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全北联赛第5冠涅槃重生 主帅存隐患崔龙洙成替补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筱曦报道  3比0完胜济州联合,全北现代汽车第五次加冕韩国联赛的桂冠,他们也成为了21世纪韩国新的王者俱乐部。从赛季初被亚冠除名,主力出走,伤病不断,再到中期战绩不稳,危机四伏,谁也没有看好的全北现代汽车最终像他们队徽中的百济凤凰一样涅槃重生。新赛季的亚冠赛场,中超俱乐部们,又将迎来这个老朋友的挑战。

从不被看好到最终逆袭

如果说全北是本赛季的夺冠热门,恐怕赛季初唯一让人坚持的理由就是“底蕴”。自从上赛季亚冠夺魁以及被剥夺资格后,大批主力纷纷出走,莱昂纳多、权纯泰、金亨镒这些功臣的离开,让俱乐部面临重建。虽然引进了金珍洙等一些球员,但此时已经没有记者看好全北“卫冕”了。因为这个赛季最具冠军相的球队是济州联合,无论是引援,还是主帅对于球队的打磨都已经炉火纯青。

猜测并没有错,4月末全北在客场输给光州后遭遇联赛首败,3天后在主场面对济州联合,崔康熙的球队被对手4球完爆,这是继去年对手打破全北不败金身后,再一次让全北蒙羞。因此,无论是崔康熙还是队员们,早已经把济州联合作为“唯一的争冠对手”来锁定。所以可以看到在主场3比0完胜济州联合夺冠后,崔康熙举起了拳头,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除了最强对手出现外,全北还遭遇了空前的伤病潮。赛季新引进的马佐拉训练受伤,半赛季没有怎么出场就被退货;中场核心李在城揭幕战踩场重伤歇了半赛季,左边后卫金珍洙在国家队训练受伤;右边后卫李镕在联赛中重伤赛季报销,巴西前腰埃德尔联赛受伤伤停。再加上不断地红黄牌停赛,全北逐渐退出了冠军的争夺。同时在杯赛,他们再一次被老对手富川淘汰。正当全北可能面临四大皆空的局面时,他们的主要对手济州联合犯了一个致命失误,由于在亚冠客场与日本浦和红钻的淘汰赛中多名球员参与斗殴,因此后防主力大面积被禁赛。这直接影响了济州联合的情绪,他们在杯赛和联赛接连败北,给了全北反超的机会。随着主场的连胜,全北反超了对手重返榜首。

除了天助外,全北的自助也起了关键作用。那就是球队的底蕴和老将的领导力!在金甫炅转会离去后,关键时刻全北最信得过的还是这群老江湖们:李同国、埃杜、崔喆淳、赵星桓、辛炯旼。在老将们的率领下,年轻人也获得了成长,本赛季最佳新人有力竞争者金玟哉就是其中之一。对于金玟哉的依赖,崔康熙也达到了空前的程度,可以想象每年全北在中卫都会培养新人,这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都是冒险行为,但崔康熙坚持下来了。如果不是金玟哉后受伤赛季报销,恐怕他除了红牌停赛,就会打满整个赛季。

除了金玟哉之外,李承琪、李在城、韩教元这些中生代球员也在老将们的引领下打出了高光表现。多次拯救球队于危难之中,而在与济州的决战中,李承琪和李在城联手为球队打开了胜利之门,也最终帮助球队完成了冠军的逆袭。虽然人员不整,战力下降,但底蕴还在,希望犹在。

新赛季面临更大的危机

全北虽然拿到了联赛的冠军,但毕竟他们的实力不可与2016赛季甚至过往任何一个赛季同日而语。单从俱乐部的经营来看,就面临很大危机。随着世界经济状况的持续变化,韩国企业受到的冲击空前巨大。现代汽车集团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集团和POSCO都在削减投入,POSCO集团甚至在做解散全南天龙的准备,而三星集团也在将大笔资金逐步撤出足球圈。因此现代汽车集团不断地投入,才造就了全北的辉煌。但这并不代表竞争对手的投入下降,现代汽车的投入不会下降。据全北内部的一份财务报表显示,本年度现代汽车的投入较之前几个赛季不升反跌,在中东市场的份额也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甚至“恶化”。至少在近几年,他们的外援投入方面依旧不会高于中超,甚至再也找不到莱昂纳多那个价位的超级外援。

从上赛季开始,关于主帅崔康熙离去的传闻就不断。而本赛季崔康熙更是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先是球队因为被亚足联踢出亚冠饱受假球质疑,崔康熙在任何一个客场都会遭到球迷的诟骂,甚至在水原世界杯体育场,被对方球迷扔到脸上一堆冥币;接着是球队大面积停赛伤病潮,导致球队士气低落,战绩不佳,本方球迷责怪;然后又是相伴了10年的挚友车忠福的自杀身亡,让他情绪更加低落,在球队主场被大邱逼平后,崔康熙公开表示有可能新赛季不再执教。尽管最终完成了200胜和再夺冠军的伟业,但关于崔康熙的传闻依旧不断。失去了崔康熙的全北会怎样?崔康熙在国家队的1年半时间,球队到底糟糕到了什么地步。合同还在,避免被挖角,甚至升崔康熙的职位,才是全北应当做的。如果崔康熙被挖走或选择提前退休,全北也应该着手寻找继任者,赋闲在家的崔龙洙和南基一将是不错的选择。

从年龄上看,全北的埃杜、李同国赛季后退役的可能性很大,除去他们,年龄30+的本土和外援还有10名。而中生代也即将接近而立之年,体能等情况也在逐渐走下坡路。而且还有一些球员需要服役,因此人员还会流失和变化。当务之急是补充一些新鲜血液入队,重新卧薪尝胆去打磨。如果最终光州FC和仁川联合降级,两队倒是有一些可造之材可以引进入队加以培养。尤其是如果崔康熙离开,全北现代汽车选择了南基一继任,那么光州的弟子会有大批来投。

由此可见,下赛季出现在亚冠赛场的全北,将是一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面对劲敌的回归,中超豪强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