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金羽:武磊没进那球我也踢不进 他真太不容易了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每一次国家队比赛之后,尤其是当我们错失机会,或者错失进球之后,就会给锋线球员招致铺天盖地的骂声。但是看看今年中超射手榜的前20位,只有武磊一名中国本土球员,如果再扩大范围看看近五个赛季的,最多时候前20名里也就是有3名中国球员,基本都是2名球员,也就是武磊再加一个不固定的中国本土射手。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土炮难寻,国家队进球难。那么究竟该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呢?记者采访了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非常出色的一名射手———李金羽,目前在苏宁俱乐部的管理层任职。在听他解读之后,我们似乎对于锋线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武磊真的太不容易了

《足球》:以前叫你大羽,现在得叫你李总了。今天找你,主要是想请你谈谈中超本土前锋现状这个话题。

李金羽:还是叫我大羽吧,我听着习惯。这个话题我感兴趣,但是我唯一的担心是,我的观点只能代表我自己的看法,我不敢保证我的观点就是绝对的准确,符合所有人的价值观。

这个没关系,其实我们就是想让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好的一些前锋谈谈经验和看法,球迷也希望听到一些最真实和客观的想法。你不用有什么顾虑。我们先从昨晚国家队跟哥伦比亚的比赛谈起吧,你看了比赛吗?你看到了武磊错失的那个单刀了吗?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处理?

国家队两场比赛我都看了。包括你说的武磊的那个单刀。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的,大家看的可能是球没有打进,但我看的是机会。我观察了这两场比赛,我觉得武磊作为射手,他的跑位和他对机会的捕捉,真是非常难得的,他总是能够在最恰当的时机出现在最应该出现的位置,这不是谁都能做到的。至于他没有打进的那个球,别人我不知道,但是换作是我,肯定也打不进去。你要知道武磊身上最难得的是什么?是他的跑位,真的不是谁都能跑出来的。

每次国家队比赛之后,舆论都会掀起对武磊打门的各种苛责,你作为前辈,你有什么看法?

按照道理说,不是同一家俱乐部的,我过分点评他,不是很合适。我也不想以前辈自居,就从一个老一点资格有点经验的足球人角度来说,武磊已经很不错了。因为你们要知道,这些年的中国联赛竞争有多激烈,都是一些什么样的后卫,武磊他本身还不是一个传统意义的中锋类型的球员,但他却能有这样稳定的得分率,连续五年蝉联本土球员最佳射手,这真的太不容易了,很多机会他都是靠着自己个人能力创造的,靠他的速度摆脱突破制造出来的,这就更难得。我也是从职业球员年代走过来的,我知道这里面竞争的难度,需要多大的付出,所以我觉得不要去过分苛责他在国家队哪个技术动作怎么样,大家有没有想过,正是因为每次在国家队踢球后都会遭到这样的攻击,对他心态也是一种影响,而他又确实是中国目前攻击线上不可多得的好球员,所以还是尽量多鼓励,多理解,多帮他克服一些压力比较好。

在你踢球的那个年代,好像很难有球员做到连续几年蝉联本土最佳射手,对比一下,对于中国球员而言,你觉得哪个时期更难?

我觉得都挺难的,你别看我们那时候外援好像没有现在这么强,似乎中国球员受到的实力冲击没有现在大,但是那时候有非常多的中国本土球员,外援也并不差,至少不比我们中国球员差,所以竞争压力是一样很大的。我当时是什么感觉,就是我每场比赛进球后的第二天,我都会一整天的焦虑,心情不好。为什么?我总是担心,万一下一场不进球怎么办,万一我再打不出这么漂亮的射门怎么办?整个人提心吊胆的。那时候其实很累,但是一点不敢休息,危机感超级强烈,一方面不想被外援打败,因为觉得自己代表着中国足球人的荣誉,同时不想被中国球员打败,大家都是踢球的,我凭什么就不行呢。老纠结了。最佳射手不是那么好当的。

你也说了,那时候即有外援竞争对手,也有不少国内竞争对手,但是你看看现在,几乎重要位置都被外援占据了,所以有一种呼声是,取消外援前锋算了。

我不赞同这样的思路,这不符合足球规律。足球本身就是一项竞争很激烈的运动,的确,外援越来越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但是这对我们球员自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看到竞争,看到更强的外援,就能够看到差距和不足,这其实是在帮助我们中国足球更接近世界,打开一扇窗去看,我们该学习什么,如果害怕竞争,关起门来踢,那是不利于足球发展的。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多少进步大家都看到了,足球不可能也不应该逆着潮流而动。其实真正让中国前锋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的原因,也跟现在足球发展的大趋势有关。

你具体指的是什么样的大趋势?

