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石笑天:此次入选国足意义不同以往 盼辽足返中超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张越报道

本周一,中国足协公布了征战东亚杯赛国足集训大名单,辽足的守门员石笑天顶替曾诚,与王大雷和颜骏凌一同入选。虽然前两次已入选过里皮的国家二队,但进入国家队,还是第一次。自2006年进入金德一线队,如今到国家队,石笑天花了11年时间,期间经历了诸多坎坷。回首过往,石笑天却淡淡的说:“我从未后悔,但确实有艰难的时候,现在想来,我会感谢那些曾经的坎坷,我才能变得更加坚强。”

这次和前两次不同

《足球》:第一次入选国足,惊不惊喜,激不激动?

石笑天:激动,这是肯定的。虽然之前有过两次入选国家队的经历,但这一次的意义更加重大,因为前两次是大家所说的“二队”,这次是和许多经常入选国家队的主力队员一起,意义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心情很激动,也很期待。但是我也知道,和经常入选国家队的王大雷和颜骏凌相比,我的大赛经验还是有所欠缺的,所以到了国家队,我还是做好本职的训练工作,抱着一个和前辈们学习的心态,争取能打上比赛。

还能回忆起第一次入选国二的情形吗?

当然了,就在今年的元旦假期期间。当时国家队的工作人员给我打了一个电话,简单的问了一下我的身体状况,有没有伤病,衣服尺寸号码等等,然后通知我4号去南宁,准备国家队集训,参加中国杯比赛。本来我都准备去广州冬训了,因为那时候辽宁队元旦假期后马上要冬训,所以我的行程还经过了一些小调整。

接到电话后,当时是什么心情?

激动啊,当时的心情是太激动了,半天没反应过来,有种幸福来的太突然的感觉。但是我也明白,这是国家队的人员出现调整,我是补招进入的。但进入国家队,是我从来没想过的事情,当时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也感到到压力会特别大,竞争肯定也会非常激烈。

对里皮的印象怎样?

前两次的经历,和里皮也有过交流,他是个非常和蔼的教练,他给我更多的是鼓励,所以也让我对这次的集训和比赛,有很多期待。

具体有哪些方面的期待?

这次有一些年轻人入选,可以看出里皮对这支球队在未来比赛中的期望,同时,大部分还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队员,所以和他们在一起训练和交流,肯定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毕竟在联赛中,大部分时间都是以对手的身份在竞争。到了国家队,竞争是肯定的,而且和王大雷和颜骏凌相比,我在大赛经验上有欠缺,但是我会做好训练,表现出自己的水平。

从不后悔选择足球

《足球》:作为一个地道的沈阳人,却只是在这两年才回到家乡效力,其实在你加盟辽足前,很多人都不知道你是沈阳人。

石笑天:确实是这样,我刚加盟辽宁队的时候,还有人问我是哪儿的,其实我是地地道道的沈阳人啊!我从小就进入到了金德梯队,一直在沈阳训练,也参加过一些比赛,16岁的时候,金德去了长沙,我也就跟队去了,那时候我没打上中超比赛,所以大家对我的了解也比较少。后来球队去了深圳,又去了广州,我那几年也是跟着球队辗转了几个地方,最后绕了一圈,又回到家乡沈阳了。

听说你和任航小时候还是队友?

对啊,我们在金德的时候是队友,还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从小一起住在队里,他当时是后卫,我一开始就是练守门员,所以我们关系保持的非常好。只不过后来他去了江苏,我是跟着金德去了长沙和深圳,但有时候比赛经常遇到,现在联赛结束了或者是假期,也能遇到。

说说小时候练球的经历吧。

小时候我家住在大东(沈阳市大东区),当时甲A特别火,辽宁队的球星也多,辽小虎那批队员,当时就跟偶像似的,所以踢球的孩子也多。一年级的时候,父母把我送到了铁路七小练球,那时候我们的训练条件哪有现在的好,练扑救都是土地,一次训练下来全身都是土。所以说我们这一代球员,从小练球吃了很多的苦,但是现在看来,也赶上了足球比较好的时代。不过,也有可惜的地方,我们那个时候踢球的孩子真多,学校里都是踢球的,但和我们同一批的很多孩子,坚持下来的不多,有一些甚至踢了几年职业就转行了。现在回过头想想,如果能坚持下来,也能有不错的机会,毕竟,现在好球员并不多。

这么多年过来,也遇到了很多坎坷吧。

是,16岁我就离开沈阳了,一走就是十几年,长沙、深圳、广州、北京,前前后后转了5个球队。2006年我上了一线队,但是2008年才打上第一场比赛,之后这些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替补,直到2016年租借期满回到辽足,才正式打上了比赛。守门员这个位置还比较特殊,如果遇到了一个非常稳定的一号门将,那么有可能你这辈子的职业生涯都是替补。而且,我从小就去了外地,一心扑在训练和比赛中,有时候忽视了人际关系的培养,也走了很多弯路。

真是不是特别顺利,有过要放弃的时候吗?

也算是有过吧,但都挺过来了。有时候我也在想,既然已经坚持了,为何不再多坚持一会儿?我们从小就走上了职业的道路,注定就不会一帆风顺,足球这个运动关注度高,参与的人多,遇到的问题也是各种各样,只要我们坚持住,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可能我们不从事这个职业,也就不会有这么多的烦恼了,但也许会有其他的。

那你有后悔过吗?从事足球这个行业。

我当时不后悔,现在也不后悔,虽然有过难熬的时候,但是感谢曾经的这些经历,是对我的历练,让我变得更加坚强,同时也让我珍惜现在的所有。当你冷静下来想的时候,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职业就比较特殊,没有几个人是能守在家门口的,钱多事儿少离家近,这馅儿饼咋会掉在我们头上?竞争和流动都很正常。

希望辽足尽快返中超

《足球》:在辽宁队已经降级的情况下,你能够入选国家队,很难得。

石笑天:我认为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吧。因为之前在国家二队集训的时候,里皮教练就说过,只要努力训练,在联赛中有好的状态的表现,国家队的大门就会一直向我们敞开的。但是我能有这样的表现,也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努力的结果,就像我们的中卫卢基姆亚,我记得他的解围次数是全年177次,排在中超第一位,为我缓解了很大的压力。

你今年的扑救次数为100次,数据是非常高的。

守门员嘛,你不扑救干什么。

但今年球队降级了,会不会有些遗憾?

遗憾肯定有,大家辛苦了一年,但最终的结果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可能都会有一些不甘心。但事实就是这样,我们必须接受,然后再想解决的办法,找出问题的原因。不过,辽宁队有深厚的底蕴,而且有冲超的经历,所以我们都希望辽宁队能够尽快的重回中超,因为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上,辽宁足球占有重要的位置,我们也相信这片土地能够创造奇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