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总结斯帅恒大生涯:完成夺冠任务 培养年轻人差评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公众号

广州恒大淘宝队2017赛季总结(第二部分),抛开成见客观评价斯科拉里,老头究竟是无能还是无奈?

紧接第一部分的内容,继续对本赛季的恒大队进行总结。不可回避也是在球迷中始终存在争议的问题,源于这名巴西老头——斯科拉里。这一部分,笔者便综合尽可能多的层面,为大家客观点评一下老帅的表现究竟如何。

尽管斯科拉里是恒大队史上带队夺得冠军次数最多的主教练,即便不算两个超级杯冠军,在主要冠军奖项上,斯帅也是和里皮持平的(1次亚冠、3次联赛、1次足协杯),但对他的异议和批评,却比里皮多很多。有人认为他是功勋主帅,也有人认为他是无能的代名词,只是靠着恒大深厚的班底“扛冠”而已……在此,不妨用更宏观的视觉去审视这个有点倔强的巴西老头。

对老头的评价,首先要看恒大俱乐部给他的主要任务是什么?这个相信各位都清楚,就是要夺冠,尽可能多地夺冠。从这点来看,斯科拉里做得很好,执教2年半,可以拿的10个冠军,他拿到了其中的7个,只是失去了2个亚冠和本赛季的足协杯。如果说李章洙是为恒大打基础,里皮是在老李打好的基础上创业打下了一个王朝,那斯科拉里要做的就是守业,尽可能地把现有这批已经稍过巅峰期的球员所建立的王朝延续下去!自古以来,守业都是比创业更难的,从这个角度出发,老头的任务完成得很好。

对斯科拉里的非议,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缺乏轮换,二是培养年轻球员不力。对此,我们不妨分开来看:如果说2016赛季斯科拉里不轮换,就是把主力阵容一用到底,笔者是绝对认同的,因为这就是事实。但要说本赛季斯科拉里缺乏轮换,笔者是不同意这个观点的。本赛季斯科拉里的改变很明显,从阵型选择来看,不再是2016赛季雷打不动的4231,而是根据场面以及对手的情况,在4231、4141、以及433三个阵型之间不断转换,个别场次还使用了较为冒险的352阵型。

至于轮换方面,也比2016赛季做得更彻底,本赛季要4线作战(恒大大部分主力国内球员还要参加国足的世预赛),球队的的常规轮换球员包括曾诚、刘殿座、冯潇霆、张琳芃、李学鹏、梅方、刘建、邹正、王上源、郑智、保利尼奥、黄博文、廖力生、徐新、于汉超、郑龙、郜林、高拉特、阿兰、穆里奇等20人,加上整个赛季下来机会并不多的金英权、陈泽鹏、张成林、荣昊、张文钊、王靖斌、温姓小将和冯博轩,本赛季获得过首发机会的人数多达28人,这样的轮换幅度不可谓不大。

再来说说对年轻人的培养,这点上,斯科拉里做得的确不好,在他的任期内,没有哪个U23球员能够在一线队站稳脚跟,拿到稳定的出场机会。(徐新赛季后期坐稳主力位置,主要因为保利尼奥转会离队以及黄博文和郑智先后伤停)但在俱乐部要求成绩优先的情况下,斯帅不愿意使用新人也情有可原,各位不妨把角色调换一下——倘若是你坐在老头的位置上,在俱乐部对成绩有硬指标的情况下,你会给队内的年轻球员多少机会?当然,即能保证成绩,还可以培养出几位新秀,逐步为球队完成更新换代无疑是最理想的情况,但我们的老祖宗很早以前就明白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这道理套用到现在的恒大身上同样适用,笔者在此提出3个问题,希望大家能好好思考一下:

1、在斯科拉里过往的执教经历中,他是一位善于培养年轻球员的教练吗?

2、如果斯科拉里能同时完成保持成绩(有冠军进账)和培养新秀的任务,他会在恒大执教2年半时间吗?

3、目前足球世界里的确有好几位优秀的主教练具备同时完成这两个目标的能力,但除了已经“贡献”给国足的里皮,现阶段的恒大能请得动这几位大神吗?

看完这三个问题,想好了以后,再回过头审视一下,咱们是不是对老头有点太过苛刻了?

