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球迷故事:飞机检验员为上港呐喊的那些年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劳动报

随身携带润喉糖是他们的生活习惯;“让球迷对球队有信心,让球员听到更多球迷的声音”是他们不变的宗旨;一个人、一个喇叭、背对球场、90分钟不停呐喊,是无数领喊球迷的真实状态。在上港天狼星球迷会,黄毅伟已经这样为球队呐喊了5年。

90分钟不停歇一周三赛后讲不出话

从事飞机工程检验的黄毅伟是上港天狼星球迷联盟的领喊。2011年,因为观看了一场东亚队的比赛,黄毅伟被这支充满朝气的球队吸引,第2年,他就加入了当时的东亚球迷会。从东亚到上港,球队冲甲、冲超、冲亚冠,黄毅伟一路见证、一路呐喊。

晚7点半的比赛,6点45分到看台,90分钟不停歇地呐喊,最后一个离场,这已经成了这几年黄毅伟的周末固定模式。“既不能影响球员现场状态,又要带动球迷热情”,黄毅伟坦言,领喊的工作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

尤其今年上港三线作战,密集的赛程更是给黄毅伟带来了不少压力。有时候10天里有3场比赛,黄毅伟常常喊到嗓子哑得说不出话来。“只要一进球场,看到我们的队员,那90分钟就是忘我的。”

在黄毅伟的家里,有各种保护嗓子的药,每次比赛他都会带着,但碰到一些激烈的赛事,黄毅伟表示:“根本顾不上,就一个想法,那就是拼尽全力为球队加油!”今年亚冠远征浦和,上港差一步无缘亚冠,黄毅伟当场泪崩。即便如此,那场比赛,他还是喊完了全场。

在黄毅伟心中,越是客场作战,越要让球队听到家乡的声音。为了给球员以动力,有时候黄毅伟还会设计一些上海话的助威口号。黄毅伟笑称,自己是战斗部队,“我们有旗手、鼓手、领喊,还有无数穿着红色战服的战友,球队在哪里,哪里就有我们的声音。”

妈妈最喜欢胡尔克足球让自己学会情绪管理

因为领喊的工作更多地集中在对球迷的引导上,所以基本都是背对球场的。为此,黄毅伟常常错过一些进球的精彩瞬间,这大概是他作为领喊的唯一遗憾。但为球迷服务,也让黄毅伟收获了许多额外的成长。

黄毅伟说,自己以前并不是一个特别有耐心的人,尤其是看到球队落后的情况下,心里难免着急。但成为领喊后,他意识到自己是球迷的引导者,要带领大家给球队信心,而不是抱怨和焦躁。如今,黄毅伟已经能够很好地管控自己的情绪,他说这是足球带给他的变化。除此之外,成为上港球迷后,他和家人之间也多了许多共同话题。在黄毅伟的影响下,他的妈妈今年也成为上港球迷。本赛季客场对阵北京、山东、南京的几场比赛,黄妈妈都远征到现场。

黄毅伟说,原本是希望通过足球帮妈妈舒缓一下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但几次现场看球后,妈妈真的喜欢上了足球。“她最喜欢的球员是胡尔克,有时候因为上班错过了球赛,还会专门打听胡尔克的表现。”足球让他和家人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了。

因为是领喊,黄毅伟和多数球迷都成了朋友,对他来说,球迷会早已经是像家一样的地方。大家因为足球相识,这份情谊更是已经融入到了各自的生活里。

球迷是第12人领喊是感情的投入

当然,作为看球多年的资深球迷,黄毅伟对如今的足球市场也有许多自己的看法。“球队之间有一些碰撞并不是坏事,当然这种碰撞不是暴力,而是球技的切磋、球迷文化的交流,只有这样,中国足球的整体氛围才会越来越好。”谈论起足球,黄毅伟更加理性,也更加专业。

在黄毅伟心中,球迷应该是一块净土,不掺杂任何的谩骂、责怪、抱怨,球迷带给球队的应该是鼓励、理解和陪伴。这正是黄毅伟喜欢这个集体的原因,也是多年来他一直乐此不疲为之付出的理由。

如今,天狼星球迷联盟的会员已达1400人,2018赛季的球迷招募已经开始了。黄毅伟期待着看到更多喜欢上港的球迷加入这个大家庭,也希望更多有想法、有才能的球迷带给上港队更多新的能量。

作为领喊,黄毅伟也思考着,接下来如何为上港队喊出更加正能量的口号,带给球员们更多的动力。在他心中,球迷就是球队的第12人,领喊不是体力的消耗,而是感情的投入。采访最后,黄毅伟感慨,自己是幸运的一代。很多人终其一生,可能也没有看到喜欢的球队有机会触碰一座冠军奖杯。“而我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看到球队这么大的进步,并且始终保持着初心,在上港,我们可以看到上海足球的未来。”黄毅伟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