一是足球技战术发展的大趋势,其实现在传统中锋越来越少了,很多打法都不是绝对依靠大中锋进球了,攻击火力点更分散了,打法更依赖整体了。第二是教练对于中国球员进球的依赖性也确实下降了,不像我们那个年代了,而外援带来的竞争,让中国进攻线的球员在技能上也必须要更加完善了。跟我们那个年代是有所不同的。

具体说说,哪些不同?

比如说我们那时候,很多情况都是打442,你不管是一高一快还是什么的,至少两个前锋,相互掩护,相互配合,但是现在很多时候需要把一个前锋单独顶在前面不说,而且这前锋不光是要进球,还要做球,还要反抢,第一道防线,要求提高了很多,说实话,你把我一个人单独扔前面,我也踢不了,因为我们从小不是那么学的,现在这批前锋他也是中国传统足球理念教育出来的,所以我们要改,要提高他们的能力,要从根子上找原因,而不是就不停地批判他们。因为有了这样的转变,所以教练在布置战术上,对于中方球员的进攻得分能力依赖性自然而然就下降了,不过我们本土前锋也在不断寻找自己新的定位,比如说在助攻,在传球上,就有做得不错的。

锋线问题要解决整个系统

都说强队出射手,弱队出门将,是这个道理吗?

这么说也有一定的道理。反正鲁能当年肯定要出射手啊,因为你不出来,图拔就跟你急啊。我要是两场比赛不进球,第三场比赛前我都不敢看图拔的脸。在强队当前锋,肯定对自己得有特别高的要求,因为指望着你出成绩呢,同时队友能够给你传出来的球也是更多,机会更多,所以必须好好把握。有更多的打门机会,才是进球数字的最基本保证。

你拿最佳射手那年,打进去26粒进球,没有一粒点球,你是怎么做到的?

说实话,我所有射门中,我只罚过3次点球,还全都是跟青岛的比赛中踢的,3个我罚进去2个,罚飞了1个。这也不是我刻意不想罚点球,是真没遇到那么多点球。凑巧了。

你觉得自己是属于什么样类型的前锋,目前中超还有没有跟你类型比较接近的?

我属于那种天赋不算太高,主要靠后天努力,技术特点算比较均衡类型的前锋。放眼现在的中超,竞争这么激烈,可能像我这种天赋的,早就被淘汰了吧(笑)。我没发现谁跟我类型接近,我属于那种左右脚比较均衡,头球也还可以的。我给自己统计过,我可能进球中左脚进的有30%,右脚40%,头球30%。

说句非常坦率的话,其实当年你在国家队也面临很大争议,就是你在联赛里踢得特别好,但是到了国家队好像也是有起伏,这是为什么?想要改变现状,你作为过来人的经验事实是什么?

国家队跟联赛真的不一样,因为联赛是一个漫长累积的过程,大家越踢越熟悉,越配合越默契,但是国家队是一个短期的合练,平时大家自比赛中的习惯和阵型可能都不同,教练要求也不同,到一起短时间就磨合起来,不那么容易。尤其是在一个大前提下,我们目前的足球基础训练,不是很统一,从小大家学的本身就不一样,到了职业队又不一样,到了国家队,肯定会打折扣。我现在经常提及的一个观点就是,我们要跳出足球看足球,就是不要总揪着一个问题去看,而是要看这个问题是不是一个普遍现象,这个现象背后的本质是什么,这个本质就是,我们如果想以后国家队有更多更好的默契,我们就得加强青少年基础教育的统一性。现在在联赛表现好到了国家队挨批的队员也要放平心态,因为最重要的是做到努力,忠实执行教练的战术,正确理解外界的批评,毕竟作为职业球员,也是公众人物,受到外界的质疑也是职业生涯的一部分,很正常。你好的时候有人给你喝彩,你就得接受不足的时候有人对你指责,我们不能要求球迷都理解我们,我们只能做好自己,问心无愧最重要。再说还有教练,教练对于每个人的真正实力和他表现出来的实力,看得最清楚。

你目前在苏宁俱乐部也负责青少年培训这一块吗?你有什么心得吗?为了培养更好的足球人才,苏宁在青少年培训方面有什么特别之处?

苏宁俱乐部非常重视青少年培养,而且投入也很多,现在我正在接触一个新的项目,就是建立一个数据化平台,苏宁进入足球圈就开始全方位的布局,根据国外的先进经验,我们以后再挑选苗子,培养年轻球员,不会再只是凭借经验和感觉,会结合数据平台,做一些更准确的评估,这样更系统化,更标准化,这是世界足球发展的大趋势。因为想要解决中国足球所谓的锋线问题,这也不是一个独立的问题,而是要解决整个系统,进球不是只靠前锋,要靠整体,只有整体提高了,中国足球才会更好,所以还是要有更多的俱乐部和专业人士投入到中国足球基础培养当中去,所谓的锋无力和进球荒,才会期待未来有一天能够解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