之差,好在净胜球方面的巨大优势令前者多了一分夺冠可能——如果竞争对手无法取胜,川崎只需在这场联赛末战中赢下三分,便可逆转登顶,捧起J联赛冠军奖杯。

比赛结果没有太多的悬念,面对早早确定降级命运的大宫松鼠,川崎火力全开,开场仅仅1分钟,阿部浩之便为主队迎来梦幻开局,当小林悠上演帽子戏法,比赛的悬念早已终结,随后长谷川龙也的破门,只能算是锦上添花罢了,毕竟整座等等力陆上竞技场的火爆氛围,很早就被主队的压倒性实力推向顶点。

同一时刻的雅马哈竞技场,气氛同样火爆,尴尬的是,这股火爆氛围的制造者,并非比赛主角鹿岛鹿角,而是雅马哈竞技场的主人磐田喜悦。谁也没有想到,早已无欲无求的磐田会在末战死磕鹿岛,数据足以解读后者的郁闷,要知道全场比赛,磐田控球率只比对手少了4个百分点,但在射正球门、任意球与角球次数方面,主队却是全面占优。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当川崎与大宫一战哨声响起之时,鹿岛的比赛仍在进行,0:0的比分无法帮助球队实现卫冕,鹿岛将士抓紧一切时间发动最后猛攻。而彼时,等待鹿岛战果的川崎球员内心忐忑,用小林悠的话说,那一刻似乎要比一个赛季更为漫长,好在最终,川崎等到了想要的结果,鹿岛无力改写平局,前者最终以净胜球优势问鼎联赛冠军。一时间,等等力陆上竞技场的气氛又一次达到高潮,场地中的川崎将士肆意庆祝、宣泄压力,老将中村宪刚更是泪洒赛场,足以证明逆转之夜的来之不易。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远在雅马哈竞技场的鹿岛将士满脸不甘,却只能无奈接受无缘卫冕的命运,他们的落寞背影在磐田球迷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下显得尤为凄凉。更为讽刺的是,川崎本赛季首次触碰领头羊宝座,便成就了冠军霸业,在此之前只有一支球队做到过这一点,2007年,鹿岛同样在末轮完成逆转后加冕联赛冠军,如今从受益者转变为受害者,鹿岛将士的郁闷可想而知。

鬼木与宪刚的牵绊

“这将会成为赛季中的一个转折。”亚冠四分之一决赛败走日本德比,川崎老将中村宪刚满脸苦闷,由于球队在比赛中早早减员,他甚至没有得到登场机会,在替补席上目睹了球队战败的过程。的确,巨大优势却遭遇对手逆转,以如此方式告别亚冠赛场难免会影响球队气势,但彼时的中村宪刚恐怕没有想到,自己眼中的转折点,最终将球队推向了另一巅峰。

时光倒回2004年的5月2日,川崎与京都不死鸟一战,中村宪刚首次得到首发机会,与他搭档中场的,正是当下川崎主帅鬼木达,当时的鬼木达已有12年职业球员经历,而中村宪刚还是一名小将,球场上的中村紧张至动作僵硬,正是前辈鬼木达的鼓励,让中村迎来职业生涯的转折点,而那场1:0的胜绩,见证了两人牵绊的开始。

如今回顾这一里程碑时刻,中村宪刚认为那一战令他树立起了自信,而鬼木达则在比赛中看到了中村的未来,认定他会成为川崎的未来。如今13年时光一晃而过,鬼木达的预言成为现实,由于上赛季末,执教川崎长达5年之久的风间八宏转投名古屋鲸巴,作为多任川崎主帅的辅佐者,鬼木达被俱乐部推向第一战线,于是曾经的战友变为当下的师徒,牵绊的延续似乎为川崎的冠军之路埋下伏笔。

在很多日本足球圈人士看来,鬼木达的职业生涯不算出色,但效力川崎长达6年之久还是令其成为了球队的“名宿”,转型教练后,鬼木达展现出了出众的执教才能,身居幕后的他,为川崎的战术改革与新老交替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从幕后转向台前,鬼木达早已是轻车熟路,伴随小林悠、阿部浩之、家长昭博等队内核心步入当打之年,大岛僚太、长谷川龙也等年轻小将大步成长,再加之功勋老将中村宪刚坐镇阵中,川崎得以全面贯彻鬼木达的快速攻守理念,以扎实的基本功为根基,通过娴熟的地面配合接管比赛,从而在快速攻防转换中击溃对手。

