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韩国联赛土炮也难撼动洋枪 球星流失成关键因素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筱曦报道 2017赛季韩国经典联赛的比赛即将在本周末尘埃落定,如果不出意外,最佳射手将是来自水原三星蓝翼的巴西射手乔纳森。而对于“土炮”们来说,他们仍然需要在夹缝中寻求生存之道。

总体状况洋枪优于土炮

对于一个联赛来说,吸引外界关注的目光除了他的成功运营外,球星的购买力也是格外重要的,尤其是在外籍球员的引进上,更是可以直观显现这一点。在韩国联赛的历史长河中,一名优秀外援的引进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射手方面,在2017赛季还剩下一轮的情况下,韩国经典联赛的射手榜榜首是来自水原三星蓝翼的巴西中锋乔纳森,这位在夏天拒绝中超球会报价的巴西人以28场22球位居榜首,当然如果考虑他受伤的比赛,这样的效率算是很高了。

在他们后面的二、三名全是并列,浦项铁人的梁东炫和FC首尔的德扬以18球并列射手榜次席,其中梁东炫35场完成成就比德扬少1场稍占优势;紧随其后的是尚州尚武的中锋周敏圭和浦项铁人的巴西中场卢利尼亚,两人的进球数均为17,周敏圭以31场少于卢利尼亚2场的成就排名第四位,卢利尼亚第五。而再接近他们的,就是排名第6的全南天龙外援贾伊尔,他的进球数是16。最后一轮,除了榜首外,2至5位的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

从前十位的整体情况看,除了梁东炫和周敏圭两位“土炮”外,其余射手榜前十球员全部是外籍球员,其中巴西球员共有7人,剩下1名外籍球员是来自黑山的德扬,这也呈现出在韩国联赛依旧是洋枪优于土炮的现状。而在中超赛场,除了武磊外,射手榜其余九人全是洋枪,韩国联赛“土炮”两人挤入射手榜前十也就只能是“五十步笑百步”的状态。

历史传承升降级后土炮仅两次称雄

射手榜的历史其实可以看出一些东西,远的不说,翻看韩国2000年之后的射手榜,其实是可以找寻到一些规律的。2000年当时的射手王是仁川联合的俞炳守(28场22球),2011年是FC首尔的德扬(30场24球),而这两年之所以单独提出来,是因为这两年韩国联赛的赛制还没有升降级之说,也没有所谓的分组赛,只有单败的季后赛,因此含金量并不是很足。即便如此,在未来也诞生了德扬这样的超级射手。德扬有多超级呢?看看后面几年的数据就知道了。

2012年德扬以42场31球的效率拿到金靴,实现了金靴的卫冕;2013年他以29场19球的效率实现“K联赛金靴三连冠”。2014、15赛季他离开韩国在中超效力,2016返回后成绩稍有下降,射手榜以36场13球排名第6,而今年在联赛还剩下1轮情况下,他并列第二。可以说这样的球员自然是射手榜中的“明星球员”,当然也是近年来韩国联赛洋枪的头号代表。

而土炮呢?2014年德扬离开后,当年的金靴是来自水原三星蓝翼的桑托斯,35场14球,这也是迄今为止韩国联赛含金量最低的金靴。被洋枪压抑了4年的土炮们终于在2015年觉醒!蔚山现代的金信煜以38场18球的记录力压FC首尔的阿德里亚诺拿到了金靴,让土炮们彻底扬眉吐气!2016年,转投光州FC焕发第二春的郑助国以31场20球的成绩首夺金靴,也为土炮实现了“金靴卫冕”,而他力压的还是FC首尔的阿德里亚诺。2017年,联赛还剩一轮的情况下,两位接近第一乔纳森的土炮梁东炫和周敏圭差了对手4或5球,想要抢走金靴,难度还是蛮高的。如果不算实行升降级前,那么土炮也仅仅两次称雄韩国联赛射手榜。

外界的诱惑机遇与危机

韩国联赛曾经是亚洲地区范围内最具观赏性的联赛,但是为什么近年来人数寥寥无几呢?虽然有着金融危机、棒球挤压等多重因素,但最关键的还是明星球员的大量流失。射手榜就是一个显著地例子!2013赛季后,随着韩国联赛年薪政策的施行,越来越多的俱乐部留不住自己的人才,不仅仅是中小球会,就连豪门也无法避免。2013赛季后,射手榜中5人离开韩国,其中包括FC首尔的德扬和济州联合的佩德罗。2015赛季中期,全北现代汽车的埃杜离开,但他依旧排名射手榜前八。2016赛季后,FC首尔的阿德里亚诺、城南FC的蒂亚戈、全北现代汽车的莱昂纳多全部离开,这些明星球员的离开,也造成了韩国联赛射手榜的更迭。

2017赛季结束后,浦项铁人的梁东炫确定转会日本J联赛大阪樱花,全北现代汽车的埃杜退役、至于水原三星蓝翼的乔纳森、全南天龙的贾伊尔、济州联合的马格诺、江原FC的毛利西奥这些球员能否还留在韩国还是未知数。对于外界的诱惑,这是抵挡不住的。也是韩国联赛现存最大的危机。但对于留在韩国的球员来说,这无疑也是机遇。

也许会出现2014年那样的“低潮期”,也许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射手时代。对于年轻球员来说,这反而是机遇。这些外援或老炮儿的离开,激活了年轻球员的表现欲望,也让他们迅速成长。拿光州FC举例,虽然郑助国离开,但也诞生了曹主煐、宋承珉这样的年轻射手涌现。这里面我们提一个特殊的群体———尚州尚武。这支球队由于是为服役的运动员准备,因此球员流动性极大,但每年都会诞生新的射手:李根镐、梁东炫、朴己东、周敏圭等都是通过这样的舞台成长,尚州尚武虽然性质特殊,但却也给韩国其他俱乐部提供了一种思路。外界的诱惑既然无法抵挡,干脆培养新人也不失为一种思路。

2017赛季新趋势群星璀璨

我们再来看看2017赛季韩国联赛射手总榜。如果只看前十,有时候不能反映一定的情况,因为如果我们以进球数作为基准安排前十射手榜的话,我们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状,2017赛季韩国联赛的射手争夺还是很激烈的:

22球排名第一,共有1名球员;18球排名第二,共有2名球员;17球排名第三,共有2名球员;16球排名第四,共有1名球员;12球排名第五,共有4名球员。这就是我们已经获知的射手榜前十。那么后面呢?11球排名第六,1名球员;10球排名第七,共有2名球员;9球排名第八,共有3名球员;8球排名第九,共有5名球员;7球排名第十,共有7名球员。也就是说如果按照进球数作为基准来分配射手榜的话,韩国联赛共有28名球员可以上榜。

如果相同的计算方式对比中超联赛,中超只有20人可以上榜。如果再细分的话,韩国联赛28名球员中,洋枪16人,土炮12人;中超联赛洋枪19人,土炮只有武磊1人入榜。所以无论是球员数量上,还是洋枪和土炮的分布上,显然韩国联赛更群星璀璨一些,这也是历年来韩国联赛最相对均衡的一次。不知道这样的趋势可以延续下去,还是就此昙花一现。虽然在夹缝中求生存,但这恰恰反而会是土炮们在韩国联赛的生存之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