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技术排名升第二全靠亚冠 上港恒大给中超加分不少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虽然中国队无缘世界杯决赛周,但年底中国足球还是迎来了另一个好消息:北京时间12月2日,亚足联公布最新的亚洲各个联赛技术分情况,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中超以86.671分一举超过日本J联赛,排在东亚区的第2位。这也意味着,2019和2020年时,中超成功晋身亚冠名额的第一集团,从现在的2+2升格为3+1。2019和2020年的亚冠联赛,中超将拥有3个直接进入小组赛的名额,其中中超冠军、足协杯冠军和中超第2顺位,都将直接进入到亚冠小组赛,中超第3顺位球队则将打资格赛。值得一提的是,上次中超在2016和2017赛季在亚冠的2+2名额,就是源自亚足联的技术分评判标准变化。这次中超的技术分逆转,同样来自技术分标准的改变。只是上次中超联赛从3+1降格到2+2,就是因为在亚冠战绩不佳。这次,则是因为战绩糟糕的国家队成绩在技术分的比例大幅下降,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在亚冠淘汰赛的出色表现,给中超加分不少。

2009年亚冠扩军后,拥有4个亚冠名额的中超在亚冠准入资格可谓一路走低:从最初3年的4支球队直入小组赛,到因为成绩惨淡,2012年开始变为3+1,2013年又变为4队直通小组赛。2014年技术分仅排名第7位的中超恢复为3+1,2015年技术分继续下滑到亚洲第8的中超变为2+2,而且还有1支球队必须从第2轮资格赛打起。所幸,从2015年开始中超的积分缓慢反弹,今年已反超澳大利亚,明年也保住了东亚第3的位置。而最近公布的技术分排名,中超高达86.671分,成功超越卡塔尔、日本和沙特阿拉伯,仅次于韩国和阿联酋,排名亚洲第3,同时是东亚区第2,意味着2019和2020赛季的亚冠,中超4支参赛队将只有1支参加资格赛。

当然,导致中超今年技术分暴增的原因,在于亚冠改变了联赛技术分的评分规则,亚足联的技术评分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俱乐部成绩,二是国家队成绩,亚足联为鼓励各俱乐部在洲际赛场有出色的发挥,将俱乐部权重比例从70%增加至90%,国家队的比重从30%下调至10%。积分统计范围,是以过去4年俱乐部和国家队成绩为界限。今年的国家队总技术分,中超落后伊朗、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排名第5位,仅微弱领先沙特阿拉伯。俱乐部分数则领先沙特、卡塔尔、日本,大幅度领先在亚冠表现不佳的伊朗和澳大利亚。因此,在俱乐部技术分占比明显上升后,中超的总分数也水涨船高。亚足联这次公布的技术评分中,阿联酋、韩国和中国排名前三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度的技术分,中超高达24.567分,反超最终夺冠的日本,以及杀入亚冠决赛的沙特,遥遥领先卡塔尔和总技术分排名榜首的阿联酋。虽然今年因为浦和红钻夺冠,日本在之后亚冠的总技术分排行会有大幅度提升,但因为阿联酋和韩国今年表现太差,如果明后年没有明显改善,中超在两年后继续至少高居亚洲第三和东亚第二的可能性也非常高。当然,前提是中超仍然像今年这样,至少有两支球队进入淘汰赛,并至少有一队进入东亚区决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