当然,作为川崎“名宿”,鬼木达展现出的凝聚力同样重要,就在亚冠出局夜,这位日本主帅依旧在为弟子贯彻向前的信念,如今看来,川崎无愧J联赛球队中的佼佼者,整个赛季,鬼木达的球队攻入71球,场均2.1球,高居进攻榜榜首,32粒失球,仅高于鹿岛与磐田,排名联赛第三位。就在川崎逆转捧得联赛冠军的一刻,鬼木达如释重负,表示其终于拨动了川崎时钟的指针,中村宪刚则用“最棒”两字送给前者,以一座金杯见证鬼木与中村长达13年的牵绊,实在太过浪漫。

鹿岛为去年还债

“没能赢下比赛是由于我的经验不足。”没能卫冕联赛冠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岩刚几度哽咽,鹿岛主帅的苦闷不难理解,就在27轮联赛战罢后,鹿岛还一度领先川崎8个积分,如此巨大的优势却短短两个月间化为乌有,也难怪有人感叹道:“鹿岛将就快到手的冠军拱手送给了川崎。”

的确,暂且不论川崎实现了多么惊天的逆转,以净胜球优势力压竞争对手夺冠,原本就是一件稀罕事,虽说鹿岛葬送8分优势罪在自身,至少也会有不少球迷为后者鸣冤。然而这一次,没有太多人为鹿岛痛失冠军感到惋惜,原因是鹿岛上赛季的冠军头衔原本就充满争议,正所谓风水轮流转,当光芒褪下,鹿岛将士是时候体会苦涩滋味了。

上赛季,日本足协实施改革,最重要的一环便是启用全新赛制,规则将J联赛平分为两段进行,两个阶段的冠亚军球队进行淘汰赛决出第一名,在与两阶段总分第一的球队进行最终决赛,胜者将捧起联赛冠军奖杯。鹿岛凭借第一阶段冠军身份进入淘汰赛,连续战胜川崎与鹿岛问鼎J联赛冠军。其实纵观整个赛季的总体状态,鹿岛的表现并不稳定,暂且不论两回合总分第一的浦和,即便是半决赛输给鹿岛的川崎,状态也要比对手稳定许多。要知道第一阶段比赛,川崎仅次于鹿岛排名第二位,第二阶段比赛,球队也排在三甲之列。相比之下,贵为首阶段冠军的鹿岛,第二阶段仅排在18支球队的第11位。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很多人对鹿岛夺冠并不买账,如若按照常规赛制,球队恐怕很早便会被争冠军团甩开,但新赛季给予了鹿岛投机的可能性,最终凭借不足以令人信服的表现,捧起了上赛季J联赛冠军奖杯。这一幕在赛季后引发了日本足球圈内的激烈讨论,有人认为新赛制增添了不确定性,令联赛争夺更加难以捉摸,也有人表示新赛制有悖公平,长此以往,将会为J联赛带来巨大损失。

不过质疑声中,鹿岛却在世俱杯赛场证明了球队的强大实力,持外卡参赛一路过关斩将,并一度将欧洲冠军皇马逼到悬崖边,球队的惊艳表现震惊世界足坛。但日本足协并没有因此改变废除新赛制的想法,本赛季,J联赛回到从前的节奏,作为卫冕冠军,鹿岛一路过关斩将,长时间霸占榜首之位,却在撞线一刻倒了下来,对此,有球迷戏称:“鹿岛这是为上赛季还了债。”

如今J联赛大幕落下,亚冠悬念却仍未破解,联赛前三名川崎前锋、鹿岛鹿角与大阪樱花已经拿到了一张亚冠入场券,天皇杯冠军将会搭上通往亚洲赛场的末班车。当下,天皇杯即将展开半决赛争夺,横滨水手、神户胜利船与柏太阳神三队有可能斩获最后一张亚冠门票。□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