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韩鹏:中甲这两年不是混日子 本土前锋需更多机会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2017年,北京人和在中甲蛰伏的第二赛季,球队重新回到中超联赛。这一年,身为前锋的“九哥”韩鹏34岁。说起韩鹏,似乎大家想到的是那些年他在鲁能的高光时期,还有作为本土射手,那个至今还没被人超越的中超进球记录。当他离开鲁能下嫁中甲,又在如今外援包揽前场的大背景下沦为替补之时,很多人渐渐淡忘了这个名字,认为他可能就此在中甲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谁能想到,昔日的韩大将军又回来了,如此强势,如当年的追风少年一般充满活力,他说,那颗射手的心这辈子都无法丢掉,回到中超之后还要继续刷新自己的进球记录。

中甲这两年不是混日子

2015年底,韩鹏与鲁能队友也是最好的朋友汪强一同加入中甲北京人和队,那年,人和刚刚降级,经历了球队更名、搬迁,谁都知道,在如今的中甲环境中,想要在短时间回到中超队伍中并不容易。加上两人年纪也不小了,外界一度对两人的前景并不看好。

在冲超军团中,所有队伍不约而同地把外援投入到了锋线,人和也不例外,在好友汪强迅速占领主力中后卫位置之后,身为前锋的韩鹏沦为了替补。这显然不是他想要的。尤其是在2016赛季,人和提前宣告冲超失败之后,对于老将韩鹏来说又是一个打击。

他告诉《足球》报记者:“去年冲超失败,对我有一定打击和挫败感。”当所有人都以为他会在中甲告别职业赛场时,他却并没有这样的年头。“我从没想过在中甲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因为我所在的这支球队有冲超的决心,并不是头一年失败了,这种决心就会淡掉。从去年冬训开始,每天跑一万米的训练量对每个人来说都不是轻松的事情,但是无论是年轻队员还是我们这样的老将,都坚持了下来,为一年的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人和这两年,球队前锋从耶拉维奇变成了阿约维,主教练从王宝山变成了路易斯•加西亚,韩鹏的角色始终是那个“替补奇兵”。每当球队在比赛中,打不开局面的时候,他永远是教练手中最有力的一张牌,凭借经验,他总能创造出一些惊喜。2016赛季,人和在大半个赛季保持主场不败的佳绩,在5月份主场与实力不俗的上海申鑫对决时,开局就被对手攻入一球。就在球队迟迟无法在进攻端打开局面时,主帅王宝山将韩鹏派上场,这个换人也成为决定这场比赛的关键。韩鹏在替补登场之后,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他在禁区内具有着强大的威慑力,时刻威胁着申鑫的球门,球队在扳平比分后,韩鹏为球队打入逆转一球,这也是他个人中甲的首粒进球。加盟人和的两个赛季,他代表球队出战的35场中甲联赛,打进4球,虽然这个效率并不算高,但他一直在坚持,直到他在人和完成了他第300场职业联赛比赛。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在中甲,我一直想告诉大家一点,我不是来混吃混喝养老的,我每天都在为了上场时间努力地训练着,我的队友汪强也是一样。”

不怕被超越纪录要刷新

1999年,16岁的韩鹏进入到了山东鲁能一队,实现了从三队到一队的一次重大跳级。2002年,甲A联赛首轮,不到19岁的韩鹏替补出场,在对阵重庆力帆的比赛中他打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球,那个赛季他代表球队出场18次,打入2球,对一个19岁的孩子来说,他已经交出了一张完美的答卷。2006年,他联赛出场26次,与李金羽、郑智、日科夫组成的进攻组叱咤中超,那个赛季韩鹏打入10球,李金羽29球、郑智21球,最终帮助鲁能提前6轮夺得联赛冠军,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纪录。第二年,韩鹏已经是山东鲁能队的头号前锋,更是国家队的主力前锋。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2010年中超联赛,山东鲁能主场对阵长沙金德,韩鹏在5分钟之内上演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帽子戏法,这也是中国顶级联赛完成帽子戏法用时最少的纪录。此外,韩鹏至今仍然保持着89球的中超最高进球纪录。这一项项纪录,无论对于他还是他的球迷而言,都是那些美好过往的最好证明,也是他作为一名国产前锋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当年鲁能在国内所向披靡,是因为有大羽哥(李金羽)和郑智哥这样高水平的球员,我和我的球队才能取得那样的成绩。”韩鹏说。刚来人和的时候,适逢鲁能在联赛成绩不佳,一度陷入保级泥潭,当时韩鹏也非常关注老东家的情况,好在今年鲁能回到正轨,而人和也成功实现了冲超目标,曾经叱咤风云的九哥,终于又回到了中超,同样橙色的球衣,只是换了一个名字。韩鹏告诉记者:“人不能老活在过去,辉煌的时候只能当做是一种经历,一切都要向前看。”

重新征战中超,对于一个34岁的老将意味着什么,尤其是在人和这样新人辈出的球队。对此,韩鹏没有去预估过自己在未来赛季的出场时间,因为曾经在自己最辉煌的时候,他就明白,这一切总会归于平静。现在上海上港射手武磊,已经连续5个赛季蝉联中超本土射手王,当记者问到韩鹏是否有想过自己所创的纪录被人超越时,他显得很淡然,“我从来没有享受过我创造的任何一个纪录,纪录就是用来被人超越的,而我在未来赛季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想继续刷新自己的中超进球记录。”

本土前锋要更多机会

在刚刚结束的两场国家队比赛中,中国男足没能取胜,也没能进球,本土射手王武磊已经足够优秀,可中国队想要进球依旧很难。今年联赛,中超16支球队总共打入732个进球,创造了中超联赛单赛季进球总数的新纪录。其中外援打入476个,占到总进球数的65%,国内球员打入256个,占总数的35%,本土球员进球比去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这当然与今年的外援限制政策分不开。

当今中国足球环境下,无论是中超还是中甲,都吸引了无数外援来华踢球,韩鹏所在的人和也不例外,从前锋、前腰、后腰,甚至中后卫,这些球队无一将中轴线交给了外援。这样的确可以提高球队的攻击力,进而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但是国内前锋的生存空间,也已经到了非常狭小的地步。韩鹏告诉记者:“当年我们最辉煌的时候,外援前锋的层次和水平跟现在完全不能比。”下赛季他重回中超,也同样要面临这样残酷的竞争与现实,他说:“国内前锋在现在这个环境下,生存环境已经被积压得很小了,更何况我也到这个年纪了。”他说,自己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保持心态的平稳。“在机会少的时候努力训练,保持好状态,在教练需要我的时候,拿出他想要的状态来就可以了。”

对于现在这样的情况,是任何一个球员都没有办法的事情,“每支球队都在引进高水平前锋,等过几年,国家队可能会没有前锋可用了,这是环境造成的。”韩鹏说。然而遗憾的是,现在已经很难有一支球队,把大把的出场机会让给本土前锋,“对于现在有潜力有天赋的球员来说,太可惜了。”

如今,外援和U23政策之下,国内球员进球数有所提高,但想要明显提升还需要一个过程。作为过来人,韩鹏经历过高光时期和低谷时期,那时候他一直告诉自己,不论什么时候要坚持。现在在球队里,他经常跟年轻球员打成一片,他说:“心态年轻点,自然而然就会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我也会在平时的训练和生活中给年轻球员一些建议,帮助他们成长、少走弯路,都是我作为老队员义不容辞的事情。”无论是曾经站在中超巅峰时期,还是现在一切从零开始,对他来说唯有一点永远不会变,“那就是作为一个射手的心,这种心态对于一个前锋来说,是一辈子都不会被磨灭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