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被验出原形该看里皮了 4思考避卡马乔式崩塌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重庆报道 0比4哥伦比亚,这让人恍惚想起了当年美洲杯邀请国足参赛的事情,两相对比,似乎给人荒诞不经的感觉,如果算上几天前0比2塞尔维亚,中国两场比赛丢了6球且1球未进,这又让人想起了02年世界杯,只是那次打了3场,多了一个0比3。

有很多理由为国足开脱,比如球员的疲劳,以及球队主旨是阵容磨合,但无论什么理由,一个事实非常清晰:国足的提升和改变,绝非易事,而中国足球的老毛病,却可以随时在国足身上重现。

此时的里皮,必须清晰地认识到,上任之初带来的激情和振奋,已逐渐淡化和消失,他将更多地面对中国足球的本源———缺乏核心,缺乏优秀射手,缺乏始终如一的战斗精神,包括其他,更确切地说,此时,才是真正的国足,里皮如果能够将之改变,才是真正的成功。

[人员]有些老将,缺不得

两场热身,和12强赛最大的不同在于,少了郑智!

郑智已打了98场国家队的比赛,距离百场只有2场,原本郑智是要参加这次比赛的,如此在重庆,他就可以完成这一伟业,只是伤病让他不得不缺席了本次集训和比赛,百场纪念,只能推迟到东亚杯。

除了对手较强外,新人是这次国家队集训和比赛的看点之一,包括“新人”郑铮,以及真正算得上新人的赵宇豪和贺惯,当然,也包括傅欢。

不得不说,他们加入国家队后,确实表现也不错,除了傅欢因为“位置诡异”表现一般外,郑铮、赵宇豪、贺惯等表现都没太大问题,其中郑铮两场比赛打了三个位置:三后卫中的左中卫、四后卫中的左中卫,以及四后卫中的左后卫,他的防守能力和出色的技术,是里皮极为看重的,实际上,在评价郑铮时,里皮用了极为肯定的口吻,并且表示郑铮将会成为国家队的常客。

然而,不管是中生代的郑铮,还是年轻的贺惯、傅欢、赵宇豪,他们的出现只是对国家队的有效补充,却无法为国家队带来真正的改变,更大的问题是,当“老人们”不在或者不能出场后,国足一下子六神无主,这包括真正的老将郑智,也包括没有出场的,但国家队比赛极多、堪称“老人”的张稀哲,尽管他处于中生代和新生代之间。

中国足球质量低下的青训体系,目前在国家队层面已开始全面展现恶果,联赛也是如此,比如中超的几大豪强,恒大仍旧离不开37岁的郑智,30岁的蒿俊闵和王永珀则是鲁能和权健的核心,权健的王永珀缺席了和鲁能的比赛,再加上帕托没有出场,结果权健几乎没有有效的进攻组织,到了和华夏的比赛,王永珀的登场让权健前场一下子活了。

年轻化是国家队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不只是为了2019亚洲杯,更为了2022世界杯预选赛,但这个现实又是极为残酷的,这次比赛更加折射了这种现实的残酷性。

某种意义上,里皮执教的12强赛比赛只是一次救火,但从现在开始,他才真正着手国家队的体系建设,这才是真正的考验。

[战术]有些阵型,打不得

12强赛期间,里皮首选433的阵型,球员们对此比较适应,偶尔使用三后卫阵型,球员们也尽力去完成要求。

此次热身赛,里皮终于可以大胆尝试一下三后卫的阵型了,他选择在塞尔维亚的比赛中首发采用,结果球员们并不是很适应,为此下半场里皮不得不更改为433,这是国脚们比较适应的打法,一方面联赛中有球队采用如此阵型,另一方面,国脚们在里皮的调教下,逐渐适应了这种打法。

对哥伦比亚的比赛,里皮继续采用433阵型,但同样是433,人员的选择却带来了打法的极大区别,和哥伦比亚的比赛,里皮使用了武磊、于大宝和肖智三个前锋,只有武磊的表现最出色,说起来,这场比赛与当初国足和伊朗比赛的人员选择比较相似,当时里皮在前场使用了于大宝、张玉宁和郜林,中场是吴曦、张稀哲和郑智。

事实证明,技术流球员似乎更适合国足的中前场,中韩之战就是很好的案例,当时里皮选择了郑智、张稀哲和蒿俊闵作为中场,前场则是王永珀、于大宝和武磊,前场6名球员,4名纯技术型球员,武磊技术也不错,结果中前场表现不俗,算不上技术型球员的于大宝也收获了进球。

回到中国和哥伦比亚的这场比赛,蒿俊闵在对方高强度逼抢下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当他下场后,国家队的表现更加糟糕。事实证明,用傅欢换下蒿俊闵是一个让人费解的决定,这不是对位换人,因为换人后,国足不再是原有的433阵型,出现在中场的傅欢一直飘在边路,但也不是343,因为防守时王燊超仍旧是右后卫,姜至鹏是左后卫,四后卫的区域和位置非常明确。不过,里皮的想法倒是可以理解,通过右路人员的增加,帮助左路的武磊制造机会,但实际的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傅欢对新位置并不适应。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四后卫仍是国足的首选,毕竟这是中国球员最熟悉的打法。

