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梅州足球调研慨叹球王情怀 两中甲球队成龙头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梅州报道  16日、17日两天,国际足联理事、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到足球之乡梅州调研,本报记者全程跟随,所见所闻,充分感受到,梅州足球正像梅州这座城市一样,发生了巨变。

梅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建新说:“经过七年多的努力,梅州已基本完成了十年规划的目标任务,并取得了突破成效。”

梅州市领导高度重视

说起梅州足球,广大球迷最容易想到的是,2017赛季末,梅县铁汉在中乙半决赛中淘汰深圳人人晋级中甲。这使得梅州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中甲球队的地级市,也是全国唯一拥有两支中甲球队的城市。

梅州在足球上的振兴不是偶然的,这次张剑率领中国足协规划法务部主任朱和元、社会发展部副主任曾丹及法务规划部张毓馨到这里调研,对梅州足球多年来的发展和足球文化的传承非常重视。

张剑一行抵达梅州调研的第一天,就和梅州市委书记谭君铁见了面,谭君铁介绍了梅州足球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梅州足球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好、氛围好,并致力于将深厚的足球文化和浓郁的足球氛围凝聚成为推动足球事业发展的蓬勃力量。梅州足球特色鲜明,在职业足球领域颇有建树,同时加快建设足球小镇。希望中国足协能给梅州足球发展多些指导,更好地把企业的力量、社会的力量、政府的力量、群众的力量叠加起来推动足球事业发展,为中国足球发展贡献力量。

梅州对足球的重视显而易见,七年多前,也就是2009年,梅州市在国内足球处于发展低潮期提出了振兴足球的战略,先后出台了《梅州市振兴“足球之乡”十年规划》和《梅州市关于加快发展足球运动的实施意见》,今年,梅州市副市长张晨带队专门到北京拜访中国足协,表达梅州振兴足球的决心和毅力。

两中甲球队成龙头

16日的会见中,除了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省足球运动中心主任程志文、梅州市委常委、秘书长余其豹、副市长张晨、梅县区委书记钟光灵、五华县委书记吴晖、梅州市市体育局陈建新局长外,还有一位梅州乡贤,他就是深圳铁汉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水———也就是梅县铁汉的投资人。

虽然是中甲新军,但这支梅县铁汉完全按照中超的准入标准进行建设,从球队的训练基地和运动员后勤保障来看,铁汉的基地有运动员宿舍和多块标准场地,一线队聘请李海强担任主教练,预备队则聘请了李海发,这支赛季前不被看好的球队,最终神奇的打进中甲。

2015年,五华冲甲成功,这是2013年梅州成立梅县客家和梅州客家两家职业俱乐部后取得的战略性突破,而2017赛季,铁汉冲甲成功,梅州拥有两支中甲球队,而他们,只是地级市。

梅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建新说:“这是梅州足球的历史性突破,以职业队为龙头,带动足球之乡梅州足球的全方位发展。”

张剑一行分别到铁汉和客家两家俱乐部进行了调研,客家俱乐部总经理曹阳说:“梅州人喜爱足球、懂足球,每当两周一次的中甲联赛在五华县体育场举行时,就是当地老百姓的节日,梅州足球的发展与当地足球爱好者的参与热度是分不开的。”

申请国家级足球基地

擦亮足球之乡的金字招牌,这是梅州的信念和行动。

几年前还在发展中的城市,如今无论是市容市貌还是经济发展,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17日上午,看到正在兴建中的五华县足球文化公园,众人都感到很震撼。

被称作“天使之翼”的五华县奥体中心拔地而起,这座可容纳两万七千人的体育场将在明年四月竣工,七月将迎来中甲的检验。

五华县副县长温燕玲说:“五华县足球文化公园总投资9.2亿元,公园内规划建设一个可容纳2.7万观众的11人制国际标准足球场,该足球场已于去年3月份动工建设,第二期建设一个7000平方米可容纳3000人的综合性体育馆以及健身广场、停车场、道路、绿化等附属设施。”

五华县足球产业发展很快,在足球产业规划总投资30亿元,其中已投入10亿元。一是建设五华县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五华县足球小镇。小镇位于横陂镇联长村,计划总投资16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中德足球学校、15个11人制标准足球场、2块曲棍球场,配套建设1个四星级酒店、运动公寓、运动员康复中心以及球迷酒吧街、餐饮美食街等,打造成集国家冬训基地、国家曲棍球训练中心、承办国家青少年足球比赛及社会足球比赛、足球产业制造、客家餐饮及旅游接待为一体的足球基地。温燕玲说,目前五华县正在积极申请国家级足球训练基地。

李惠堂的足球精神

张剑五华县调研期间,李惠堂足球理念与足球运动发展的学术研讨会也在这里举行,出席研讨会开幕的张剑认为,李惠堂先生的家国情怀、梅州足球的深意值得挖掘。

梅州市副市长张晨认为,球王李惠堂的足球精神和理念实际上就是足球文化的传播。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元镇认为,现在足球理念的缺乏是精神上、价值观上缺乏,李惠堂的足球精神和毅力为当代足球人提供了参考。

“我在从事足球产业的工作中遇到过很多困难,但在我最艰难的时候,客家人的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总会油然而生。就像球王李惠堂,四岁回到家乡五华县,天性喜爱足球,把家门口的狗洞当成练习射门的目标,虽买不起足球,用柚子当球光着脚苦练,上学和放学路上都盘球走路,这样的坚持既锻炼球技又磨练意志,球王的李惠堂先生的坚持和毅力让人肃然起敬。”参加研讨会的客家在外创业代表广州新安体育总经理古剑山说,“所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把自己所热爱的足球继续坚持下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