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足联将归化门槛提高至5年 谨防鲁能租将案例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崔宇报道 10月30日,亚足联更新了《2018赛季亚冠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其中提高了“归化”的门槛,从原来的入籍1年增加到5年。

《规则》第28章(球员状态)第1条(28.1)规定,每个俱乐部可注册3个非本国(地区)公民或其他协会的球员,还可附加注册一名非本协会的亚足联会员协会球员,也就是外援“3+1”政策,如果参赛球员获得公民身份(比如通过入籍),并希望利用该身份参加本赛事,必须有以下的证明(28.1.1):当届赛事小组赛开始前,取得该身份超过5年。

简单的说,就是归化球员,必须入籍5年,才能以本国(地区)公民身份参加亚冠,而此前的规定是1年即可;未满5年的,仍要占用外援资格;此外,已以该身份参加过亚足联赛事的不受影响;圈内认为,该规定,一是打击假亚外及非法归化,二是和国际足联规则趋于一致。

“归化”是提高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最快捷方式,在足球水平较低的地区,尤其是亚洲,非常疯狂,除了卡塔尔,巴勒斯坦、关岛、菲律宾、东帝汶等也大肆归化球员,各种暗箱操作,私自更改年龄和参赛履历的违规行为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正常的足球秩序,亚足联也进行过打击。

2015年1月,希拉尔试图帮助巴西中卫迪冈入籍巴勒斯坦,但被亚足联叫停。而在此前的一段时间,西亚区很多俱乐部的欧洲和南美外援,都突然拥有了巴勒斯坦国籍。当时,由于巴勒斯坦国际地位较低,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他们对提出入籍的球员来者不拒,审批手续非常简单,西亚各俱乐部抓住这一漏洞,大肆帮助旗下南美外援取得巴勒斯坦国籍,腾出非亚外名额。鲁能本赛季租借到巴甲的儒西莱,就是2013年效力阿联酋贾兹拉期间获得的巴勒斯坦国籍,而拥有巴勒斯坦国籍的欧美球星,还包括智利人吉梅内斯、克罗地亚的沙尔比尼、阿根廷的塔布利亚布埃、巴西的埃德尔等,这些“亚外”实力超强,但无论是儒西莱还是号称拥有血缘的吉梅内斯和沙尔比尼,都没为巴勒斯坦打过比赛,也就是说,他们其实是假亚外,本赛季,为了打击这一行为,K联盟就规定,只拥有亚洲身份,无法代表亚洲国家(地区)队比赛的球员,不能获得亚外身份。

2017年1月,亚足联对东帝汶进行了处罚,除了罚款,还包括驱逐出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29场亚足联比赛和7场国际足联比赛作废,该国足协秘书长阿曼迪奥被禁足3年,另一名官员被罚款。之所以如此,在于亚足联认定阿曼迪奥通过伪造文件,非法归化了12名(共归化16人)巴西球员,《纽约时报》的文章称,“巴西球员只需在东帝汶待上一天,就能够获得护照,接着代表东帝汶国家队出场。”

而在亚冠上,去年9月,亚足联对阿联酋的纳赛尔进行了处罚,原因是在1/4决赛首回合比赛中打进两球的蒙特罗·万德雷亚外资格虚假,万德雷是巴西人,但他用的是印尼的亚外身份,而亚足联调查后发现,万德雷在当年夏天取得的护照是伪造的,登记时的文件也是假的。亚足联宣布纳赛尔0比3负,而原本的结果是他们3比0获胜,万德雷也被禁赛60天。

事实上,亚足联原本的政策,确实和国际足联不符。国际足联规定,如果“归化”或“改籍”,必须是以下4种情况中的一种:本人出生在该国;球员父母之一出生在该国;球员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之一出生在该国;球员在该国连续居住5年以上且之前没有为其他协会球队出战过A级赛。

血缘关系不用讨论,第4种“连续生活5年”和“没有打过A级赛”,是硬标准,而亚足联此前的1年,显然不符合。目前,国际足联有意更改这一原则,在年限上收紧,但在A级赛上放宽,10月下旬,国际足联副主席、足球利益相关者委员会主席蒙塔利亚尼透露,将提高居住年限,同时,让一些仅仅踢过一两场A级赛的球员拥有改籍的机会,“现在,移民是全球问题,包括足球,非洲、亚洲以及中北美都是如此,在不损害公平、公正原则的前提下,国际足联必须正视并且做出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