此外,这两场比赛,结合12强赛的比赛,里皮需要给国脚们更明确的定位,比如现在的张琳芃,打中卫远远强于右后卫,而傅欢,实际上尚不具备多变角色的能力,此外,尹鸿博同样在国足缺乏明确定位。

[对手]有些“强队”,惹不得

0比4不敌哥伦比亚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让你牛哄哄地说只找强队热身,现在演砸了吧。”说起来,如果每个国家队都抱着只和强队比赛的态度打热身,估计谁也找不到对手,比你弱的你不愿意搭理,比你强的不愿意搭理你。

但里皮的这种战略毫无疑问是积极的,在赛后的发布会上,他表示:“我们预见到了比赛的困难,但我坚持要和强队进行比赛,因为只有这样的比赛,我们才会有收获,哥伦比亚世界排名第15,远远强于我们,相比对菲律宾的比赛赢了六七个球,我觉得和哥伦比亚比赛的意义才更大。所以,我宁愿球队输球,这样可以让球员明白,我们的道路还很长很长,需要更努力。”

和塞尔维亚的比赛,国足净比赛时间高达65分钟,这比中超的平均水平高出15分钟左右,由此可见,两种比赛的质量是天壤之别的,在中超,能达到这种强度和节奏以及净比赛时间的比赛,一个赛季下来,一个巴掌估计都可以数出来。

和哥伦比亚的比赛,对手的比赛欲望明显强于塞尔维亚,后者更像是按部就班,除了发挥自身的特点,在逼抢方面并没有给国足太大的压力,所以国足能够有效地组织一些进攻,但哥伦比亚不同,从比赛一开始,他们似乎就是带着必胜,甚至大胜的信念投入到比赛之中的,这很容易理解———他们刚刚输给韩国。

疯狂的逼抢,让国足从后腰位置就不断出现失误,这种情况下,国足前场组织非常凌乱,只能依靠逼抢才能获得一些反击的机会。此外,哥伦比亚的推进速度极快,而且他们前场也有速度技术兼有的球员,国足的防线终于被打花。

这不是最强大的哥伦比亚,但却是真实的哥伦比亚,在这样的球队面前,国足所有的弱点悉数暴露。

实际上,打强队也并不是完全找虐,国足当然也会和同级别,或者稍高级别的球队比赛,比如12月要进行的东亚杯;也会和弱队比赛,像此前进行的40强赛,对手基本都属于弱队范畴。

但在热身赛的选择上,国足选择强队的战略毫无疑问是需要坚持的,当然,一个基本前提是,对手要保证态度端正,而不是抱着旅游或者商业比赛的心态参加,考虑到明年有世界杯,之前选择世界杯出线队是肯定可以达到这种效果的。

思考有些轨迹,忘不得

此次热身对阵塞尔维亚和哥伦比亚,基本算得上是“世界杯小组赛”的预演,加上引号,是因为国足没资格踢世界杯小组赛。

所以,0比2的比分和0比4的比分,很正常,因为这就是差距,15年前如此,15年后依旧没有改变,同样说明的是,2002世界杯国足“状态不佳”,这一次,国足自然也不是最佳状态。

考察球员和球队近期状态不佳是客观事实,但前者是里皮或者国足的主动行为,他们也愿意承担因此付出的代价,因为国足必须瞄准未来,进而招揽中生代(89年龄段)球员,同时考察年轻球员为未来作储备。而状态不佳,则是被动的,背后是中国足球根深蒂固的问题。

比如众所周知的赛季末疲劳问题,这是客观的事实,一个赛季打下来,球员无论生理还是心理都是比较疲劳的,但实际上,态度才是国足面临的更大问题,那就是从内心本能地反对,以及本能地对假期的渴望,只不过,以往国足队员的态度问题比较明显,而里皮执教的球队,队员并不敢轻易显露。

状态问题并不止如此,2002世界杯的三场大败,固然是技不如人,但其中暴露的职业素养问题更为惊人,比如闯进世界杯后的松懈以及过度的商业行为,也包括一些更加不职业的行为。

这种情况在过去15年间不断重复出现,国足总是一阵好一阵坏,比如2013年1比5惨败于泰国脚下,转过来东亚杯又打得气势如虹,要知道前者可是卡马乔执教,后者只是傅博代班。

具体到每个教练的执教期,国足也总是出现前期表现出色,中期表现平庸,后期表现崩盘的现象,高洪波时代是这样,卡马乔时代差不多,到了佩兰时代,和高洪波也差不多。

如今的里皮时代,12强赛的5场比赛,将士三军用命,球迷众志成城,最终国足在悲壮中昂首告别,但如今的国足,似乎有向平庸滑落的趋势。对里皮来说,这种趋势是必须要警惕的,所以,三周之后的东亚杯,对国足非常关键,能不能取胜还是其次,但以往国足不断重复的老毛病,还是不要出现的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