实际上,很多人喜欢拿2013年里皮带领的那支横扫千军的巅峰恒大与斯科拉里麾下的恒大做对比,以此来嘲讽斯科拉里有多么不堪,把里皮所打下的家底都败光了等等言论。笔者承认这是事实,也承认里皮包括卡纳瓦罗的训练方式,确实可以让国内球员的传接球水平和无球跑动的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在这方面他们的确要比老头做得更好,但也请各位好好回想一下,2012下半赛季以及2014赛季,恒大真的是一帆风顺、所向披靡吗?

下面就用恒大进入中超后每个赛季领先亚军的分差以及该赛季前4名小联赛的成绩来做个对比吧:

1、2011赛季:68分,提前4轮夺冠,领先亚军北京国安15分。

前4名小联赛:

广州恒大:12分

北京国安:8分

辽宁:9分

天津泰达:1分

2、2012赛季:58分,提前1轮夺冠,领先亚军江苏舜天4分。其中李章洙执教10场,取得7胜1平2负(22分),里皮执教20场取得10胜6平4负(36分)

前4名小联赛:

广州恒大:8分

江苏舜天:8分

北京国安:10分

贵州人和:7分

3、2013赛季:77分,提前4轮夺冠,领先亚军山东鲁能18分。

前4名小联赛:

广州恒大:12分

山东鲁能:5分

北京国安:9分

贵州人和:4分

4、2014赛季:70分,最后一轮夺冠,领先亚军北京国安3分。

前4名小联赛:

广州恒大淘宝:6分

北京国安:8分

广州富力:7分

山东鲁能:10分

5、2015赛季:67分,最后一轮夺冠,领先亚军上海上港2分。其中卡纳瓦罗执教13场,取得7胜5平1负(26分),斯科拉里执教17场取得12胜5平(41分)

前4名小联赛:

广州恒大淘宝:12分

上海上港:10分

山东鲁能:10分

江苏舜天:1分

6、2016赛季:64分,提前2轮夺冠,领先亚军江苏苏宁7分。

前4名小联赛:

广州恒大淘宝:8分

江苏苏宁:12分

上海上港:3分

上海绿地申花:10分

7、2017赛季:64分,提前2轮夺冠,领先亚军上海上港6分。

前4名小联赛:

广州恒大淘宝:7分

上海上港:7分

天津权健:11分

河北华夏幸福:7分

可以看到,恒大在2011赛季和2013赛季是以碾压性的优势夺冠的,这是毋庸置疑的。再看看其余几个赛季的情况,斯科拉里真的是像部分球迷口中那样无能吗?

里皮时期的恒大,俱乐部在引援方面给予主教练极大的支持,金英权、埃尔克森、曾诚、郑龙、梅方、刘健、李学鹏、于汉超……这批球员基本是球队的绝对主力或者是常规轮换阵容中的一员。再看看斯科拉里时期,俱乐部给予的支持又是否足够?在目前球队阵容存在严重结构性硬伤的情况下(笔者对此已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在此就不再展开),加上其他竞争对手的投入以及外援水平的提升,斯科拉里能带领球队拿到现在这样的成绩,不知道各位是怎么想的?反正笔者是满意的。

当然,本赛季两次惨败上港的比赛以及两度以2:4的比分输给富力的比赛,包括0:2负于北京中赫国安的比赛,对于这些败仗斯科拉里是要负上主要责任的。这几场比赛,无论是在情报搜集、赛前准备、首发安排、阵型运用还是临场应变调度,老头可以说是一错再错,最终酿成苦果。从比赛整体趋势以及对手临场所表现出来的竞技状态来看,这几场比赛恒大即便是正常发挥也难有胜机,但最终踢成现在的结果,斯科拉里是主要责任人,是他让这几场原本可以战平甚至取胜的比赛变成了大败,这锅老头必须得背着。

毫无疑问,现阶段的恒大正处于巅峰期过后的下滑期,球队整体架构急需更新换代,能在下滑期中继续为球队带来冠军,这是需要肯定的功绩。当然,老头在对个别球员的使用、在新人培养问题、在部分场次的溃败中的确是要负上很大责任,这是不可推卸的,但老头只背他应该背的锅,将球队在下滑期中出现的所有问题、所有的责任都扣到斯科拉里头上,绝对是有欠公道的。

这是综合所有层面后笔者对前任主帅斯科拉里的评价,希望能做到公平客观。这部分内容也将作为总结的第二部分,还有最后一部分,未完待续,请大家静候佳音。(本文由大佬鸣和阿宝共同完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