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冠席位四强争霸或看两队脸色 恒大定走势申花X因素

新浪综合

关注

随着争冠和保级提前尘埃落定,本赛季中超仅存的悬念就在于亚冠资格的争夺。随着华夏幸福在与权健的6分战中失守,鲁能、富力加快了追赶的脚步,让亚冠资格的争夺进入了白热化阶段。领跑者是排在第三,积49分的华夏幸福,追赶者成了48分的权健和46分的鲁能、富力。由于华夏幸福和鲁能要在最后一轮迎来火并,因此亚冠争夺可以说已经被推上了高潮。

华夏幸福有优势也最危险

在4支球队中,防守做的最好的是鲁能,进攻打的最好的是富力。但要说攻守最为平衡的,应该还是华夏幸福,这也成了他们如今还能在亚冠资格争夺上领跑的关键。

如果上一场在客场拿下了权健,甚至说只要不输给权健,基本上他们联赛第三就差不多稳了。然而他们在天津输了,虽然还有领先优势,主动权仍然在自己手中。但是在华夏幸福向着亚冠前景的道路上,却埋下了无数的按坑。首先在赛程上,主场打恒大客场打鲁能,他们在4支球队中,是赛程难度最大的。恒大已经提前拿下了中超7连冠,按理说,他们是不会来秦皇岛玩命的。但是今年恒大由于已经没有杯赛的牵绊,所以恒大本着什么样的态度来打这场比赛,其实并不好说。而最后一轮打鲁能,由于是一场亚冠球队间的6分战,重要性也自不必说。

在大战之前,华夏幸福全队上下仍然信心满满:“命运还在我们自己手中,拿下剩下的比赛,照样可以进亚冠。”但是信心能不能转变成积分,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不光对手很强,最后两轮华夏幸福还可能会遭遇人员不整的困境。打权健的比赛,任航、姆比亚均因在比赛中染黄,将缺席打恒大的比赛。由于任航吃到的是本赛季第8张黄牌,根据规则,其实他已经可以提前放假了。在较劲的时候,少了一名后防核心和一名中场转换的枢纽,已经够让佩莱格里尼头疼了。而更要命的是,目前华夏幸福阵中还有包括拉维奇、丁海峰、阿洛伊西奥、高准翼等主力,以及场场都可以进18人名单的罗森文身背3黄(拉维奇是7张黄牌),如果下一场比赛跟恒大正面刚,不排除最后一场出征济南时,华夏幸福只能派残阵去打的可能。如此现状,对华夏幸福来说无异于机遇与挑战并存。他们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也最有可能在最后两轮翻车。

权健、鲁能、富力,追赶者的大混战

在目前争亚冠4队中,其实只有鲁能和华夏幸福一样,赛季开始前球队内部定的目标就是争亚冠。富力赛季开始前提出的是保六争三,重在保六而非争三;至于权健,他们压根没想到在自己的中超处子赛季去打亚冠的可能。但是之前没想过或没提过,不代表当机会出现在他们面前时,他们不会去争取。特别是足协杯决赛,上港夺冠希望远大于申花,联赛第四很可能获得一个亚冠资格的情况下,也让各队冲亚冠充满着无限的可能。

此前权健制定的奖金方案为:主场赢球300W,客场400W,打平100W。之前权健老板束昱辉接受采访时曾表态,不会轻易追加奖金;即便之前权健曾在各条战线打出过一波五连胜,单场奖金也一样是一分钱没加。然而打到了冲亚冠的关键阶段,束昱辉不仅亲自督战,赢球奖也直接翻倍。而在最后两轮,先是打铁定降级的辽宁,最后一轮再去广州打恒大。由于全中超没有比卡纳瓦罗对恒大更了解的教练,因此权健只要打好最后两场比赛,他们至少可以保住第四,并有不小的可能成为联赛第三。

富力这边,老板张力早就公开表态球队要冲亚冠。虽然他们的奖励措施没有增加,但是富力全队上下也是干劲十足。昨晚,他们成为本赛季唯一一支攻克八万人的球队。最后两轮富力将连战泰达和力帆,这两支无欲无求的球队,他们全取6分的可能很大。当然除了跟权健的小分占优外,与华夏幸福和鲁能的小分相比,富力都处于劣势。因此争亚冠的主动权可以说并不在富力手中,争三恐怕很难了,但因为他们是赛程最轻松的,所以争四有着很大的希望。

而对于鲁能来说,8月的时候,他们还是争亚冠球队中形势最好的。然而一个多月没赢,他们滑落到了追赶者的位置上。拿下辽宁送对手降级之时,他们也终结了自己6轮不胜。最后两轮,鲁能的想法反而是几支球队中最简单的:只要两连胜,他们至少能保证排在前四(胜负关系压华夏幸福和富力)如果最后出现多队同分的复杂情况,鲁能出色的预备队成绩,也会让他们拥有在小分中比拼的资本。

恒大成决定因子,申花是X因素

在华夏幸福、权健、鲁能、富力四强争霸的背后,却有两个不确定因素,同样有可能会决定亚冠资格的归属。一个是恒大。他们已经完成了史无前例的中超7连霸,且没有杯赛可以争取,理论上他们最后两场完全可以走走过场,锻炼新人为来年做准备。可是斯科拉里赛季结束后就走人了,他还会考虑锻炼新人的事么?而对于恒大球员来说,他们对老头有很深的感情,一方面希望用胜利为老头送行。另一方面,在球队新帅几近敲定之时,新帅很可能已经开始对恒大的球员进行考察和研究,恒大的球员也非常希望在新帅面前赚一个印象分。

恒大这边还有个因素不能忽略,那就是他们跟富力的关系。毕竟当初富力的两个老板是被许家印拉进来的,双方老板有着很好的私交。由于两队这几年在广州,长期处于良性竞争阶段;两个俱乐部、以及两家集团在商业上所追求的目标、发展方向也不同,因此不排除恒大会在最后两轮,全力以赴打华夏幸福和权健,拉同城小弟一马的可能。

当然提到亚冠,你不能忽略申花。足协杯决赛,虽然他们无论是内援、外援还是状态、实力等各方面,与上港相比都处于下风。但是足球比赛,本身就不完全是纸面实力的比拼,何况是同城德比这种抢地盘的比赛。早在9月下旬止步颓势,联赛主场赢完富力后,申花就已经提前把所有的重心转向了足协杯决赛。目前他们最重要的工作,一是练防守,毕竟上港的前场外援组在全亚洲都是很恐怖的存在。还有就是迅速找到特维斯的状态,毕竟申花球员的个人能力,比上港差太多。

莫雷诺虽然在本赛季一次次拯救了申花,但他毕竟是申花的常规武器,上港必将对他重点盯防,因此申花需要有改变战局的X因素存在,才有机会跟上港有的一打。纵观申花上下,符合这个条件的也只能是特维斯了。毕竟他的名气在那里,实力、履历也摆在那里。拿着高薪一赛季只进两个球,看似也有些说不过去,因此足协杯决赛也可以被视作特维斯在申花的救赎。对于吴金贵来说,足协杯决赛将决定他明年的位置,只要拿下足协杯,他就会转正。

最渺小的我,有大大的梦;即便在申城新势力上港崛起后,现在的申花从实力上看已经处于劣势,但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至少在底蕴上,现在的申花还在上港之上。只是一旦申花在足协杯逆袭,拿到联赛第四的球队,就只好哭晕在厕所了。

加载中...